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国际弘法组会议在泰国召开

 

发布: 2019-11-18 22:32:49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应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的邀请
在泰国用佛教的因果论来解释
“未来就在当下”

 

  • Default
  •  


     

  • Default
  •  


     

      2019年11月16日,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大和尚作为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国际弘法组主席,应邀参加在泰国举行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弘法组会议。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会议地点是在泰国有着300多年历史的Wat Maheyong(红玛寺)举办

     


     

    未来就在当下

     


     

    佛教的因果关系就是对未来即在当下的最好诠释。

     


     

      由此可见:当下的因决定未来的果;未来的果就是当下的因。

     

  • Default
  •  


     

      第一部分:如是因如是果

     

      1、佛教的因果论

     

      佛教经常提出: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一体,提倡不管修学什么法门,修持方法或有不同,因为八万四千法门殊途同归,目的都是一个。这也正是我们常常所说的,如是因如是果。

     

      有因就会有一个果,种善因就有善果,种恶因就有恶报,种富贵的因就有一个富贵的果,种长寿的因,就有一个长寿的果,总之,种什么因就有什么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切都是人的心念在作怪。行动是证明你心里所想的东西,所以一切唯心造。在现实生活中,就像我们在天空看到的是一朵云,你把它想成莲花就是莲花,想成动物就是动物。有什么意念就会有什么举动,就会有什么变化。

     

      据《俱舍论》(卷六):“于诸果中、应说何果,何因所得。

     

      颂曰:后因果异熟,前因增上果。”

     

      根据佛教因果论,人们的业是其幸福和痛苦的根本原因。佛教认为,积极的行为能产生更大的幸福,而负面的行为则会导致更大的痛苦。

     

  • Default
  •  


     

      2、因果之间的关系

     

      因果关系(英语:Causality 或 Causation)是一个事件(即“因”)和第二个事件(即“果”)之间的作用关系,其中后一事件被认为是前一事件的结果。

     

      通常一个事件是很多原因综合产生的结果,而且原因都发生在较早时间点,而该事件又可以成为其他事件的原因。

     

      一般来说,因果还可以指一系列因素(因)和一个现象(果)之间的关系。对某个结果产生影响的任何事件都是该结果的一个因素。直接因素是直接影响结果的因素,也即无需任何介入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讲,因果之间的关系也可以称为因果关联(Causal Nexus)。

     

      原因和结果通常和变化或事件有关,还包括客体、过程、性质、变量、事实、状况;概括因果关系争议很多。对因果关系的哲学研究历史悠久,佛教和西方哲学家如亚里士多德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了因果,该问题仍是现代哲学的重要课题。

     

      第二部分:因果关系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因果关系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经济、法律、医学、物理、统计、哲学、宗教等众多学科,都与因果的分析密不可分。

     

      例一:佛教历史的因果关系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在公元前6世纪以前创建,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

     

      “佛”是佛陀的简称,其意思是觉悟者;而“教”可以理解为宗教或教育,意为佛陀对大众的一种普遍而传承的教育。佛教一般注重人心灵的清净和觉悟,佛教认为世界是遵循因果循环,只有达到觉悟,才能超越生死轮回。释迦牟尼佛涅槃后,佛教慢慢衍生了不同的派别,才有了后期的发展。

     

      由此可见:佛教的起因是佛的诞生,果是佛涅盘后佛教的传播。

     

  • Default
  •  


     

  • Default
  •  


     

      例二:佛教三大语系的因果关系

     

      自从阿育王时期,佛教不断向外传播,主要分为北传佛教和南传佛教。北传佛教,以大乘佛教为主,经过印度北部,新疆传入中国腹地,再流传到中国东北,再传播到韩国、日本及越南;唐朝时期传入西藏,于是北传佛教被后人分称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南传佛教则以上座部佛教为主,则通过斯里兰卡,传播到缅甸、泰国、印尼、老挝、柬埔寨、越南南部。到了现代,佛教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也逐渐形成了佛教的三大语系。

     

      由此可见:佛教随着地域的传播是因,最后形成的佛教三大语系就是果。

     

      例三:环境变化的因果关系

     

      据统计,自1970年以来,世界人口增加了一倍,全球经济增长了4倍,国际贸易增长了10倍。

     

      为了这个新兴世界的吃穿生活,特别是在热带地区,全球森林以惊人的速度被砍伐以致消失。在1980年至2000年期间,地球失去了1亿公顷热带森林,其中主要用于南美洲的养牛和东南亚的棕榈油种植园。

     

      湿地比森林情况更糟糕,1700年存在的湿地到2000年仅剩13%。

     

      因此,人类为了自己生活而产生的因,虽然是丰富了生活;但是所产生的后果,就是我们今天要共同面对的环境的恶果。人因为要生活得更好,就去破坏自然环境,导致了今天已经无法挽回的恶果。

     

      虽然我们在经济上变得越发强大、具有适应能力,当下的这种力量是全球性的,由人类所驱动,发生很快更为严重。

     

      推动我们自我毁灭的并不是别人,而是我们人类自己的科技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文明的瓦解是社会发展的陷阱。

     

      文明的瓦解并非无法避免。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可能走向灭亡,但我们也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吸取过去残存的经验教训。

     

      自然是人类生活的家园,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依赖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由于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利用,改变了原有的生存环境,人与自然的相互依赖关系变成了对立的关系,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生态平衡被打破,资源被过度开发等,这些都是人类不去充分考虑未来就在当下的所作所为的最好见证!

     

      由此可见:未来的果,就在于当下的因。也是如是因如是果的充分说明。所以,佛教的因果关系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第三部分:未来去往何处,取决于当下的因。

     

      “佛”是人不是神,这是与其它宗教最大的差别。除了佛教之外,其它宗教的教主是以超人的“神”来自居的,无所不能的“神”主宰着人类的吉凶祸福,操纵着万物的生死荣辱。而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则认为,人在宇宙中是顶天立地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主宰,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他的觉悟、成就及造诣,归功于自己的努力与才智。人的吉凶祸福、成败荣辱,来自于自己的行为善恶和努力与否,没有谁能提拔上天堂,也没有谁会把人推入地狱。只有脚踏实地去修心养性、利他积福,才能使自己的人格净化升华,智慧通达,境界圆满地修证成“佛”。佛法告诉我们许多真理,人生是很多变的,当我们荣华富贵到了巅峰状态时,也可能瞬间就坠入悬崖谷底;当我们在灰心痛苦的时候,佛法却可以带我们找到快乐的通道。

     

      我们所感知到的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中,并没有永恒不变的事物。这一切都取决于因和果的关系。

     

      以无常为例:“无常”看起来似乎是人生的苦因,正是因为变化无常,人生才不会一直幸福美好、年轻健康。但是,“无常”也有积极的作用,这意味着凡事可能变得更坏,也可能变得更好。因此,只要通过学佛修行,我们完全可以改善所面对的事物、自身的状态以及所处的环境。所以,因果也取决于当下的心。

     

      佛教常说的六道之中,较好的三道(三善道)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较差的三道(三恶道)则是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一个生命体该投生到哪一道中,取决于他这一刻之前所作所为的综合结果,这就是“因果业报”。

     

      “业”是佛法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名词,是构成因果关系的基本元素。在佛法的认知里,并没有一个“上帝”或“主宰一切的神”来决定我们当下的人生境遇以及死后的何去何从。究竟是会“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完全是由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我们与其它众生之间的相处情况而定。

     

      所以我们去往哪里,是由我们自己的行为决定的,佛法称之为“因果业报”。“业”是主导轮回的因,而且根据自己的“所作所为”在不断消长变化,所以“业报”不单指现世的结果,还会生生不息地延伸至来世

     

      结语: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揭示了一个道理: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家园,拥有共同的命运,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

     

      因此我们要深知未来就在当下的道理,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到未来的发展。

     

      如是因如是果,未来就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