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达义大和尚除夕《心经》 讲座(四)

 

发布: 2020-05-02 23:14:5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凡是有所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 Default
  •  


     

      接下来,我们讲声闻乘、缘觉乘。缘觉乘就是《心经》里面的无明缘识。释迦牟尼佛讲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

     

      这一段讲的无明缘行,行缘识,到最后到老到死,里面有十二缘起。当人修行,明白了世间春夏秋冬的变化,知道一切都是无常的时候 ,透过这个阴阳法,就悟到了,觉悟了,就叫缘觉或者独觉。

     

      《心经》在“空”里面,没有六根、没有六尘、没有六识,没有十八界。也没有色、受、想、行、识五蕴,那么接下来也没有无明,连无明都没有,无无明尽,连无明尽也没有,什么意思呢?就是心经里面它是跟一般经典的佛说法的道理是有一点不同的。为什么?因为别的经典,释迦牟尼佛说你要保持人生不死,你就要受持五戒,那么如果说你要上天,你要修十善,如果你要升声闻缘界,你就要修四谛十二因缘,你如果想成菩萨。你就要修六度四摄。

     

      但是《心经》里面告诉你所有一切法都是虚妄不实的,凡是有所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句话从《金刚经》里面来,所以《金刚经》里面的要义就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它是透过外在的现象把这种佛所说的名相,包括方法、概念、思维、语言清除掉,所以叫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就是无苦集灭道,大家知道,苦集灭道是四圣谛,就是修声闻乘的弟子,通过修苦集灭道,四圣谛助你了生脱死,不在六道里面轮回。

     

      释迦牟尼佛告诉你,连苦集灭道都没有,人天乘没有,五蕴十八界没有,声闻乘,缘觉乘,十二因缘没有,声闻乘的四谛法没有了,无智亦无得。

     

      从佛的最高智慧般若来讲,无智亦无德,有多大的智慧都不对,没有一个有智慧的,没有智慧就是智慧。《金刚经》说,如果你是阿罗汉,你就不是阿罗汉。这就是佛教里面修行的境界层次不同。

     

      就像修禅坐,修行的前三年,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再修三年,见山不是山 ,见水不是水,你再修三年,到最后怎么样?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这就是佛教里面讲真空没有离开妙有,妙有没有离开真空。我们修行佛法当中,刚开始我们凡夫众生有好多执着,执着一个“我”,执着这个世间所有一切法,所以我们学佛要破相,破完以后到最后还回归到“有”,这个“有”就是妙有。所以妙有没有离开真空,真空没有离开妙有,空有不二,最后达到不二的法门,就是大解脱法门。

     

      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这里指就连菩萨这种智慧以及得道的这个相都要把它破掉。以无所得故,你没有任何可得。菩提萨埵就是菩萨,依什么?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因为菩萨这个般若大智慧,那么他得到什么样的境界?心无挂碍。到菩萨的境界后,对世间所有万事万物都明白了,都了解了,所以他心没有挂碍。无挂碍故。因为他没有挂碍,所以没有恐怖。我们人有恐怖,我们有时候会遇到一种境界我们会恐怖,菩萨没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菩萨修到最后,到成佛的时候,远离颠倒梦想,他不会颠倒,他也没有梦想。究竟涅槃,到了最后,达到最高无上的究竟涅槃的境界。

     

      然后,释迦牟尼佛再强调一次,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即不但是菩萨要依般若修成佛道,就是过去的佛、现在的佛、未来的佛,都是依般若波罗蜜多大智慧得到无上正等正觉的境界。所以,般若智慧对于所有人都非常重要,包括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修般若法门到最后成佛的。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所以《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常了不起。《心经》的这种智慧,其规律是无穷的。它能破除你的黑暗,开启你的光明,它能够让你离苦得乐,到最后证到最高无上的究竟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