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昧拓智慧,醍醐灌顶沐甘霖

 

发布: 2020-03-07 03:43:13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专访湛山精舍隆洁居士

 


 

  • Default
  •  


     

      隆洁居士于1994年从中国移民到美丽的枫叶国度——加拿大。在中国,隆洁曾经当过大学教师,后来下海经商,涉足国际贸易、电子及建筑设备生产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顺风顺水成长为一名女企业家。由于隆洁之前在大学修学外语和经济管理两个专业,为其移民后继续在北美拓展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渐渐地,隆洁在金融、矿产、软件开发、科技项目投资及管理方面有所建树,终于达到自己预期的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生活目标。然而,每当夜深人静时,隆洁却怅然所失,常常感觉精神层面有所缺失,灵魂深处无处安放。成功而忙碌的前半生,令隆洁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的究竟。

     


     

    如沐甘霖遇佛缘,三人行必有我师

     


     

  • Default
  •  


     

      2001年,梦参老法师从中国来到加拿大多伦多讲《金刚经》,隆洁原本就想就去听一两堂讲经课,结果让隆洁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全程听下来了。特别是当梦参老法师讲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时,隆洁感觉全身像被雷电击中了一般!“原来这么多年,自己苦苦追求的人生目标和体现自我价值和生命意义的东西,如名利、金钱,还有情感等等,都不是究竟,都是『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的『有为法』。怪不得当我拥有了这些东西后仍然没有感觉到真正的自在快乐。”隆洁回忆当初听经的感觉仿佛就在昨天。

     

      自隆洁听闻梦参老法师讲经后,她感受到心灵的巨大震撼,如沐甘露喜雨般滋润心田。当即,隆洁正式皈依佛门,梦参老法师给其所取法名是按照“隆”字辈还有其原名“王清”而来,希望她拥有一颗清洁之心——“隆洁”。

     


     

  • Default
  •  


     

      隆洁居士解释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两句话是《金刚经》所说,也可以说是佛法的根本原则。意思是:凡是所有一切的相,都要将它当成是虚妄的,只要不去执着它,就会产生智慧。

     

      不久,隆洁有幸遇到了对其影响甚大的善知识朱岩老师,他教导隆洁如何把佛法运用到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在工作中修行,在日常生活中修行,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反而是修行的最好时机。起初,隆洁认为佛法太高深莫测,修行只是高僧大德在寺庙和深山里不食人间烟火的苦行。在朱岩老师的引导下,隆洁在那几年商海沉浮中一边熏习佛法,一边运用佛法,体悟全新的人生目标和生命价值。

     


     

  • Default
  •  


     

      终于有一天,隆洁希望能静下心来好好研习佛教经典和打坐修行,便开始筹划搬回以前居住过的温哥华,那里气候好,环境优美宁静,是修行的好地方。但就在这时,隆洁又遇到学佛道路上非常重要的善知识,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

     


     

  • Default
  •  


     

      那时达义大和尚正在筹办兴建加拿大五台山事宜,隆洁跟达义大和尚相见觉得特别投缘,深深感受到达义大和尚的慈悲,听达义大和尚的开示如同佛法自然流入心间。随即,隆洁觉得多伦多有湛山精舍,有开山宗长性空长老和住持达义大和尚,还有正在修建的加拿大五台山,这里有如此殊胜的大道场和大善知识,为什么还要搬去温哥华修行?想到这里,隆洁坚定表示:“我哪里都不去了,就在多伦多护持湛山,护持加拿大五台山,跟随达义大和尚修习佛法!”同时,隆洁告诉她先生:“我们多伦多的家是我身体的家,湛山和加拿大五台山是我精神的家园!”

     


     

    弘扬佛法大智慧,中西合璧好因缘

     


     

  • Default
  •  


     

      2019年10月5日,加拿大五台山迎来大雄宝殿暨殿堂佛像开光盛典。是日,天降祥云,佛光普照,近3万人齐聚加拿大五台山大雄宝殿前共同见证这千载一时,一时千载的辉煌时刻。人群中,一家中西合璧身着庄重海清的三口之家非常惹人注目,这就是隆洁和她的英裔丈夫以及英俊帅气的小儿子。

     

      隆洁回忆说:“我和先生婚后不久,有一天他突然郑重其事地要跟我谈事情,他神情为难状地表示:我知道你是虔诚的佛教徒,我也非常尊重你的宗教信仰,但我们之间有一个问题无法解决。即他接受过基督教堂洗礼,他听说只有经过洗礼的信徒在过世后才能去天堂。他觉得我们俩感情很好,如果以后只有他可以去天堂而我去不了,他太不忍心了,如果我能改信基督教,这样我俩就都可以去天堂了。我听他说后耐心解释道,我也希望下辈子能跟他一起去天堂,但佛经说,只要我们诚心信佛,一心称念佛号,临终时佛菩萨会接引我们去西方极乐世界。今天暂不决定信仰问题,先彼此多了解再讨论。”

     


     

  • Default
  •  


     

      隆洁的先生大学就读物理专业,于是,隆洁找到关于佛教如何和科学与物理学相符合的英文书籍给他看,并耐心地跟他解释说明,经过五年光景,功夫不负有心人,隆洁的先生一步步从接受到相信再到带着年幼的儿子一起正式皈依佛门。现在隆洁的先生已经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了,他非常喜欢湛山,也敬仰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他只要有时间就跟隆洁一起来参加湛山的法会。他还在劝说他的弟弟也信佛教,一有机会就会向他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宣传佛教。

     


     

  • Default
  •  


     

      隆洁还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大女儿,现在在英国学习法律,女儿表示毕业后回加拿大,湛山有什么法律事务或者其他事情,一定提供义务帮助!

     


     

  • Default
  •  


     

      谈及如何在北美弘扬佛教文化,隆洁深有感触地说:“湛山三位开山长老(乐渡长老、诚祥长老、性空长老)50年前从香港来到加拿大历经千辛万苦,就是为了在北美弘扬佛教文化,达义大和尚呕心沥血兴建加拿大五台山也是为了更好地在北美弘扬佛教文化。所以我们佛弟子除了要自己精进修学佛法外,也要学习三位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弘扬佛教文化的精神和大愿,尽力随缘在北美传播佛教文化。

     

      具体来说,我们首先要尽可能帮助家人,周围的朋友了解和信任佛法,让他们对佛法升起信心。这样就需要我们有耐心和智慧,要根据不同人的背景运用不同的方法,同时还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不要让我们弘法的对象对我们的行为产生不好印象,而误认为学佛人不过如此。

     

      对我自己的实践而言,我一方面让家人和朋友看到我修学佛法所带来的益处,要打动他们,让他们了解佛法是非常殊胜的,学佛的人是非常慈悲和有智慧的,这样他们才可能打开心胸来接纳和学习佛法,然后大家再这样接棒传递去弘法。虽然北美没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土壤,加上语言文化障碍,在北美弘扬佛法的确不易,但只要我们能像湛山三位开山长老和达义大和尚那样发大愿,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勇往前行。

     


     

  • Default
  •  


     

      随着加拿大五台山的建成,我们大家一定要致力于培养和鼓励下一代年轻人学习佛法,他们不仅懂得当地文化和语言,如果还精通佛法的话,再加上我们有加拿大五台山这么殊胜的大道场,我们在北美弘扬佛教文化的条件就成熟了。同时,我也非常佩服达义大和尚的智慧和眼光,他把加拿大五台山的英文名称翻译为加拿大五台山佛教花园,加上其精美宏伟的中国千年前仿唐代建筑特色,这样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加拿大本地人,让他们有兴趣来了解佛教和中国文化。”

     


     

    正知正见证觉性,般若智慧得解脱

     


     

  • Default
  •  


     

      谈及对佛法的认知,隆洁娓娓道来:“佛法是释迦摩尼佛教导和引导众生正见觉悟,彻底消除烦恼和业障,脱离生死轮回的根本方法。佛法虽博大精深,玄妙深奥,它不仅是一种信仰和理论,更是一种倡导觉悟和理性的积极生活方式。人们的经历和因缘际遇不同,修学佛法的目的和要求以及修学的条件也会有差别。有的人是为了今生和下世积累些福德资粮;有的人是为了往生极乐世界;有的人则是为了求得彻底解脱,出离生死轮回,证悟菩提。佛法有千千万万种法门来帮助各种不同根性和条件的众生。

     

      为此,修行首先要严格持戒,消除产生新业障的温床;其次要精进修定。只有增强定力,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才会变得更加理性,才会在修行过程中更有力量消除坚固的习气;再就是修慧。没有般若智慧不能证得圆满觉性,跳出生死轮回的苦海。不持戒就难以生定,没有定就不能生慧,而最高的智慧就是解脱的般若智慧。”

     


     

  • Default
  •  


     

      最后,隆洁总结道:“我们修学佛法就要贯穿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生活工作处处可以修行。只要我们常存善念,处处慈悲,保持正念,精进修持戒定慧,发大菩提心,这样我们心地就光明清净了,就与佛法相应,也就与佛相应了。我们有些人虽然想求得彻底解脱烦恼,了脱生死,但可能由于福报不够,难以在今生达成这个愿望,但只要脚踏实地按照佛陀的教导和善知识的指引,认真学习佛法和修持戒定慧,就可以逐步实现上述三个目标。”

     

      让我们共同祝愿隆洁居士一家幸福圆满,在修行佛法的道路上,与时精进,乐享智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