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山恭迎文殊菩萨圣诞
祈愿护佑十方信众平安

 

发布: 2020-04-26 05:14:56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 Default
  •  


     

      2020年4月26日,农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萨圣诞日。文殊菩萨,梵名Mañjuśrī,音译作文殊师利、曼殊室利、满祖室哩,意译为妙德、妙吉祥、妙乐、法王子。又称文殊师利童真、孺童文殊菩萨。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般若经典关系甚深,故称为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 Default
  •  



     

    文殊菩萨——智慧化身

     


     

      文殊菩萨是大乘释教中的重要人物,被认为才智的标志。他具有人们渴望达到而又达不到的品格,是众人期许才干的理想化身。

     

      文殊菩萨被称为“才智榜首”,是由于他的才智妙趣横生,简略概括,首要妙在以下几个方面:妙达、妙圆、妙入、妙转、妙言、妙喻,通常被看作是文殊菩萨的“六妙法门”,详细而言是妙达“榜首义谛”,妙圆“不贰法门”,妙入“安闲三昧”,妙转“烦恼菩提”,妙言“不即不离”,妙喻“淤泥莲花”,“六妙法门”充沛彰显了文殊菩萨的才智,涉及的范畴。

     

      《佛说文殊师利般涅磐经》中记载文殊师利曾经在娑婆国际为众生施做佛事,他曾接近过许多佛,他出生于印度婆罗门家庭,具有大慈大悲之心,并描绘了他出生时家中出现的种种祥兆,后来,他作为释迦牟尼的弟子而落发,是落发菩萨的代表,对他的生平事迹有详细描绘,直至其涅槃为止。

     


     

  • Default
  •  



     

    加拿大五台山,文殊菩萨大道场

     


     

      2016年7月,加拿大五台山在开山

     

      宗长性空长老和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大和尚带来下前往中国五台山迎请香火,希望把香火带到加拿大,弘扬文殊菩萨大智慧的精神。

     

      性空长老开示:佛陀的精神是要每一个人都应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度化众生,宣扬佛陀的智慧精神,修行证果。

     

      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我们希望把中国的佛教精神在加拿大建立起来,弘扬佛陀的智慧,再从加拿大传到世界各国,希望每个人传播四大菩萨的精神,学习四大菩萨的精神,学习四大菩萨的愿力,每个人都要成就四大菩萨的发心,世界才能和平,人民才能安乐,希望每个人都要学佛,都要成佛,这就是佛陀出世的愿力。

     

      在2019年10月5日,加拿大五台山迎来大雄宝殿开光及中台文殊菩萨开光庆典,标志着加国佛教将拥有“全球视野观”在北美弘法,打造北美弘法新平台,利益大众。

     

      坐落在加拿大五台山的五方文殊菩萨金光闪闪,法相尊严。文殊菩萨是佛陀怙恃之一,又称法王子,为智慧象征,身着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项,右手持金刚宝剑(表示智能之利),能斩群魔,断一切烦恼,左手持青莲花,花上有金刚般若经卷宝,象征所具无上智慧,坐骑为一狮子(表示智能威猛)。

     

      文殊师利菩萨与普贤菩萨同为释迦佛之胁侍,分别表示佛智、佛慧之别德。所乘之狮子,象征其威猛。

     


     

  • Default
  •  



     

    文殊菩萨十大愿

     


     

      一、若有一切众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随缘受化。

     

      二、若有众生毁谤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杀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三、若有众生爱念我身,欲心见我,求得於我,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四、若有众生轻慢於我,疑虑於我,枉压於我,狂妄於我,毁谤三宝,憎嫉贤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五、若有众生贱我,薄我惭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悉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六、若有众生常杀生命,卖肉取财。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离。对报如是令发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财物,我施财物,所得财物及不得者,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七、若有众生供养我者,我供养他者,听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业,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八、若有众生,广造诸恶,堕于地狱,无有出期,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九、若有众生纵恣身心我慢贡高,故於我法中污泥佛法,一切诸罪,死堕阿鼻入诸地狱,从地狱出轮回六趣,入生死海,诸趣恶道,愿共有缘,同业同道随缘变化,当以救之,令得出离,愿共我有缘,发菩提心求无上道。

     

      十、若有众生当於我法,若我有缘,若我无缘,同我大愿,曼殊室利言,我有大愿,以圣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减得入菩提,诸佛圣果。

     


     

  • Default
  •  



     

      值此殊胜吉日,又处全球新冠病毒疫情非常时期,湛山精舍为保障大家安全,寺院暂时不对外开放,法会仅限本寺院法师参加,并采取一系列相应措施满足大众愿望。可以线上或者致电湛山精舍香油台,在佛前供灯、供花、供果、供斋菜。(供灯20、 50、 100元,供斋、 花果 、随喜。)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祈愿大智文殊菩萨护佑十方法界一切众生,破迷开悟,智慧增长,渐入佛智,证得菩提!

     

      愿疫情早日祛除,众生离苦得乐!

     


     

    湛山相关活动可咨询湛山精舍香油台或www.ChamShanTemple.org查询
    电话:905-886-6481 或 905-886-1522 内线234 或 290
    地址:7254 Bayview Ave., Thornhill, ON L3T 2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