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此深心奉湛山 是则名为报佛恩

 

发布: 2019-12-07 01:08:11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专访湛山精舍地藏殿义工陈仁莲居士

 


 

  • Default
  •  


     

      陈仁莲在湛山精舍地藏殿做义工二十多载,她从一名普通义工开始,坚持二十多年如一日。随着对佛教的深入认识,也开启了她开悟觉醒的佛缘人生。

     


     

    地藏菩萨慈悲心 超荐往生极乐土

     


     

      1994年,陈仁莲随家人一起从香港移民来到加拿大。那个时候,陈仁莲的孩子还小,在香港生活时她就有去寺庙的习惯。

     

      据陈仁莲介绍,地藏殿是祭拜祖先和后人尽孝的地方。传说地藏王菩萨可以一身化千万分身,他本早可成佛,但却永远待在无间地狱。因为他立志“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他要度尽地狱众生,拯救地狱中受尽苦难,不得解脱之人之后,才愿意成佛。而这宿世宏愿都是因他地狱救母,看到芸芸众生生前不行善,死后受尽苦难煎熬所生。

     

      仁莲在地藏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二十几年。她常常看到很多由于亲人离世,伤心悲痛不知道怎么办,六神无主的香客。这时,仁莲就会主动帮助他们,告诉他们如何安排亲人的身后事,讲解人离世后叫往生,且在未轮回之前,不是鬼是中阴身,等待投生六道轮回。建议他们最好在七七四十九日做超荐功德佛事,可得脱轮回之苦投生净土,离苦得乐。让祖先后人得到安乐,心无挂碍。

     

      记得,有一个读大学的孩子得病往生。其父母非常伤心,遂决定做七,超荐亡灵。做七,亦称“斋七”、“理七”、 “七七”等。一种丧葬风俗,流行于中国各地。即人死后(或出殡后),于“头七”起即设立灵座,供木主,每日哭拜,早晚供祭,每隔七日作一次佛事,设斋祭奠,依次至“七七”四十九日除灵止。佛教认为,除罪大恶极的立即下地狱,善功极多的人立即升天,灵魂一般并不能够马上转生。没有转生的亡灵不是鬼,是在死后至转生过程中的一种身体(中阴身),在等待转生机缘的成熟。所以,人死之后七个七期中,孝属或亲友如果能请僧人来为他做些佛事,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到更好的去处。所以,佛教主张超度亡灵最好是在七七期中。如果过了七七期之后,亡灵托生的类别已成定案,再做佛事,就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却不能改变他已托生的类别了。

     


     

  • Default
  •  


     

      当日,达义大和尚在百忙之中前往医院,为往生的孩子助念、开示、说法。其父母在精神上得到极大支持和安慰。达义大和尚不辞辛苦连续七个七都跟着做。最终,孩子父母非常感恩达义大和尚。随后,孩子父母常常来湛山精舍做义工,助建寺供僧,籍此为往生儿子积功德,能够让儿子往生极乐净土,莲登上品,免受轮回之苦。从此,他们不仅心里得到安宁,也逐渐建立了与湛山精舍的因缘,并先后皈依。在加国五台山的建设过程中,他们还积极捐赠佛像,希望五台山能度更多的有缘人。

     

    将此深心奉尘刹 是则名为报佛恩

     

      自从仁莲1994年第一次来到湛山精舍,那时只是在新年上香拜佛。1995年,仁莲之前在香港熟悉的朋友在湛山精舍出家,邀请仁莲参加仪式,给仁莲留下深刻印象。1996年起,每周五,仁莲都坚持来地藏殿听湛山精舍三位开宗长老之一,最善讲经的诚祥长老讲《楞严经》。仁莲回忆道,当年,诚祥长老讲经用山东话,身边还有一位粤语翻译。楞严经有五十阴魔,五十阴魔对修禅定的大修行很重要,它清楚讲出在禅定中不能着的境界,在色受想行识五阴中,每一阴有十种,一共有五十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楞严经》,《楞严咒》是照妖境,降魔杵,修行人必修。从此,仁莲早晚都来湛山做功课,从诵读《楞严经》开始慢慢亲近佛法。

     


     

  • Default
  •  


     

      随着时间的推移,仁莲从听诚祥长老讲经,到第二代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讲经,她对楞严经的要义领会更加深刻。陈仁莲说:“那个时候,虽然起初不是听得很明白,但就是觉得能从内心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安稳从容,欢喜吉祥。”

     

      《楞严经》经名全文是: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众佛经中,《楞严经》拥有最长经名及最美文字。《楞严经》中佛说:在末法时期,能以一念弘扬楞严大法,将楞严经、楞严咒教给不知道的人,此人所有业障都会随这一念的发心消除,六亲眷属、历代宗亲得以超脱。能诵持楞严咒、弘扬楞严法门者,永不堕恶道,将来必定成佛。确实,通过诵读《楞严经》能够祈愿众生内心安稳吉祥,逐渐开发内心,开悟觉醒至大菩提心、大慈悲心的圆满。

     


     

  • Default
  •  


     

      随后,1999年起,仁莲就一直在地藏殿做义工,她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义工,做到现在的地藏殿负责人。工作中,她也常常会遇到误解、委屈,达义大和尚看到仁莲也会对她关心备至,教导仁莲学会坚强。逐渐地,仁莲学会了放下、不执着、得自在。从此,她再也没有为苦恼流过眼泪。仁莲说:“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议,我非常感恩长老和大和尚的时常指引,费心教导我学习佛法和具体法务。当我在工作中遇到麻烦时,首先懂得了如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然后用心去做,这样慢慢地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 Default
  •  


     

      仁莲介绍道,目前,地藏殿不仅仅是帮助往生人去极乐世界的地方,这里有家族四代同堂,包括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几代人都在这里供奉着。还有香客给在世母亲买一个长生禄位牌位,用红色纸包裹起来,求其健康长寿的。目前这位母亲依然健在,已经101岁高寿了,身体还非常硬朗。由此看来,为在世亲人父母求得一个牌位,确实起到祈求平安,有消灾延寿的作用。

     

      地藏殿也称做报恩堂,就是孝亲的地方,是中华文化传统的传承平台。因此,达义大和尚要求地藏殿的布置需要庄严肃穆,开阳光明,整洁雅静。在地藏殿多年,仁莲就这样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做着日常工作。佛经里面的一句话,最能体现仁莲此时的心情,“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

     

      每逢初一、十五、佛菩萨诞,地藏殿都会特别供奉祖先斋菜。平时也需要上香、供奉鲜花和水果。把地藏殿打造成一个非常温馨肃穆殊胜的道场,一则给来访者祭拜先人,告慰父母在天之灵;二则在地藏殿做食品供养祖先,可令后人得到心安。

     


     

    殊胜因缘三代人 湛山精舍是我家

     


     

      仁莲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这对聪慧的子女,从小就跟着父母来湛山精舍拜佛诵经,渐渐地,仁莲的儿、女也都皈依了。

     

      不仅如此,时光荏苒,仁莲的女儿已经读完大学,参加工作,结婚了。就在她女儿生下宝宝六个月的时候,仁莲把这个小外孙女也带到湛山,举行了皈依仪式。皈依两字,从字面上解释,皈是回转,或是皈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赖。小孩子皈投向他母亲的怀抱,依靠母亲、信赖母亲,所以能有安全之感,这一安全感的产生,便是出于皈依的力量。佛教中,皈依为皈投或依靠之意,受到三宝的加持。三宝指佛、法、僧:佛为觉悟者,法为教义,僧为延续佛的慧命者。

     


     

  • Default
  •  


     

      仁莲清楚地记得,那天阳光灿烂,佛光普照湛山精舍。刚满六个月的小外孙女,在全家人的护拥下,来到湛山精舍大雄宝殿。小外孙女是很认生的,一般见到生人都会哭闹。然而皈依那天,小宝宝睁着大大的明亮而又清澈的眼睛,非常安静,紧紧攥着达义大和尚的手不放,眼睛一眨也不眨地凝神专注于大和尚慈祥的面容,直到仪式结束,才肯放开那稚嫩的胖乎乎的小手。大家都欣喜地称道,小宝宝是承愿而来的,湛山精舍最小佛弟子。仁莲充满幸福地讲,我们全家与湛山精舍的缘分匪浅,我的儿子、女儿读小学的时候就皈依了。到了第三代,我的小外孙女,六个月就皈依了,希望宝宝在佛菩萨的加持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众所周知,每逢过年过节,都是湛山精舍最忙的时节,仁莲的儿子希望见到母亲,就直接来湛山精舍一起帮母亲做义工,这样一家人就团聚在湛山精舍了。所以 ,对于仁莲来讲,仁莲的家就是湛山,湛山就是仁莲的家。

     

      风风雨雨二十多年,“湛山是我家”的殊胜因缘,早已融入仁莲的血脉。仁莲也一直谨记达义大和尚所说,做为湛山义工,要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祈愿仁莲一家人能一直这样圆满他们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