禅诗赏析:焰里寒冰结

 

发布: 2016-10-14 10:12:17   作者: 本网转载   来源: 新浪佛学   

 

  • Default
  •  



     

    焰里寒冰结
    唐●本寂
    焰里寒冰结,杨花九月飞
    泥牛吼水面,木马逐风嘶

     


     

    [作者简介]

     


     

      本寂禅师,泉州莆田(今福建莆田)人。洞山良价法嗣,与师父洞山良价于抚州曹山共创曹洞宗,是开山宗主之一,晚唐著名禅师。著有《抚州曹山元证禅师语录》、《抚州曹山本寂禅师语录》共三卷。

     


     

    [赏析]

     


     

      这是一代禅宗骁将曹山本寂所作的着名的意念派妙偈。该诗借“焰里寒冰结”,“杨花九月飞”等凡夫世间及小乘出世间难思难议之事,表明禅师见性之后所悟到的无碍法界观。

     

      本寂的诗说,寒冰结在烈焰里,杨花飞在九月间(杨花应春天飘落),泥牛吼叫于水面,木马嘶鸣于风中,以常情来看,都是不可能之事,但禅本就偏重心灵的体验,在特定的状态中,打破时空,混淆性质,泯灭差别,都并不奇怪。况且,这还体现出禅宗力图冲破原有的思维模式,解脱一切束缚的创造性智慧呢。许多高僧大德的传法悟道方式不都是很反常的吗,这正是该诗所赖以产生的基础。苏轼曾说:“诗以奇趣为宗,反常合道为趣。”这首以禅宗思维方式所写的诗,让读者看到的正是这种奇趣。

     

      (转自:新浪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