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岁末湛山精进佛七第六天

 

发布: 2018-01-04 20:09:19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 Default
  •  


     

     

    六、本经具体内容

     


     

      恒顺众生在十大愿王中是非常不容易完成的一个愿王。每个众生业感不同,尤其是末法众生,刚强,难调,难服,如果想要恒顺这样子的众生就是特别难达成。但是在修学佛法当中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人想要成佛,就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如何行菩萨道呢?就是要度化众生。如果不是在众生当中修,那就永远没有办法成佛。这也是普贤行愿品中的要点,非常的重要,所以想要成佛,想要离苦得乐,了生脱死,证菩提,那么就要和众生打成一片,不然是没有佛道可成的。所以普贤行愿品中十大愿王里的恒顺众生就是要大家学会聆听别人,尊重别人的意见,去恒顺他们。人们在很多时候都是发号施令,很难愿意聆听别人。

     

      随顺十法界一切众生,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当中。由佛法来引导大家止恶、行善、饶益众生,最后共成佛道。随顺一切众生。恒顺众生的目的,是用佛法的智慧帮助他们。佛教中戒律很多,有五戒,十戒,四十八戒,比丘戒,但是归纳起来就是上面我刚刚提到的,止恶、行善、饶益众生。我个人把普贤行愿品中的十大愿王称作十戒,我相信这是一个全新的名词。很少会有法师这样去讲,我个人感觉,如何我们按照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去做,就是在持戒。要积极的行善,不要被动消极。

     

  • Default
  •  


     

     

      原文:譬如旷野沙碛之中,有大树王,若根得水,枝叶华果悉皆繁茂。生死旷野菩提树王,亦复如是。

     

      旷野,是空旷荒野,没有人住的地方。这个比喻非常好,是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菩提树,而且在生在矿野中。碛,是小石块。大树王,是指那种特别大的树,是各类树里边最大的树,所以称为王。繁茂,泥土的树根扎得很深,枝、叶、华、果长得茂盛,根深叶茂的意思。这是用譬喻的方法来说的。在空旷荒郊野外的地方,有一片树林,其中有一棵树特别大,遇上干旱天时,在没有水的情况下,这棵树会枯萎,树叶纷纷飘落,到最后剩下树干,这棵树就成了树干;如果雨水充沛,它的枝、叶、花、果,就会生长得特别茂盛。树木成长需要水,我们心中的菩提树的成长离不开众生。

     

  • Default
  •  


     

     

      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花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花果。众生就像树根,诸佛菩萨就像花果。离开众生,菩提树也会枯萎。没有树根,就没有花果。如果花果离开了树根,也不可能长出花果来。所以佛与众生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佛不能离开众生。众生需要佛,所以是相辅相成的。要成佛,必须用大悲水,也就是用大悲心,去教化众生,普度众生,使众生得到佛法的利益,用佛的大悲心去为众生做利益他们的事,才能成就佛的智慧。普贤行愿品中的这句话非常精彩,每逢我读到这句话的时候,都非常感动。觉得佛菩萨真是有非凡的智慧,把个体和群体结合在一起。现代社会一直倡导的一个概念就是“命运共同体”,释迦牟尼佛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就强调人与人之间本身就是生命共同体,佛不能离开众生,离开众生佛不可得。众生是树的根,佛和菩萨是树的花果。

     

      何以故?若诸菩萨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属于众生,若无众生,一切菩萨终不能成无上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它的意思就是无上正等正觉。佛教中有很多经典是从梵文翻译到中文,但是有一些词还是没办法做到准确的翻译,因为汉语中可能没有这样的词。比如,般若这个词在汉语中是没有对应意思的词,只能勉强把它译成智慧,所以在经书当中,我们还是保持般若。还有刚才提到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翻译它的意思为无上正等正觉,但是经文中保持原样。我们中国大陆还有中国西藏地区的佛经都是从梵文翻译所得,而南传佛教的经文是从巴利语翻译而得的。比如现在我们持诵的大悲咒就是保留了梵文。心经翻译成中文之后,再传到越南,日本等地,所以这些地区的心经都保留了汉语版心经的音。这段话含有总结的意义,佛果的成就,是建立在大悲心的基础上,诸佛以大悲心去利益众生,才能够成就无上菩提,最后成佛,功德圆满!一切诸佛一定要有大悲心。大悲心就是利益众生,成就无上菩提,最后才可以成佛。佛教的最高境界是佛,但是佛不能离开众生。经常有护法居士问我,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看破红尘,到深山老林中去修行,怎样去理解?因为佛教里有大乘和小乘之分,大家都是希望自己在开始的时候,自己能够修好,想要一个清静的环境去学戒律,去修禅定,去念佛,所以这个阶段是可以找一个清静的地方,但是学到一定程度之后,一定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不能贪求在山里的安逸环境。不打算出山,如果真的是那样,也只能成为阿罗汉,没办法成为菩萨,没办法成佛。所以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每个人开始修行的时候,都需要一个静的过程,之后一定要深入大众,发光发热,度化众,利益他人,才可以成就佛果。作为佛弟子,一定要有正知正见。小乘的境界和菩萨的境界不同,菩萨的境界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众生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众生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华严经中讲道,不为个人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地藏王菩萨也曾发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其愿力之大,皆为菩萨所行。小乘的境界不同,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其思想为独善其身,看法见解都有不同。但是接触大乘佛法之后,我们要分不同阶段从初级,中级,高级,来发菩提心,行菩萨道。

     

  • Default
  •  


     

     

      菩提属于众生,菩萨不能离开众生。就像莲花不能离开污泥,离开污泥就不能长出莲花,清水里是长不出莲花的。同样道理,离开众生要想成佛,是不可能的。所以菩提属于众生,如果没有众生的话,一切菩萨都不能成就无上正觉。

     

      我个人认为,刚才这句话是华整部严经的中心思想,也是它的要点。所以,我们来看中国的历代高僧大德,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高僧大德是因为他们从来不为自己,都是利益众生,不断发心,不断来接引众生,弘扬佛法。所以功德力很大,我们其实不用看历史上比较久远的,就看看我们身边的高僧们,比如本焕老和尚,梦参老法师,乐渡长老,他们用一生来从事弘法的事业,从不为自己考虑,在弘法过程中,每位法师的弘法方式都不同,有的讲经说法,有的禅修,有的念佛,有的广建道场,有的做翻译。不论他们做什么,但是最终目标是一样的,就是要接引众生。要让众生修学佛法,希望大家转迷成悟,转凡成圣。他们之所以德高望重,因为境界不同。最近,我陪同性空长老到中国的山西五台山参加梦参老和尚的追思法会,非常殊胜,几万人同时送别老和尚。梦老从十八岁开始讲经,而且在监狱度过了三十年的岁月,他没有任何怨言,坚持修行。他只是认为这是业力现前,后来坚持讲经说法到100多岁,正是由于他的德行,才有如此盛大的追思法会。讲经功德不可思议,不仅是觉悟世间人,还有天上的,十方法界一切众生都得到利益。昨天讲到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大。 用物质布施当然功德很大,但是如果能够深入经藏,讲大乘佛法的道理,功德真的就是无量无边的,把佛法熏陶到每个人的心里去。让心里的菩提树苗茁壮成长,到最后成佛,功德不可思议。虽然不是每个人有因缘出家,修行,说法,但是大家可以做一个护法居士,我们可以常常亲近三宝,参加法会,修行,护持道场,之所以称为道场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清修的地方。作为出家人,我们常常在想如何将法传出去。我们有一种使命感,我们要想办法传播出去。所以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如何将佛法弘扬在外,我也不断探索,不断尝试,因为佛教弘扬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现在的末法众生,特别是这个时代的人心浮躁,不安,在道德方面,尊师重道不够尊重。弘扬佛教的慈悲和智慧,要引导众生走向正道,否则后果不可设想,因为人贪图享乐,但是这种乐,只是世间的乐,肤浅的乐,如果希望他们得到法乐,那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佛教的乐是一种清凉,内心的快乐,流露的喜悦不同,所以我们常常讲“禅悦为食,法喜充满”。你修行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得到法喜。

     

  • Default
  •  




     

  • Default
  •  




     

  • Default
  •  



     

      善男子!汝于此义,应如是解,以于众生心平等故,则能成就圆满大悲;以大悲心随众生故,则能成就供养如来。普贤菩萨讲,善男子啊!你们听了上边所讲的种种学佛的意义,应该明白透彻行菩萨道的意义了,对待一切众生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没有人我高下之分,使大悲心渐渐增长至圆满完善。如果能用大悲心去随顺众生、利乐有情,就是对如来最好的供养。我们之前讲,最好的供养就是香供养,例如:沉香、檀香等,但是最好的香却是戒定真香,禅定是最好的香。菩萨如是随顺众生,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随顺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菩萨对众生的随顺,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永远、永远,天长地久有尽时,随顺众生无有尽期。

     

      随顺众生的要点就是要善于聆听别人的声音,祛除我们的贡高我慢心,爱护一切众生,最后用引导大家共成佛道。

     

  • Default
  •  


     

     

    (十)普皆回向

     


     

      1.什么是回向?

     


     

      回向,对于学佛的人来讲,把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给某一种目标,就叫做回向。

     

      另外一种叫回小向大,所谓回小向大,是我们能够听闻到佛法就很好,通常来讲都希望赶快修,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赶快修,希望自己能够解脱。这个没有错,但是你修到一定程度以后,你觉得小乘,是在从凡夫到佛的果位中间的方便乘,还没有达到菩萨和佛的境界,还是不圆满、不究竟、不了义,所以我要把这个小乘的这种果位回小向大,回向于大乘的境界,所以不作罗汉,要作菩萨,要成佛。

     

      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不是叫你不做罗汉,你还没到罗汉呢,我们每个人都要经过罗汉的阶段,到了罗汉的果位以后,你不要停在那里就动了,还再继续往前走。从我们凡夫位、人天乘,到声闻缘觉这个阶段,只是给你停留在那边暂时休息,你不要觉得舒服,就不向前了,要再进一步,就是菩萨道,到最后就是佛。所以当我们从凡夫位到阿罗汉的时候,觉得差不多了,要回小向大了,那你到了菩萨道,到了佛道。阿罗汉果是方便说,是从凡夫位到佛位的中间可以休息。

     

      另外一种叫回事向理。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当中,在修学佛法过程当中,都有方法,这种方法都是一种形式、一个仪式,包括你忏悔也好、包括念佛也好,大家看我们念佛,我们这几天很殊胜,念佛有各种各样的念法,这种都是实相。我们要回事向理。从有相到无相,从形式到证到一切法的理体,这才是真正的念佛。就是像六祖慧能大师所讲的,一切万法,不离自性。我们现在念佛,表面上我叫什么名字,念阿弥陀佛,是不是?你有你的名字,他有他的名字,每个人都有名字,那么我们在念佛,没有错吧?但是从佛法里面讲,你现在所念的这个佛,这个佛在哪里呢?这个佛就在你心里面。心里面有佛,佛里面有心,心佛不二,这个才是真正的念佛。因为阿弥陀佛没有离开你的心,离开你的心没有阿弥陀佛,所以我们要搞清楚,没有一个能,没有一个所。这个叫能所一体。这就是回事向理,到最后,证得空性,悟到你的自性。我们佛教里认为每一个人都有自性。所以我们要回事向理。所有的一切功德,没有离开你的自性,离开你的自性,功德不可得。以前乐渡长老讲经的时候,他说,什么叫外道?心外求法就是外道。听懂了没有?你在心之外求一个法,一个佛,有一个菩萨,有一个什么,那这个就是外道。因为佛菩萨,所有一切法,包括你的烦恼,包括一切众生,包括一切佛法的法门,包括成佛,都没有离开你的自性。大家有没有听懂啊?(有人答:没有。众笑。)

     

      我们学佛的人要凡事不能离开自性。我们之前在讲《六祖坛经》的时候讲到,三十六对,主要目的就是让你要远离相对法,相对法就是世间法,祛除了相对要悟到不生不灭的中道之理。也就是说,不能离开你的自性。这个才是真正的修学佛法的要点。我们真的非常有幸,能够听到大乘佛法,我们刚才所讲的恒顺众生,普贤菩萨讲这个道理太好了,说你成佛,不能离开众生,众生就是菩提的根,没有这个根,那么就不能发菩提心,没有菩提心,就不能成佛!

     

      回向呢?就是我们要把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希望众生好,我们就好。《华严经》里面说,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众生而做,一切诸佛菩萨,到这个世界来,不是为了他自己,是为了成就一切众生,因此他成就了众生,其实就是成就自己。这就是菩萨的精神。

     

  • Default
  •  


     

     

      回向有大回向、小回向。

     

      有的人喜欢往生西方:“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花开见佛悟吾身,不退菩萨为伴侣。”这是往生净土的回向

     

      有许多人念经念佛之后,他的回向,要求佛、菩萨保佑儿子平安、考上大学,保佑生意兴隆等等,当然这也是回向,只不过是小回向。

     

      一个人的心量小,回向也小。

     

      如果舍不得把你的功德回向给别人,出于一种自私的心态去做好事,那你的功德也只有一点点。

     

      反之,你的心量无限,所作的功德也就越大,把所做的一切好事,回向给十方三世一切众生的身上,那么功德也就无限的大!

     

      复次,善男子!言普皆回向者。

     

      从初礼拜,乃至随顺所有功德,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

     

      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

     

      从第一大愿礼敬诸佛到第九大愿恒顺众生,所修的一切功德全部回转来,回向到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身上。也就是说,我们学佛不仅是为了自己,同时也是为了一切众生。我们把功德回向给众生,不是回向给我们认识的,更要回向给不认识的,要回向给我们有缘的众生,同时也要给无缘众生。这就叫“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

     

      所以发愿很重要,愿把自己的种种功德回向给一切的众生,愿一切众生常常得到安乐,没有种种的病痛和苦恼。

     

  • Default
  •  


     

     

      我们看大乘经典以后,就看到佛菩萨他们的这种慈悲心、这种愿力,对我们众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就怕我们受苦受难。所以告诫我们,所修一切功德一定要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病苦,不要让众生面临病苦!佛教的这种慈悲、这种爱,是没有条件的,你去看其他宗教的书的时候,他们的爱是有条件的,就是你爱他,他才能爱你。但是佛教里是没有条件的,佛教不管你是谁,都要有这个慈悲心去饶益一切众生,希望他们成佛。这个是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样。特别是《华严经、普贤行愿品》里面讲地非常得彻底。

     

      “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我们把功德回向给尽法界虚空界一切的众生,希望他们离苦得乐,希望他们“欲行恶法皆悉不成”。大家看佛菩萨多慈悲啊!我们把功德回向给他们,希望他们心里面想到要去做坏事情的时候,“皆悉不成”,不要让他们去做坏事。

     

      现在好多人,他们心里面有好多迷惑、困惑,去做坏事情,到寺庙里面来拜拜佛,心里面就好了,因为寺庙里面有这种磁场,佛光普照,能够照耀他们。我记得以前余秋雨,是一个国学大师,我相信大家都有看过他的书,很出名的。他也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他说小的时候,他被绑架的人绑走了,父母就在后面追,经过一个寺庙,绑架的这两个坏人,听到寺庙里面的念经声音,看到寺庙里面的建筑物、佛像、法器以后,他就把这个小孩放下来了,然后他就走了。他就说寺庙的这种氛围,自然而然让做坏事情的人,就能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种威德。

     

      在寺庙里面,无形的这种正能量,这让坏人到了寺庙里面来,他的心里面就不敢想到坏事了。因为有佛菩萨在这里。特别寺庙是有护法的,你看我们寺庙里面有金刚护法,有好多护法神,包括韦陀护法。我们这个寺庙里面有好多护法神在这边,所以他们不敢随便做坏事,心里面起一个不正念的话,他就要觉得不舒服。

     

      只要我们把所修的一切善法要做回向,回向给一切众生,“欲行恶法皆悉不成”,不要让他们去做坏事;“所修善业皆速成就”,他们所修的善业我们希望能够让他们早一点成就。坏事阻止他不要去做,善事呢让它“皆速成就”。众生如果有不善的念头,要去干坏事,愿他们都做不成。众生如果修善业,要去做好事,愿他们立即就能办到。

     

      众生如果有不善的念头,要去干坏事,愿他们都做不成。众生如果修善业,要去做好事,愿他们立即就能办到。

     

      “关闭一切诸恶趣门”,把心里面所想种种要去伤害人的事情,全部都关闭掉。“开示人天涅槃正路”,我们希望指点他们迷津,走向光明正道。什么叫光明正道?就是菩提大道。希望大家到最后证涅槃,这就是菩提大道。

     

      如果众生造下了恶业,要堕落到三恶道里去,愿恶道之门关闭起来,不让众生进去。愿为众生打开人道、天道、佛、菩萨、声闻、缘觉等涅槃正当大门,让众生走入光明大道。

     

      若诸众生,因其积集诸恶业故,所感一切极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众生,悉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

     

      假如众生,因为无始以来,积累了许多的恶业,招感极大的苦果,我愿意代替他们受罪。从普贤菩萨的愿力来讲,我们要代众生苦。

     

      我愿众生脱离苦海,我愿众生登上涅槃的彼岸,都能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早日圆成佛道!我们倘能用普贤菩萨的心量,去回向所作的功德,那么,我们所得到的功德,将会像虚空一样广大。

     

      这种愿力不可思议!我们常常要诵《普贤行愿品》,把心中的负能量去除掉,把你的正能量提升起来。因为《普贤行愿品》都是在讲怎样以法利生,希望成就一切众生。

     

  • Default
  •  


     

     

      菩萨如是所修回向,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回向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菩萨是这样来修回向的。这个是普贤菩萨告诉好多的菩萨还有其他的初学佛法的人,包括善财童子,告诉说,“菩萨如是所修回向,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回向无有穷尽”。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里,我的时时刻刻都会做回向。像我们每天念佛也是在回向,我们在供佛的时候也做回向,诵完经以后也做回向。所以回向是我们修学佛法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受《华严经=普贤行愿品》的思想的影响。我们常常要做回向。只要我们得到一点点善,一点点功德,我们都要回向,没有穷尽。

     

      “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我们做回向的这种修行方法没有间断。我们要通过身语意去做,不要感觉有疲倦。

     

      菩萨所修回向,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尽未来际的。这一段经文,同前面各大愿的归结处相同。

     

      正宗分里的十大愿王已经讲完了,还有偈语。在《普贤行愿品》里面除了长行还有偈语。

     

  • Default
  •  


     

     

    (十一)受持读诵《普贤行愿品》的功德利益

     


     

      我们受持《普贤行愿品》,受持就是除了读诵,还有按照它的方法去做,去演说,去流通,这都是属于受持的范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个资格、条件来修持《普贤行愿品》。我们每天、每星期、每个月、或者每一年,读一遍《普贤行愿品》,然后在我们生活当中,按照《普贤行愿品》的十大愿王去行去做。

     

      我前两天跟大家讲,十大愿王就是我们修行的一面镜子,也是衡量你是不是正信的佛弟子的标准。以后你就不要再问师父,我是不是够格作佛弟子。把《普贤行愿品》十大愿王里面每一个对一对,对了60%,最起码能够做到60%,那你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佛弟子。如果说只做五个,那你就是一半。如果说做了一个、两个、或三个、四个,就是不及格,你这个佛弟子也是麻麻地啊。我们最起码要及格,60%。就是按十大愿王里面,有六种我会做得到,那你就不错了。到了八种的话就是B了,如果到了第九种是B+,到了十种就是A。所以你看看你们是A、B、C、D,看你在哪。你再不需要去问师父,问你自己,作为一个佛弟子,标不标准,合不合佛弟子的要求,就按照《普贤行愿品》的十大愿王法来做。

     

      历代高僧大德,包括我前几天也提到梦参老法师一生受持《华严经》,每天读诵《普贤行愿品》,包括本焕老和尚,还有寿冶老和尚,还有好多。长老都受持《普贤行愿品》,非常难得。因为里面有不可思议的境界、智慧,同时也讲很具体的去实践。《普贤行愿品》里叫你要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一样一样讲得很清楚,告诉你怎么做。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不要去着相,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知道,最后普皆回向,我做的所有一切功德不是为了我个人,我是为了一切众生,令他们离苦得乐,证菩提。他们的好就是我的好,他们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你所修的功德跟一切众生已经为一体了,这就是生命共同体。

     

      修学普贤十大愿王到底有哪些利益和好处呢?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能得不可思议的殊胜功德。

     

      2. 能消除业障,远离邪魔。

     

      3. 能于世间无所障碍,诸佛称赞,人天礼敬,受到众生供养。

     

      4. 像佛、菩萨那样,具备三十二相。

     

      5. 出生高贵,不堕恶道,远离恶友,制伏外道。

     

      6. 能解脱一切烦恼,得大自在。

     

      7. 临命终时,立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上品上生,马上见到阿弥陀佛及各位大菩萨,蒙佛授记,最终成佛度化众生。

     

      修学普贤十大愿王到底有哪些利益和好处呢?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能得不可思议的殊胜功德。

     

      2. 能消除业障,远离邪魔。

     

      3. 能于世间无所障碍,诸佛称赞,人天礼敬,受到众生供养。

     

      4. 像佛、菩萨那样,具备三十二相。

     

      5. 出生高贵,不堕恶道,远离恶友,制伏外道。

     

      6. 能解脱一切烦恼,得大自在。

     

      7. 临命终时,立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上品上生,马上见到阿弥陀佛及各位大菩萨,蒙佛授记,最终成佛度化众生。

     

  • Default
  •  


     

     

      1. 得不思议殊胜功德

     


     

      这种功德不是普通的,是不可思议的,也是非常殊胜的,应该是大乘功德,无相功德。

     

      善男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大愿,具足圆满。若诸菩萨于此大愿随顺趣入,则能成熟一切众生,则能随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能成满普贤菩萨诸行愿海。是故善男子!汝于此义,应如是知。

     

      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大菩萨,就要修习普贤的十大愿,只有这十种功德都具备了,才能成为一个大菩萨。

     

      对一个初发心,修学佛法,行菩萨道的人来说,能够遵照普贤十种大愿去修行,把这十大愿变成自己的愿望和行动,就能够为众生带来利益,与圆满佛果相应,才能够成就圆满普贤菩萨的十种行愿之海。

     

      所以说,学佛行菩萨道的人,你们要知道这十种大愿的种种意义和道理,能够使得一切众生成佛。

     

      若有善男子、善女子,以满十方无量无边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一切世界上妙七宝,及诸人天最胜安乐,布施尔所一切世界所有众生,供养尔所一切世界诸佛菩萨,经尔所佛剎极微尘数劫,相续不断,所得功德;若复有人闻此愿王,一经于耳,所有功德,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优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七宝:金、银、珊瑚、砗渠(白玉)、玛瑙、赤珠、摩尼。

     


     

      2. 消除业障,远离邪魔

     


     

      我们通过读书《普贤行愿品》能够消除我们多生多世的业障,远离一切的邪魔。为什么呢?因为《普贤行愿品》里面所讲的境界不是现前的境界,讲过去、现在、未来,讲十方,讲三世,功德力很大。

     

      或复有人以深信心,于此大愿受持、读诵,乃至书写一四句偈,速能除灭五无间业;所有世间身心等病,种种苦恼,乃至佛剎极微尘数一切恶业,皆得消除。一切魔军、夜叉、罗剎,若鸠槃荼、若毘舍阇、若部多等,饮血啖肉诸恶鬼神,皆悉远离;或时发心,亲近守护。

     

      五无间罪是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这五种罪业是在深重的无明烦恼推动下造作的,它们是导致堕入无间地狱的恶业。

     

      何等为五?《地藏经》里说:一时无间,凡是到这种地狱里去的众生,日日夜夜受刑罚,没有一分钟的时间,让你停歇,每时每刻都处在受刑状态;二形无间,到阿鼻地狱去的人,非常痛苦!你一个人在受刑罚时,你会感到千万个你在受苦;三受苦无间,到这个地狱去的众生,种种苦刑都让你尝尽,受苦时间没有停歇,接连不断;四趣果无间,不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也不管天神地鬼,凡是造下了堕落地狱的罪业,就一定要受到这种苦报;五寿命无间,落到地狱去的罪人,受罪的时间是一万劫,每天每夜,都在受苦,千死千生,万死万生,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永无间断,苦不堪言!

     

      倘若我们曾经造过这些罪业,现在只要读诵《普贤行愿品》一个四句偈,就能灭除这种果报。这样重的罪业都能够消除,其他罪业就可想而知了。 所有世界上的各种病痛,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灵上的各种痛苦和烦恼的事,以及无始以来犯下像佛刹极微尘数那么多的一切恶业,如果受持读诵、书写《普贤行愿品》一个四句偈,都可以完全消灭清除。

     

      听闻佛法,受持读诵《普贤行愿品》,这些鬼神、夜叉、罗刹等妖魔鬼怪,看见我们就会感到害怕!这是为什么呢?以正压邪,邪不胜正!这些邪魔恶道,看见学佛的人,就会敬而远之。

     

      有时候,它们还会发心来拥护你,在关键时刻,保护你的安全。你说佛法有多么厉害!佛法不仅让人变好,而且恶鬼也变好,真可谓法力无边。

     


     

      3. 能于世间无所障碍,诸佛称赞,人天礼敬,众生供养

     


     

      是故若人诵此愿者,行于世间无有障碍,如空中月,出于云翳。诸佛菩萨之所称赞,一切人天皆应礼敬,一切众生悉应供养。

     

      要是有人读诵普贤十大愿,不论走到什么地方,没有任何阻挡和妨碍。因为你的业障灭除了,妖魔鬼怪都让开了,不来干扰你,所到之处当然没有障碍,就像空中的月亮,本来被云雾笼罩着,现在月亮从云雾里出来了。

     

      诸佛菩萨看见我们按普贤的十大愿去修行,佛、菩萨会称赞我们,为我们高兴。那么,你说世间上的人,看见我们要不要赞扬呢?

     

      不仅天上的人,还有世间一切的人,都会尊敬我们。因为按普贤行愿去修学,遵循这样崇高的道德规范,这个人的道德情操一定是高尚的。每一个人见到你都欢喜,因为你有一种正能量,你是一个非常有智慧、有慈悲的人。不但诸佛称赞你,人天也会礼敬你,受到众生供养。大家对你都非常护持,你想要做什么事情,大家都会来帮你。

     

      一切众生,看到这样德高望重的人,都会去供养他们。

     

  • Default
  •  


     

     

      4. 如诸佛菩萨,具三十二相

     


     

      此善男子善得人身,圆满普贤所有功德,不久当如普贤菩萨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

     

      读诵受持十大愿的人,能够善得人身。什么叫善得人身?就是你将来出生在好的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相貌长得庄严,能生在一个有佛法的家庭里,从小遇到很多善知识跟你在一起,将佛法的道理传授给你。这是善得人生。

     

      学习《普贤行愿品》后,按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去修学,这样就能圆满普贤菩萨的所有功德,就能够像普贤菩萨一样。等到修学的功德完全圆满了,我们也能够像普贤菩萨一样,成就微妙庄严的色身,具备三十二种大丈夫的好相。

     

      三十二大丈夫相,从看相学的角度来说,是世间上长得最庄严、温和、慈祥、端正,五官、手指、眉毛,全身从头到脚,每一个部位都长得非常地圆满,找不出任何缺陷,所以称作大丈夫相。

     

      佛教相由心生。每一个人的相貌好不好,你内心里面是很重要的。你内心里面常常修十大愿王,你会充满了法喜,你的相貌会更好看,特别到下一生,你会长得更好。这个就是《普贤行愿品》的功德利益。

     


     

      5. 出生高贵,不堕恶道,远离恶友,制伏外道

     


     

      若生人天,所在之处,常居胜族。

     

      悉能破坏一切恶趣,悉能远离一切恶友,悉能制服一切外道。

     

      悉能解脱一切烦恼,如师子王摧伏群兽,堪受一切众生供养。

     

      胜族,即贵族,指大户人家。修学普贤菩萨十大愿的人,到了下一世,无论生在人道、天道,都会投生在大富大贵的人家中,不会生在贫穷下贱之中。

     

      修学《普贤行愿品》的人,永远不会堕落到恶道中去,并能破坏一切恶道,使得三恶道里的众生,越来越少,直至恶道彻底消除。远离一切不善的朋友,降伏一切外道,解脱一切烦恼。

     

      我们受持《普贤行愿品》以后,将来出生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我们会在一个好的家庭里面出生,受到良好的教育,还有在佛教徒的家庭里面熏陶,从小就能听闻佛法,就能够修学佛法。

     

      不堕恶道,受持《普贤行愿品》我们不会到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去,因为常常有《普贤行愿品》的普贤行愿的正能量的熏陶,你每天的起心动念都是好的,你所做的都是好的,三恶道与你无缘。你不会去。

     

      通常你修《普贤行愿品》的功德力,你不会到三恶道去,但是有一种情况你会去,愿力,你会到地狱去。你看地藏王菩萨,他为什么到地狱去?他不是业力到地狱去,就是他的愿力到地狱去。

     

      远离恶友,我们如果常常受持《普贤行愿品》的话,你周边没有坏的朋友。

     

      制伏外道,外道看到你他不会跟你说教的,看你就不敢来找你,因为他知道你身上有这种正能量,有这个智慧,他不敢来找你,能够制伏外道。像我在美国的时候,我们那个庙里面,因为它是普通的single house,他们传教的人常来敲门,拿一部经来传教。看到我们,他跑了。你有普贤行愿的功德力、摄受力,他们不敢来跟你传外道的教。

     


     

      6. 解脱一切烦恼,得大自在。

     


     

      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剎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个人到临死的时候,身体的一切功能逐渐失去作用。如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见,舌头不能动,嘴不能说话、吃东西,身体动不了,思想停止活动,一切亲人都要离弃了,哪怕是国王,到临死时,一切威风权力完全退失。这一切的一切,到了临死时,没有一件东西,能带得去。所以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整个世界和人生就像梦一样、迅速无常。如果大家都能运用佛法的智慧去面对人生、面对社会,用佛的智慧去指导我们的修行,那么,大家就能放下自我,放下执着,得大自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有烦恼,有时候诵一诵《普贤行愿品》,你的烦恼去除了,心就自在了。

     

  • Default
  •  


     

     

      业力和愿力

     

      支配我们生命流转有两种力量:业力和愿力。

     

      业力把众生送到六道轮回中去,接受果报。所以,众生处在生死流转的业力之中是非常被动的。我们如果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发愿!发愿按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去修行,把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作为我们自己的愿力。所以说,当一个人临死时,什么东西都舍离、放下,但惟独此行愿能够引导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7. 临命终时,立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面见阿弥陀佛,蒙佛授记,最终成佛度化众生。

     

      

     

      我们受持《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不单单给我们开智慧,得到福报,同时临终的时候,我们能够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到已,即见阿弥陀佛、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观自在菩萨、弥勒菩萨等。此诸菩萨,色相端严,功德具足,所共围绕。其人自见生莲华中,蒙佛授记。得授记已,经于无数百千万亿那由他劫,普于十方不可说不可说世界,以智慧力,随众生心而为利益。不久当坐菩提道场,降服魔军,成等正觉,转妙法轮。能令佛剎极微尘数世界众生,发菩提心,随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尽于未来劫海,广能利益一切众生。

     

      《普贤行愿品》的功德不可思议。我们希望有空的时候我们可以常常读诵。不管你修什么法门的,你是修净土法门的,修禅的,或者修密的,或者修什么法门,其实呢,《普贤行愿品》对每个法门都有用,都是指导作用的。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