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佛教五十年
50幅画记载加国佛教史 (中)

 

发布: 2017-06-27 21:35:28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十六、师徒相约 一九六七

 


 

  • Default
  •  



     

      1967年,正当性空长老和乐渡长老首次来到加拿大弘法时,广东潮阳一家里诞生了一个男婴。这个孩子聪明伶俐,从小就对佛教的一切都很感兴趣,对寺庙、法师、佛经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这个男孩后来成为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的第二代住持。他就是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大和尚。

     

      达义大和尚从小慧根深厚,与佛有缘,生爱佛教,从小茹素,经常到寺院亲近三宝,修学佛法。在他16岁时,到广东潮阳七星寺出家,依弘礼长老为剃度恩师。是年9月赴广东曹溪南华禅寺求授三坛大戒,得戒和尚惟因长老,受戒后参访中国名山大寺。

     


     

    十七、情同手足 始终不渝

     


     

  • Default
  •  



     

      1967年6月,性空长老和诚祥长老来到加拿大弘法,从此加拿大始有中国汉传佛教三宝驻锡。 性空长老,俗姓赵,河北省赵州人,生于1924年。1943年,以北京广善寺住持慧三法师之鼓励,持法师之介绍信,赴青岛湛山寺,入湛山佛学院,依倓虚老和尚受学。三年后毕业,留在湛山寺任执事。诚祥长老原籍山东宁津,俗姓孟,生于1920年。在天津做生意时,听到倓虚讲《愣严经》,如醍醐灌顶,立志出家。1950年在香港报考华南学佛院,因为名额已满,未能随缘,到1952年第二届招生才进入,1955年毕业。一座华南学佛院将他们联繫在一起,他们情同手足,一直到晩年,长达七十多年,始终不渝。倓虚大师眼光高远,胸襟开阔。而他的弟子们也受大师熏陶,继承了很多优秀品格,成为他的宏愿的践行者。湛山精舍乐渡、性空和诚祥三位长老是他们的优秀代表。

     


     

    十八、海外弘法 历经磨难

     


     

  • Default
  •  



     

      虽然留下来了,但人生地不熟。当时的多伦多华人很少,法师更少。人们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两位身着僧衣的人,连学校的小孩子都往他们的窗子扔石子。初到多伦多,先在央街(Yonge Street)租住一间旧屋,一个月后搬到百老汇街(Broadview Avenue),住了不久,又转迁南山路九十二号(92 Southill Drive ),租房也有困难,老是搬家,变换地址,对信众也不方便。「有时租期到了,房东不续租,我们只得找地方搬家,有些因为宗教信仰不同,不肯续租,只得搬家。」虽然经过种种磨难、坎坷和挫折,甚至被误解、责骂和攻击,他们仍坚信海外弘法事业必定得到佛陀和菩萨保佑,从不动摇徬徨。

     


     

    十九、迎难而上 不忘初心

     


     

  • Default
  •  



     

      尽管在中国,他们也经历过战时的动荡、逃亡的坎坷,但身处异域、衣食无着的生活对他们来说还是第一次。性空长老和诚样长老当时常以过期的麵包裹腹度日,家俱及用品亦十分简陋,但他们知足常乐,更感恩这些困难都是一种磨练,能减少他们的骄慢自傲习气,使他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修行更加精进,常提醒自己,受苦是出家人的本份。这样,历劫以来的习气,逐渐就会减少。二位长老初至加拿大多伦多来建寺时生活是相当艰难的,不过当时的困难并没有让他们生退心,而是迎难而上,这是坚定的佛教信仰所起的作用。他们想:要在加拿大弘法,必须先立住脚,这一切都是考验。

     


     

    二十、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 Default
  •  



     

      冬天下大雪,自己铲雪;夏天房子漏雨了,自己修;没有家具,就找来几块木板钉一下。家具简陋,供佛桌台、拜垫都是他们自己亲手製造的。「连释迦牟尼佛都是经过很多阿僧祗劫的苦厄,才修成正道的,何况我们?」虽然自己身无一物,他们时刻也不曾忘记记倓虚老和尚的 「安僧建寺,弘法利生」 教诲,朝夕虔敬诵经拜忏,发愿全力以赴,广建道场,接引群生,实践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的使命。他们的诚心,感动了菩萨,后来湛山度化了无以数计的人皈依。「去人成百归无十,后者焉知前者难。雪岭崎岖侵骨寒,流沙波浪彻心寒。」北美弘法之路的前辈秉承的是法显和玄奘、义淨等各位大师的捨身为法的精神,他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弘扬圣教,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谱写了佛法海外弘化的新篇章。

     


     

    二十一、鉴真东渡 三老西行

     


     

  • Default
  •  



     

      1968年「加拿大佛教会」成立,这是加拿大最早的佛教组织。自天宝十二载 (西元753年) 唐朝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成功,自丝绸之路传来的佛教就停留在太平洋边缘的岛屿,一直在「汉字文化圈」里徘徊。一千二百多年过去了,由于几位前辈的努力,汉传佛教才到达新大陆,从「汉字文化圈」拓展到太平洋彼岸,实现了汉传佛教的第二次国际化传播。这一事件的历史意义可想而知。

     


     

    二十二、南山创寺 北美传法

     


     

  • Default
  •  



     

      1969年初,加拿大有了第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南山寺。由姜黄能靖与应金玉堂两位护法各发心认捐约一万伍千元加币,在南山路一百号(100 Southill Drive)买下一间单层独立民房,作为加拿大第一座汉传佛教寺院。一天,詹励吾居士来访。性空长老说:「我们想取个好的寺名,却没有想出满意的……」詹励吾居士说:「法堂座落的街名是South Hill,正好题名为南山寺。」性空长老说:「好极了!这名可谓天造地设。」城祥长老说:「我昨夜翻阅大藏经,见终南山道宣律师道场构图,讚歎不已,不想今晨居士便来道出南山寺之名!」詹励吾居士说:「两法席开山异域,持戒精严,故有此瑞应,将来定卜法运昌隆,可喜可贺!」加拿大佛教会以后的发展真的应验了詹励吾居士的这句吉利话。从此,加拿大多伦多有了佛、法、僧具足的寺院。这也成为性空长老一生孜孜不倦、建寺安僧的开端。

     


     

    二十三、随顺因缘 安心修道

     


     

  • Default
  •  



     

      「寺院是供奉诸佛菩萨圣像的殿堂,是佛法传扬的所在,也是提供四众弟子修行办道的处所。因为有了寺院,才有佛、法、僧三宝;才能举行佛法活动,才能使得佛光普照、法轮常转、利益群生。寺院除了是佛教的代表、是佛法信仰的中心、是十方善信的心灵寄託和广植福田的圣地,也是培圣植贤的学校、善友往来的聚会所。所以,欲得佛法信仰常住,普利众生,身为出家众,务必发愿多多建设寺庙,让大众有个淨化心灵的好去处。」但在七十年代,中国人在多伦多很少,信佛的人更稀少,每次举办法会参加者为数不多。二位长老安心修学佛法,随顺因缘,有人就讲经,无人就静修,成为内省静坐的最佳机会。

     


     

    二十四、诚心修道 菩萨感应

     


     

  • Default
  •  



     

      有了永久性的佛寺,就要有佛像。二位长老从香港订做了一座佛像,没想到运到后,发现佛像太大了,小佛堂供不下。没办法,只得将佛像寄放在仓库里。以此,两位长老心里感十分不安,许多信徒也是如此。这时,又一位关键人物站出来了。她就是倓虚大师在香港的皈依弟子张雪明居士,她和性空、诚祥两位长老都是倓老的学生,谊属同一师门,所以对二位长老十分护持。她说:「师父,大家都因佛像没有地方供养而感到着急。我有一块两英亩大的土地,愿意捐出来建寺。」张雪明居士和他的先生何德庆居士依然捐出土地,两位长老欢喜讚歎:「善哉!善哉!」从此,加拿大佛教的面貌就要焕然一新了。

     


     

    二十五、日夜规划设计 突出中国特色

     


     

  • Default
  •  



     

      有了地皮,就开始设计工作了。初步设想,湛山精舍应该是是一座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殿高三层,全部钢筋溷凝土结构,殿顶盖以红色水泥瓦,建筑面积七千多平方呎,雄伟壮观,要表现出优美的东方文化。二位长老夜以继日地规划设计,不但要用好每一块钱,而且还要美观大方,突出中国文化特点,让从Bayview Ave.走过的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十六、募捐建寺 聚沙成塔

     


     

  • Default
  •  



     

      有了好的设计,但钱从哪裡来?两位长老立即决定向海内外发动募捐建寺。众志成城,聚沙成塔。性空长老在多伦多当地、诚祥长老去香港,乐渡长老在美国,三人开始了更加艰苦的募捐化缘工作。建筑材料这时候去一直再涨,越往后造价就越高,他们的募捐的脚步就更加急切。

     


     

    二十七、北美湛山寺 汉传里程碑

     


     

  • Default
  •  



     

      在两位长老的辛勤努力下,湛山精舍于1973年终于建成。举行开工典礼时,礼请到「东北三老」之一的乐果老和尚莅临主持。这历史性的一刻,永远地记载于中国汉传佛教传播史上。新建的湛山精舍,是加拿大第一座中国传统宫殿式佛寺,也是目前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之一。

     


     

    二十八、湛山精舍 遐迩闻名

     


     

  • Default
  •  



     

      性空法师、诚祥法师和乐渡法师为第一任住持。湛山三位长老心愿是弘法利生,而且认真专一。有了湛山这个个永久性的场所,远近的信众开始在固定时期集聚在湛山周围;因为是中国式宫殿建筑,来这裡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香火兴旺,法音被远,好多人由此走上了学佛修行的道路,其中包括很多当地西人。湛山精舍更是海外华人的心灵家园。

     


     

    二十九、观音道场 普度众生

     


     

  • Default
  •  



     

      1984年观音殿建成。当时请得香港湛山寺住持宝灯法师,以及智梵、圆智、觉光诸法师,莅临多伦多主持剪綵开光。因为观世音菩萨在中国信众心中的特殊位置,来湛山的人更加多了。广结善缘,普度众生,就是佛教所提倡的慈悲精神。

     


     

    三十、天台祖庭 蔚为大观

     


     

  • Default
  •  



     

      1994年建成地藏殿以及山门和倓虚老法师纪念堂。1998年和2000年先后购买了湛山相邻民房分别改建为般若堂和华严阁。整个湛山精舍,环境宁静优美,有如花园佛寺。「湛山」是乐渡、性空、诚祥长老心中永远的家。联繫他们三人因缘的,是「一师三地」。这一师,就是他们的老师倓虚大师,三地是青岛湛山寺、香港的华南学佛院和北美新大陆。

     


     

    三十一、 三老各具所长 弘扬天台特色

     


     

  • Default
  •  



     

      经过三位长老尽心开拓,经过种种磨难和辛劳,终于将湛山精舍建设成中国传统宫殿式佛殿,并先后创建弘法精舍、湛山禅院、倓虚老法师纪念堂、法海禅院、佛海禅院、湛山文物图书管馆、湛山学佛院、万佛舍利宝塔和法华禅院九座湛山分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短短几十年,乐渡、诚祥、性空三位长老改变了北美佛教发展的格局,谱写了汉传佛教在海外传播的历史。有人问:「三位长老怎麽这麽厉害啊?」三位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观音菩萨是我的后台老闆。只要诚诚恳恳做事,菩萨及天龙八部都会帮忙,不愁没钱。因为菩萨会感应善信,善信就会出钱出力。」

     

      乐渡、性空和诚祥三位长老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南北呼应,中西互动,他们秉承倓老的遣志,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弘扬圣教。诚祥长老精于讲经,乐渡长老勤于译经,性空长老善于建寺,已成为佛界佳话。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