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达义大和尚除夕《心经》讲座(五)

 

发布: 2020-05-03 17:18:21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心经》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 Default
  •  


     

      《心经》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能够除世间所有一切苦。我们通常讲人生之苦,人生有多少苦?简单来讲,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

     

      很多人听到佛教讲苦,会认为佛教很消极,人是无常的是空是苦。其实错了,因为我们把释迦牟尼佛称为无上医王。释迦牟尼佛是专门医治我们的心病的,所以当众生来见佛的时候,佛不敷衍你,不讲好话,你有病,他就告诉你有病,所以要让你自己知道你病在哪里?然后给你方法,给你般若波罗蜜的这种智慧的方法,到达一个清净快乐的地方。

     

  • Default
  •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什么意思?般若就是智慧,波罗蜜就是从此岸到达另外一个彼岸,此岸是什么?此岸是娑婆世界,是烦恼痛苦的此岸;彼岸是什么?是清净快乐的极乐净土。你怎样从痛苦的此岸到快乐的彼岸,那你就要修般若智慧。所以,般若波罗蜜就是教你一种方法,怎样从此岸到达彼岸。

     

      佛教有六般若蜜,当你痛苦的时候,就要记得这六般若蜜能帮你离苦得乐。六般若蜜就是布施 、持戒、忍辱、精进 、禅定、智慧。所以 ,我们学佛的人就要学这六门课,学好以后你就成为菩萨了。你痛苦的时候,想到六般若蜜,六种智慧就能够帮助你离苦得乐。所以《心经》的力量很大,能够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这是一个咒语,一般来讲是秘而不宣的,你就很虔诚专注地持咒,咒力不可思议。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如果勉强把它翻译出来意思是说:去吧去吧,我们一起从烦恼痛苦的此岸 ,到达清净快乐的彼岸,去吧。这是咒语的大概意思。

     

      我们对《心经》有了大概了解以后,在念《心经》的时候我们就能够随文入观,大概知道我念这段经文的意思是什么?

     

      刚才,我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把《心经》的大意告诉你们,就像我之前所讲的,我们到一个殿堂去,我们从门缝看里面,虽然看到了然而还没看清楚,但是最起码知道这个宫殿里有好多宝贝。

     

      希望大家大概明白《心经》的道理以后,第一要会念,第二要会背诵。因为 ,在印度的时候,释迦牟尼佛讲到,真理是不能用笔来记的,是不能用书来看的,所以,为什么我们出家人作为佛弟子会背诵《大悲咒》、《心经》、《阿弥陀经》、88佛、《楞严咒》、十小咒,乃至于其他的经典, 因为佛在世的时候说,真理一定要把它记起来,把《心经》记在心里,我们随时要念,要受持。

     

      我们念经不是念一遍就好了,你读完以后,你要随文入观要去受持。为此,我们这些学佛的弟子,每天早上我们念一遍《心经》,晚上再念一遍《心经》,这是基本的功课。不断地念,不断地观想,不断地修,慢慢的你就明白了。例如,六祖慧能大师听到《金刚经》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他顿然开悟,为什么?这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他第一次听就开悟了,他不知道修了多少生多少世?那么到时候,时间因缘到了,他开悟了。

     

      我们不断地受持这个《心经》,有一天,当人家讲《心经》的时候,讲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我们也会突然之间就开悟了。因为我们有基础了,我们有受持了。相信,终有一天大家就会从这个般若智慧里面得到开悟。

     

      最后,我们回向偈,大家合掌!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阿弥陀佛 !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