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佛教五十年
50幅画记载加国佛教史(下)

 

发布: 2017-06-26 18:31:29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三十二、慧炬相续 后继有人

 



 

  • Default
  •  



     

      1990年12月,一位来自中国的青年僧人来到美国大都市纽约。为了佛教国际化事业,他来到美国大学深造研究。初到之时,生活也十分艰苦。和其他新移民一样,他也去打工,干过粉刷墙壁之类的活补贴生活,但他的理想是在北美大陆传播佛法。这位青年僧人就是达义大和尚。

     


     

    三十三、研习天台教观 弘扬淨土法门

     



     

  • Default
  •  



     

      定居美国纽约后,达义大和尚亲近乐渡老法师座下研习天台教观,并担任美国佛教青年会监院,领众共修,时常亦在美国及加拿大等地讲经说法,教授天台止观,弘扬淨土法门。其馀时间学习英语及协助译经工作。这时乐渡长老已经从寺院住持的位置上退下,选择自己喜欢的译经事业。

     


     

    三十四、身着僧袍 寒窗十年

     



     

  • Default
  •  



     

      「在北美弘法,一定要学英语,一定要上大学!」乐渡长老鼓励达义大和尚,身为佛经翻译家的他深知学习语言的重要。达义大和尚1997年考入纽约大学,于是纽约大学出现了穿僧袍的学生。人们有时投过好奇的眼光,这位学生在满是牛仔裤、T恤的人群中,这位学生真的有点特殊。但达义大和尚任然我行我素,坚持穿僧衣。2001年,达义大和尚获得该大学亚洲学和心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纽约大学研究院东亚历史硕士学位。

     


     

    三十五、三老共授一法卷 一人承担百年愿

     



     

  • Default
  •  



     

      2003年8月,得乐渡老法师、性空老法师和诚祥老法师等三位长老的印可,在多伦多湛山精舍传予天台法脉,授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赐法名起学。2004年1月,应上性下空老法师和上诚下祥老法师两位长老之邀请,前来加拿大多伦多定居并担任湛山精舍住持及十馀座别院的管理工作。

     


     

    三十六、天台传人 法门龙象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加拿大佛教会会长、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美国三藩市佛教会会长,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在来美国深造研究之前,达义大和尚受过系统的佛学教育。1985年达义大和尚进入闽南佛学院学习,亲近妙湛大和尚座下,研读中、印佛教史、法相唯识和三论等教义。1989年毕业后深蒙妙湛大和尚器重,留校任教,讲授法相唯识等佛学科目并任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当家)等职。

     


     

    三十七、智慧人生 慈悲情怀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的弘法理念和实践可以用「一二三」来概括,就是一个弘法理念:「智慧人生」,两句法语「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湛山精舍的三个发展方向:「一、建立文化教育中心,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佛教慈悲精神。二、建立丛林风范,培育僧才、续佛慧命。三、建设加国佛教四大名山,提供修行平台,净化人心、安定社会。」湛山四众弟子响应大和尚「三个方向」号召,将湛山精舍打造成一个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佛教慈悲精神的北美汉传佛教中心。湛山根据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背景,多层次满足信众需要,除了正常的佛事活动外,还开设了念佛堂、禅茶班、太极班、儿童学佛班等课程,受到了海外华人和当地民众的欢迎。达义法师着有智慧人生系列丛书,《自在人生》等已在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深受读者欢迎。

     


     

    三十八、社区化服务 国际化交流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宣导佛教进入社区,真正净化人心,造福社会的弘法实践,得到加拿大联邦、安大略省和多伦多市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湛山精舍还积极在西人社区内开展佛教活动,初期以西人容易理解的禅修、素食、护生、禅茶和插花等活动为主,贯之以佛教教义,让更多西方朋友瞭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瞭解佛法,受益于佛陀智慧。达义大和尚善于运用报纸、杂志、电台和新媒体等途径弘扬佛法,开设固定专栏,笃行不辍,受到华人社区和当地居民的喜爱。达义大和尚多年来致力于构建加中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佛教文化交流。

     


     

    三十九、多途径弘法 各传承交流

     



     

  • Default
  •  



     

      加拿大佛教会和湛山精舍地处北美,身处基督教文化的为背景的的西方社会,达义大和尚始终将两个位于亚洲的两个地方视为圣地;一是佛陀诞生地,二是汉传佛教的中心——中国。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顺着两条主线展开:一是弘扬如来本业的使命,二是宣扬和光大中国文化的责任。把佛陀的智慧和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到加拿大来,使其发扬光大,让中华文化在加拿大多元文化格局中佔有一席之地,使其大放异彩。达义大和尚倡导平等互重与对话交流,每年举办活动加强汉传佛教与其他传承寺院的交流。湛山精舍的传统活动「千人素宴贺佛诞」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每年除了邀请联邦、安省和多伦多市政要之外,还要邀请南传佛教、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领袖人物参加,各派汇集,欢聚一堂,并举行庄严隆重的「传佛心灯」的仪式。这个仪式其实更具有象徵意义,它向社会宣示:我们都是佛陀的弟子,我们有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目标。

     


     

    四十、迈入主流社会 生根开花结果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积极向其他族群介绍、宣传佛法,特别是选派佛学基础好、外语精通的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各类组织来湛山参观,让佛法的种子在此生根开花。鉴于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几十年来率领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四众弟子在加拿大弘扬佛法、服务大众、发展多元文化,促进中加友好关係以及对慈善、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2013年2月湛山精舍获得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鑽禧勳章(Queen Elizabeth II Diamond Jubilee Medal )。加拿大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部长杰森•肯尼等官员代表总理哈珀亲临湛山精舍颁发。

     


     

    四十一、着眼全球弘法 构建国际平台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作为加拿大佛教界的代表,经常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他关注的主题一直是如何在加拿大弘扬佛法,宣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如何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加强佛教的国际化传播。未来佛教会更好地适应新的时代趋势和在西方文化背景下如何弘法,这是大和尚一直思考的问题。加拿大佛教会和湛山精舍以及美国佛教青年会一直以来是汉传佛教在北美传播的先锋,两代住持都十分重视与外界的对话和交流,同时在探索中提高自身能力,完善弘法机制,在交流和互鉴上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四十二、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的另一个重要使命是,秉承师志,率领四众弟子创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建设,将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和峨眉山再现于加拿大。这个工程功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其难度也是前无古人。整个工程总占地面积1350英亩(约计9000中国亩),首期工程加国五台山已初具规模。已经记不清,多少起他来到这片土地;也记不清多少次他站在山上,眺望远方。

     


     

    四十三、着眼未来 百年大计

     



     

  • Default
  •  



     

      从20世纪六十年代的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到后来的披荆斩棘,拓荒开垦;再到后来,站稳脚跟,谋图更大发展,湛山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加拿大五台山奠基后,不但得到了海外华人的鼎力支援,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主流社会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认可和説明。尤其当中国佛教界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得知此讯,认为这是架起中加两国友好往来的桥樑,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北美髮扬光大的典范。兴建中的加国四大名山就是立足于在多宗教背景下实现多元文化交流、进而发展佛教事业的一个举措。 四大名山的第一个工程加国五台山已经初具规模。 其主要功能定位于北美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它不仅欢迎汉传佛教各流派的交流,也欢迎佛教所有部派的交流,而且也欢迎其他宗教的信仰者参观访问,播下佛法种子,等待机缘成熟。

     


     

    四十四、艰辛创业 龙天护佑

     



     

  • Default
  •  



     

      记得五台山工程刚开始,有一次,一个西人问达义大和尚:「您修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规模太大了!你有多少钱啊?」大和尚回答:「只有五六十万加元吧。」「就这点钱,还想建四大名山?」这位被惊呆了。达义大和尚缓缓地说:「你不用担心!我们做弘扬佛法的事,自然有诸佛菩萨保佑,天龙八部护持。」那人将信将疑地点了点头。修建四大名山的功业得到了成千上万佛教徒和信众的鼎力支持,进展顺利,而且每次遇到困难,都会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四十五、法乳一脉 同根同源

     



     

  • Default
  •  



     

      因为和中国国内佛教界的友好关係,兴建中的加国五台山工程得到了中国诸山长老的大力支援。中国普陀山捐赠了4. 9米高的观音铜像,五台山捐赠了9. 99 米高的五方文殊师利菩萨铜像,苏州寒山寺捐赠了和合大钟,河北柏林禅寺捐赠了佛像。 这些吉祥善事不仅成就了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与中国佛教法乳一脉、法脉传承,更是翻开了中加佛教友好交流崭新的一页,为中国佛教进一步走向北美、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十六、薪火相传 同根同源

     



     

  • Default
  •  



     

      2016年6月29日至7月14日,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开山宗长性空长老、现任会长达义大和尚率团迎请中国佛教四大名山香火,在中国四大名山累计供僧10130人。藉此成就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殊胜法源,谱写中国佛教海外弘法又一伟大篇章。其活动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可谓史无前例、盛况空前。此行完成了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向加拿大四大佛教名山的香火续接和菩萨接引,加之所有的菩萨圣像都来自于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从此完成了同根同源、法乳一脉的文化传承。

     


     

    四十七、引进千年古规 丰富多元文化

     



     

  • Default
  •  



     

      达义大和尚十分重视佛教思想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的价值和作用。2014年6月举办的第一届「加中佛教文化交流周」。在活动期间,还和来自中国的80名法师举办了加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届水陆法会」。2015年6月举办的首届「精进禅七」,邀请中国江苏省镇江市金山寺10位法师,第一次将具有一千多年曆史的金山坐禅古规引进到加拿大。这些都是加拿大汉传佛教传播史上值得记录的历史性事件。

     


     

    四十八、培育僧才 续佛慧命

     



     

  • Default
  •  



     

      为湛山精舍的长远发展和汉传佛教在海外的传播着想,达义大和尚十分重视僧才的培养,经常性与中国寺院互动交流,鼓励常住法师全面发展,开阔眼界,除亲自主持佛学讲座之外,并聘请专家开设了书法、武术、外语等课程。现在湛山有一批从国内来的年轻法师,湛山精舍为中国来的法师制订了一周的培训课程表,安排了在各自领域富有造诣和取得一定成就的各界人士担任授课老师。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自修。週二英语,週三武术,週四书法,週五英语,週六广东话,周日达义大和尚佛学讲座。

     


     

    四十九、弘扬传统文化 发扬慈悲精神

     



     

  • Default
  •  



     

      每年除夕万人齐聚湛山,敲钟点灯欢庆中国新年,成了当地盛大节日。各界各裔万名群众先后来到这裡与加中两国政要、名流精英一起欢度辞旧迎新的欢乐时刻。入夜时分,湛山精舍的大殿前广场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一年一度的除夕撞钟祈福庆祝活动。祝福声、欢笑声汇聚在这个加拿大历史上第一座汉传佛教寺院。湛山的新年祈福庆祝活动声势浩大。由湛山这座汉传佛教寺院带给海外华人以回家过年的感觉,能在海外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给世界。

     


     

    五十、四块石头发愿 四大名山见证

     



     

  • Default
  •  



     

      五十年的风雨岁月,五十年的辛勤耕耘。湛山精舍从四块石头到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历程,是汉传佛教史的光辉篇章。五十年来,两代湛山住持以弘扬大乘佛法为己任,发大愿心,广建道场,接引无数众生听闻佛法,在短短几十年内改变了北美佛教发展的格局,谱写了汉传佛教在海外传播的历史。三位长老在到加拿大弘法之初就发下宏愿,矢志在北美发扬文殊菩萨之大智、观音菩萨之大悲、普贤菩萨之大行和地藏菩萨之大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达义大和尚对海外传法弘法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薪火相传,各有其命。他们都以崇高的使命感、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以世间众生为念,为人类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己任,脚踏实地推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以佛陀智慧为主体的汉传佛教在海外的传播,以此为人类造福。他们深信,人类需要佛法,大乘佛法必将惠及全人类。

     

      湛山相关活动可咨询湛山精舍香油台或www.ChamShanTemple.org查询

     

      电话:905-886-6481 或 905-886-1522 内线234 或 290

     

      地址:7254 Bayview Ave., Thornhill, ON L3T 2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