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儿童心灵之窗
佛七诵经精进自我

 

发布: 2020-02-13 00:57:29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专访湛山精舍仁华(Jennifer)居士

 


 

  2005年仁华移民来加拿大之前,在国内有一份人人羡慕的稳定工作。来到加拿大多伦多后,一切从零开始,心理落差不免一直困扰着她。随着和湛山精舍的结缘,仁华的生活起了重大变化,心态逐渐调整,重新开启了自己的幸福人生。

 


 

打开儿童心灵窗 快乐教育伴成长

 



 

  • Default
  •  



     

      初识仁华是在湛山精舍中文儿童班的结业典礼上。一位开朗活泼、清新靓丽的美女老师。一看姣好的身材就能知道,她一定是孩子们的舞蹈老师。

     

      “我是Melody,是湛山最久的学生了。在结业典礼上,我代表全体学生感谢达义大和尚,给了我们一个学习的好地方,并给我们找来这么好的老师来教我们。我要感谢法师教我们佛法,我们学到了佛菩萨的智慧,因果 、轮回和更多的知识。我要感谢中文老师教我们学中文,学习传统文化,让我懂得了做一个孝顺、有诚信的好孩子。在湛山儿童班我学到了很多古典文学,还有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我更要感谢(Jennifer)仁华老师教我们舞蹈,让我很自信地上台表演歌舞奉献诸佛。”学生的话语就是对老师最中肯的褒奖。

     

      回想起自己做湛山中文儿童班老师的经历,还有一段因缘,仁华娓娓道来。仁华的先生是做IT行业的,他们有两个孩子。平常,仁华会利用闲暇时间来湛山做义工。当仁华知道有一个湛山中文儿童班时,由于自己也有同龄的孩子,所以,仁华比较关注也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去给孩子们上中文课。有一年,湛山举办义工新年晚会,仁华表演了一个舞蹈。结果,精彩的舞蹈展示被秘书长看到后,就建议仁华去做湛山中文儿童班的舞蹈老师。仁华非常高兴,想不到自己的心愿竟然成真了。时至今日,仁华已经连续5届在湛山中文儿童班担任老师了。

     

      仁华说:“这真是机缘巧合。在湛山精舍能够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实在是一件幸事。”为此,仁华在湛山中文儿童班的教学中,主要以陪伴孩子快乐成长为教学宗旨,更多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感受到舞蹈艺术的魅力,激发出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仁华明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学习者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是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一把钥匙。

     

      仁华教授的儿童舞蹈,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自信心。仁华认为,科学、协调的舞蹈训练,会提高孩子们身体各部分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受过舞蹈训练的孩子,都有仪表、举止端庄得体的特征。这种形体之美,又会使他们更加自信。

     

      为此,湛山中文儿童班的舞蹈都是仁华老师自己精心编导的。在儿童班有几个女孩子,之前不喜欢跳舞,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们变得自信活泼,爱表演了。仁华还尽力培养孩子们的舞台经验,帮孩子们排练节目,增加表演和锻炼机会。

     



     

  • Default
  •  



     

      仁华满怀兴奋之情表示:“对于孩子们来说爱唱爱跳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内心感情的真实流露。因此,我对儿童的教学,是从孩子的天性出发,利用童趣激起他们对的兴趣,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禅茶中心助人乐 解惑挡煞黑曜石

     


     

      谈及与佛的因缘,仁华忆起:“我从小就知道奶奶拜佛,那是一种美好的寄托。出国前,我在国内的工作,虽然忙碌但是美好而充实。来到加拿大,我面对的是一个全新而又陌生的环境,语言关,生活习惯关,各种不适应,让我常常怀念家乡,思念亲人。特别是有了宝宝后,我更加忙碌不堪,从来没吃过苦的我,心理落差极大。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湛山精舍的朋友,听说能到湛山做义工,我特别高兴。初来湛山,虽然,那个时候我并不了解佛教,但是每天都能感受到身边师兄给予我的温暖,慢慢融化了我的烦恼,让我的心态渐渐地平静下来。”

     



     

  • Default
  •  



     

      与湛山精舍的结缘,仁华居士记忆犹新。她讲道:“我那时在禅茶中心做义工。有一天,一次大型法会活动期间,看到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双手合十,领众善信从禅茶中心经过,前往五观堂去过堂。当时我的心怦然悸动,油然升起一种恭敬之心。联想到,平时身边的师兄常常传递佛音,用佛教的智慧人生开导自己,于是增强了自己希望了解更多佛教知识的愿望。渐渐地,埋藏在自己心底里的一些不如意、不顺心的情绪得到缓解,每天来湛山都感受到欢喜友好的氛围。”在一个美好的日子里,仁华发心皈依佛,亲近三宝,习学三宝。

     

      仁华说在湛山禅茶中心做义工,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总能帮助到很多需要帮助的香客。能让他们在为捐建五台山出力的同时又能请到自己喜欢的法物,一举两得,我觉得是件好事。仁华回忆道,有一天,有一位男士来到禅茶中心,只见他眉头紧锁,郁闷不乐。通过进一步了解,仁华得知,这位男士在中国拥有一家很大的企业,但是惹上了官司,作为被告,让他心生烦恼。根据这位男士的现状,仁华给他介绍一款黑曜石的 “黑金刚武士”佩戴。

     



     

  • Default
  •  



     

      据仁华介绍,黑曜石(Obsidian)属于火成岩,是所有晶石之中,吸纳性最强的一种晶石。黑的能量非常刚烈、强劲,辟邪效用最佳。黑曜石可防小人、病气、浊气等。随身佩戴黑曜石是最好的护身符,可以挡灾煞,带来正能量。这位男士听从仁华的介绍,请了这款黑曜石。

     

      让仁华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第二天,这位男士欢欢喜喜地来找仁华,人的面貌表情看得出来非常轻松愉悦。他欣喜地告诉仁华,他在中国的官司对方撤诉了。难道真是佛菩萨显灵?!那位男士感叹,佛菩萨的愿力不可思议。

     

      在禅茶中心工作的日子里,仁华越来越多地帮到前来湛山拜佛的香客。她清楚地记得,有一位女香客,身体状态不是太好,常常感觉到胸闷,时常需要捶打胸口。那天,这位女香客来湛山写祈福带和许愿牌。仁华在帮助她的同时,建议她可以读一下《心经》和《大悲咒》,并告知《心经》是佛教经典中最短的经,是入门经但是它包罗万象。这位女香客半信半疑地答应了。回家后,她每天读心经和大悲咒七遍,不知不觉已经坚持了3年多。然后,这位女香客惊喜地发现,身体不适的问题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没有感觉到胸闷了,特别开心。之后,随着对佛教的认知进一步加深,女香客最后皈依佛,走上求佛之路。

     


     

    佛祖慈悲结善缘 佛七念经精进我

     



     

  • Default
  •  



     

      『精进佛七』是湛山精舍连续举办35年的重大法会活动。仁华积极参与其中。在最后的念佛分享中,仁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仁华说:“感恩大和尚给了自己一个修行的机会,自己的孩子比较小,不能挂单住在寺院里。看到寺院的通知,很早就想来参加,但第一天是暴风雪,就没有来。后来我们流通处的同参道友打电话给我说,你不能偷懒,大风、大雨、大雪都不能阻挡你来修行。这几天通过自己来修行,看到别人在做事情,本想有起烦恼的感觉,但是感受到周围人的清静心,加上自己念佛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自己就没有起烦恼了。看大家也觉得很开心,也不会起烦恼心了。也希望自己将来能更好地做到 以慈悲待人接物,以智慧观照世间。”

     



     

  • Default
  •  



     

      仁华最后表示,佛教是所有信仰中最有大爱最和平的信仰,能帮助他人无论以怎样简单的方式接触到佛教都是一件让自己很欢喜的事,自己是在湛山皈依,是湛山的弟子,每一次到湛山都有回家的感觉,温馨美好。湛山精舍有活动需要义工,自己都希望能尽最大努力积极参与。而且,在学佛的道路上,不断精进,提升自我。在哺育两个孩子的同时,乐享加国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