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选摘》-真体自然真

 

发布: 2016-01-05 18:39:49   作者: 胁尊者   来源: 五灯会元   

 


 

真体自然真,
因真说有理。
领得真真法,
无行亦无止。

 


 

【原文】

 


 

  十祖胁尊者,中印度人也。本名难生。初将诞时,父梦一白象,背有宝座,座上安一明珠,从门而入,光照四众,既觉遂生。後值九祖,执侍左右,未尝睡眠,谓其胁不至席,遂号胁尊者焉。初至华氏国,憩一树下,右手指地而告众曰:「此地变金色,当有圣人入会。」言讫,即变金色。时有长者子富那夜奢,合掌前立。祖问曰:「汝从何来?」答曰:「我心非往。」祖曰:「汝何处住?」答曰:「我心非止。」祖曰:「汝不定邪?」曰:「诸佛亦然。」祖曰:「汝非诸佛。」曰:「诸佛亦非。」祖因说偈曰:「此地变金色,预知有圣至。当坐菩提树,觉华而成已。」夜奢复说偈曰:「师坐金色地,常说真实义。回光而照我,令入三摩谛。」祖知其意,即度出家,复具戒品,乃告之曰:「如来大法藏,今付於汝,汝护念之。」乃说偈曰:「真体自然真,因真说有理。领得真真法,无行亦无止。」祖付法已,即现神变而入涅盘,化火自焚。四众各以衣祴盛舍利,随处兴塔而供养之。即贞王二十七年己亥岁也。

 


 

【译文】

 


 

  十祖胁尊者,是中印度人氏。俗名叫做“难生”。最初母亲将要生产时,父亲作梦,有一只白象,背上有宝座,宝座上安放一颗明珠,从门而入,光芒照耀四众,等到醒后,就生下了难生。后来难生遇到九祖,作了九祖的侍者。伴随左右,精进用功,从不睡眠,当时人们称他两胁从不沾席,就被人称作胁尊者。尊者刚到华氏国时,在一树下小憩,右手指着地,告诉大众说:「如果此地变作金色,就会有圣人来参与法会。」话音刚落,地变金色。当时有一位长者的儿子富那夜奢,双手合十在尊者面前站立。尊者问道:「汝从哪里来?」答到:「我的心并无来和往。」尊者又问道:「你在何处住?」答到:「我心并没有住与不住。」尊者又问道:「你不定吗?」答到:「诸佛也一样。」尊者问:「但你不是诸佛。」答到:「诸佛也不是。」尊者因此而说偈:「此地变金色,预知有圣至。当坐菩提树,觉华而成已。」而夜奢也说偈子:「师坐金色地,常说真实义。回光而照我,令入三摩谛。」尊者知道夜奢的心意,就度化夜奢出家,后又为夜奢授具足戒。后来告夜奢说:「如来的正法眼藏,今天交托给你,你要护持正法,念念不忘弘传。」并为夜奢说偈:「真体自然真,因真说有理。领得真真法,无行亦无止。」尊者付托法藏后,即现神变相而入涅盘,化火自焚。四众各个用衣祴收盛舍利,随处兴建舍利塔供养。当时是贞王二十七年己亥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