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达义大和尚除夕《心经》讲座(三)

 

发布: 2020-05-02 01:40:37   作者: 湛山精舍   来源: 湛山精舍   

 


 

《心经》的宗旨

 

  • Default
  •  


     

      

     

      《心经》260个字,哪几个字最重要?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这是《心经》的宗旨,开宗明义地告诉我们,为什么观音菩萨是一位非常解脱自在的大智慧菩萨,因为他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他在受持般若法门时不是刚刚开始,而是经历了很长时间很深入的,因为他照见五蕴皆空。一般凡夫无法看空五蕴,都会被色、受、想、行、识五蕴迷惑住,没有办法明白。因此,当你真正去修般若你就能用你的智慧来照见五蕴本体是空的,你就能达到这个境界,你才能有这个大悲心,度一切苦厄,这个时候你度一切众生的菩提心就出来了。为什么有这个慈悲心?首先要有智慧,才能有慈悲心。有慈悲心,一定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一定是有慈悲心的人,称作悲智双运。

     

      《心经》是让我们观照色、受、想、行、识五蕴,能够把五蕴看明白,你就有大智慧了。五蕴是组成我们身体的五个元素:色、受、想、行、识。可分成两类,“色”指我们的身体,由地、水、火、风组成;而身体之外还有精神,心理的作用,就是受、想、行、识四蕴。所以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生命是由色蕴,还有另外四个蕴总共五蕴组成,也就是说由物质和精神来组成我们这个身体。

     

      从另外一方面讲,身体也是一个组合体,离开“色”身体不存在,这个“我”就不存在;离开受、想、行、识,这个“我”也不存在。这个“我”是什么?是“无我”。你现在可以讲话,可以做事情,是一个临时性的,如果四项不调和,五蕴发生问题,“我”就不存在了。所以,照见五蕴皆空,就能达到无“我”的境界。

     

      “般若”对于第一次来听的人,般若是什么。不叫般若(ban ruo),因为是梵音,翻译成中国话,勉强翻译成“智慧”。为什么好多高僧大德翻译的时候,不直接翻译成智慧,因为般若,不仅讲智慧含义,还讲了很深的含义在里面,不但能够让你开智慧,还要让你了脱生死,让你证菩提断一切烦恼。中文无法找到一个最适合的词,所以就保持梵文叫“般若”。

     

      了解般若道理后,我们要去行要去做。我们每天观照才能对宇宙人生彻底了解明白,才能升起大悲心,去度化更多的众生。当你有般若智慧以后,你就发现世间万事万物所有一切都跟“我”有关系。

     

      《心经》里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什么意思?其道理很深,我用最浅显的道理来讲。“色”指你看得到的眼睛看得到的所有外在的一切境界;“空”是什么,就是你的自心,你的内心,内心没有离开外在的世界;外在的世界也没有离开你的内心,所以叫色不异空;外在的世界没有离开你的内心,内心也没有离开外在的世界,叫空不异色。

     

      用佛教专业名词来讲,我们身心的正报没有离开外在的依报,外在的依报也没有离开内在的正报,两者相互依赖。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反过来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现在看到的外在的,是美的,是丑的,喜欢的,不喜欢的,没有离开你的心。各位看到的东西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相同的地方。大家都在多伦多生活,每个人看到多伦多的感受总体上是相同的,但是从个体上有很多不一样。

     

      佛教讲,众生业力不同,所以看到外在世界也不一样。像我们现在看到印度恒河的水,你看到的是水,我看到的也是水,他看到的也是水。那么,天上的人看到恒河的水是一个琉璃世界,因为天上的人福报大。然而,饿鬼道的众生看到的是浓血,既不是琉璃也不是水,是浓血。那么,鱼看到水是什么?是它生活的空间,它离开水活不了。所以,同样是恒河的水,但是我们每一个众生业力不同,所看到的不一样。

     

      由此可知,我们现在看到外在的世界,每个人看到的都不一样。因为你的心不一样,所以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样。这就是《心经》里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讲到五蕴,色、受、想、行、识,当你将五蕴的第一个色蕴明白了,那么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后面的都一样了。我们人是由五蕴组成,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我”,我们内在的心和外在的心是连为一体的。

     

      五蕴第二层道理讲:眼、耳、鼻、舌、身、意,叫六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那么,我们每天的眼、耳、鼻、舌、身、意,看到外面的色、声、香、味、触、法,也就是说眼睛看到的是色法,耳朵听到的是声尘,所以眼对色,耳对声……,眼、耳、鼻、舌、身、意对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这六根对六尘,在佛教里面叫十二处。六根对六尘,两者加起来就是十二处。那么,到了我们眼睛看到外在,外面的花这么漂亮,这种字画这么庄严,这时就产生一个分别,这个是罗汉,这个是佛像,这个是人,这个花,这个是草,终将产生一种分别,所以,我们眼睛对外面的色,中间产生的一个了别意,眼识就是了别的意思;耳根听到外面的声音,中间产生了一个了别的识,所以眼、耳、鼻、舌、身、意对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中间产生了六种不同的分别,那么六加六再加六,等于十八界。所以,我们人在人天众生,每天所接触的没有离开这种东西。

     

      那么,如果你是一个没有智慧的人,很容易把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被外在的东西染污了,即你被它牵着鼻子走。就像我们中有的人喜欢购物,到了商场里本来不需要的东西看到很好,就拼命买买买,到了家里再也用不到了。这就是你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你有购物狂,我们的心没有办法控制自己,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被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牵着鼻子走,所以不得自在,这就是人天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