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弥陀經要义讲解
精进佛七第七天(下)

 

发布: 2016-12-15 21:57:0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6.精进(定课):每天的定课不仅能安定身心丶坚固信念,而且能够感通诸佛菩萨加被丶护法龙天护持。

     

      我们在家的居士修行的要点,就是要有智慧人生。要深信因果,要发菩提心,要常常想到菩萨的六波罗蜜。所以平常的话我们要定下功课。六波罗蜜里面其中一种叫精进。精进就是要定下功课。我每天都要上班,但是你要把你自己的时间留出来。我每天早晨起来打坐十五分钟丶或者念佛十五分钟丶或者念心经十五分钟。晚上睡觉的时候养成习惯,打打坐丶念念佛丶诵诵经,然后去睡觉。定课,定时。这样的话,虽然每天只有早上十五分钟丶晚上十五分钟,加起来半个小时。你想一想,积少成多啊。你每一个星期丶每一个月丶每一年乃至于一辈子丶几十年,你这个功德力就大了。然后,养成一种惯性。这就是为将来有一天你要离开这个人间的时候,你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你心里面清清楚楚,马上正念就生起来了。平常你不训练,你不精进,到了临终的时候,你这个时候来不及了。佛经里面讲,一个人临终的时候是很痛苦的。第一,你突然之间死了,你不知道你到哪里去。因为你没有宗教信仰,你也不知道西方极乐世界,你平常也不念佛,所以有恐惧丶害怕。第二,舍不得。舍不得你家里的眷属,也舍不得你银行里面的钱,还舍不得你保险柜里面的宝贝。但是,业力又推动你要走了,你又舍不得,这也是一种痛苦。第三,还有另外一种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就是冤亲债主都来找你,知道你要快走了,他这个时候要找你麻烦了。所以,好多人死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心态。有的就是死不瞑目,就放不下,或者是内心里面有一种不开心的事情。所以,平时如果说你不定下定课,没有修行,你到临终的时候,这个时候来不及了。所以要靠我们平常的功夫。

     

      7.回向:每日应将所有善根丶功德,悉数回向十方法界所有众生,解怨释结,自利利他。

     

      还有,我们不管是念佛也好丶坐禅也好丶诵经也好丶拜佛也好,或者做什么善事,要学会回向。回向里面有几个回向,我们可以回向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就像我们这七天一样,愿生西方净土中,我们每天都要求生到西方极乐净土去;或者是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这也是一个回向,都是很好的回向。每一个人我们常常要想到把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同时,把这个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你回向给多一个众生,那么你就多一份福报,你回向给无量无边的众生,那么这个福报就更大了。所以,回向的功德力是非常非常大的。我们湛山精舍常常初一丶十五举行大悲忏丶地藏忏,你们可以来参加,每次都有做回向。包括我们现在开放念佛堂,你们到湛山来参加念佛,在念佛的时候都有做回向。

     



     

  • Default
  •  



     

    湛山精舍是天台祖庭观音道场

     


     

      天台是天台宗。我们的师公倓虚老法师在宁波亲近谛闲老法师,他们都是天台宗的传人。一代一代,从智者大师一直传,传到宁波观宗寺,谛闲老法师再传给倓虚老法师,再传给我们性空长老丶诚祥长老丶乐渡长老,到我这一代,第四十六代。所以我们湛山精舍是一个法脉的一个传承。从释迦牟尼佛,到龙树菩萨,到历代祖师,然后到我这一代,四十六代,所以在法脉上,它是一个传承,叫天台祖庭。我们湛山精舍所弘扬的就是天台宗。现在除了湛山精舍总部以外,我们各个地方还有道场,我们所推广的就是天台宗的思想。天台宗也是印度佛教到中国最早成立的一个宗派,也是中国佛教特色的一个宗派。

     

      讲到观音道场,为什么叫观音道场?我们的观音殿很出名,我们观音菩萨很灵。好多人到湛山精舍来就是听到观音殿观音菩萨灵而来的。好多人不知道大殿在哪里,但是一定知道观音殿的,到了湛山一定要拜观音,因为观音特别得灵。过年的时候,我们观音殿里面人很多很多。所以我们这里是观音道场,观音菩萨在这边显灵,观音菩萨在这边接引众生。所以每一次打佛七的时候,都在观音殿里面打佛七。西方极乐世界有三圣,中间是阿弥陀佛,左手边是观世音菩萨,另外一边是大势至菩萨。我们这次的精进佛七在观音殿打这个七,是非常有意义的,选对了地方,我们临终的时候,你不要忘了,观音菩萨一定来接引你的。

     

      所以,我们湛山精舍叫天台祖庭观音道场。

     

      这个叫传法,把这个法传给你们,那你们要记住。有一位老居士他说,师父你讲经讲得特别好,我很喜欢听啊。我说,我讲什么。他说,我不知道。就感觉好听不知道。所以把这个法要听到心里面进去。

     


     

    湛山精舍倡导:讲经说法丶禅净双修丶学修并重丶弘法利生

     



     

  • Default
  •  



     

    讲经说法

     

      

     

      讲经说法是天台宗的家风。天台宗很重视讲经说法。你要修学佛法,你一定要明白丶通达佛法的义理,要把释迦牟尼佛所讲的经典,要了解丶要明白,你修行的时候才有方向,才不会走错。所以,我们湛山精舍从三位长老开山到我这一代,不管庙里有多忙,我们一定要讲经说法。

     


     

    禅净双修

     

      

     

      我们不仅仅是念佛,也修止观禅修。因为止观禅修,你有这个定力以后,帮助你修净土。那么,你净土修好以后,对你禅修也有帮助。所以我们今天庆祝阿弥陀佛圣诞,也是永明延寿禅师圆寂日。永明延寿禅师就是一个禅净双修的人,就像前几天介绍给大家听的,“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作佛祖”。

     

      我们湛山精舍既有禅又有净。我们每一个星期天观音殿这边有念佛,现在增加了白天九点半到下午五点钟在地藏殿的二楼也在念佛,增加时间段,提供一个平台给大家念佛。然后,每天晚上我们有禅修班,坐禅。从七点到八点多,我们在普贤殿打坐。还有我们的一日禅,还有去年我们请金山寺的师父们来打禅七,也非常得殊胜。我们这边每两年一次水陆法会,每两年一次禅七。

     

      我们希望大家修学佛法以后,要在修行方面下功夫。学佛不是口头的丶不是理论的,你要去实践,你要念佛丶你要坐禅,那你才能够得到佛法的利益。

     


     

    学修并重

     

      

     

      你要不断去看书,去听闻佛法,但是你不要忘了,你也要去修学丶要去实践,把你所学到的要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去,叫学修并重。特别是我们在佛学院的话,老师一直强调我们学修并重。因为我们在佛学院是偏向于理论方面的学习,但是在佛学院里面有禅堂要让你去禅修,有念佛堂要让你去念佛,也有持戒律的。所以我们学跟修要结合在一起,这是第三个。

     


     

    弘法利生

     


     

      弘法利生就是你把法学到了,用到你日常生活当中去了,得到这个妙用了,那你不能只停在你自己的利益,你要发大菩提心,行菩萨道,你要把你所得到的这个法要传出去,要让更多的人得到利益。

     



     

  • Default
  •  



     

      我们湛山精舍倡导讲经说法丶禅净双修丶学修并重丶弘法利生。这是我们湛山精舍的家风,也是我们天台祖庭的家风。从释迦牟尼佛丶到龙树菩萨丶到智者大师丶到谛闲老法师丶倓虚老法师丶到三位长老丶到我这边,都是这样做的。所以,你们到湛山精舍学的这个法,是属于中国大乘佛法。中国大乘佛法是菩萨的精神,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到最后成佛。所以,我们中国佛教的特色就是菩萨精神。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很出名,有五台山丶峨眉山丶九华山丶普陀山,五台山是文殊师利菩萨,峨眉山是普贤菩萨,九华山是地藏王菩萨,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这四位菩萨里面,观世音菩萨和我们中国的众生特别有缘。不仅是中国的众生,和娑婆世界的众生特别有缘份。我们湛山精舍这个观音道场就代表菩萨的道场,代表我们中国佛教的特色。前不久我到西安去参加“中国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请了好多国家的专家丶学者丶高僧大德,在那边举行一个论坛。让大家知道祖庭文化它的价值,它的历史,它的过程。那么这个祖庭文化发扬到全世界去,你看我们中国的佛教多伟大。佛教诞生于印度,发展于中国,然后从中国再发展到全世界去。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说明我们中国人的根器跟佛所说的菩萨精神它是相契合的。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感觉很骄傲丶很殊胜丶很自豪。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了解佛经的话,大部分的佛经从印度到了中国,翻译成中国文字,我们用中文就可以了解到很多佛法。但是如果你生在别的国家,你只懂别的语言的话,你要学佛法,就不像我们中国人这么方便了。所以,我们现在可以说是入宝山,但是不要空手回。进了宝山以后呢,要好好地珍惜,要好好地去修学佛法。在这一生当中,要有所成就,那就不会辜负这一生到这个人间来跑一趟。特别是在净土法门,我们要多花点时间去了解,去修行,有空的话多念佛。就是少说话,多念佛。在佛教里面有一句话,开口便错。我也深深体悟到这句话,高僧大德讲的话太好了,有些东西你不要去辩,你越辩越糟糕,你不要去辩丶不要去说,阿弥陀佛。人家骂你也是阿弥陀佛,人家称赞你也是阿弥陀佛,就没事了。对呀,人家称赞你的时候你讲地很好,人家觉得你贡高我慢,人家骂你以后你生气地话人家觉得你小气。反正你怎么讲丶怎么做丶怎么回应都是错,所以你开口就是阿弥陀佛。人家骂你是阿弥陀佛,人家称赞你是阿弥陀佛,什么事都没有了。一句阿弥陀佛全部搞定。所以,我们明白了阿弥陀佛的功德力,我们就要去实践,平常要多念阿弥陀佛。

     



     

  • Default
  •  



     

      那我这几天我也很高兴,虽然我刚刚从大陆为了去参加“祖庭文化国际研讨会”然后又到缅甸去,刚刚回来,回来又倒时差,白天在这里念佛,晚上睡不着,前两三天非常难受。但是,看到大家这么发心。你看每天我们观音殿这里是很特别地。几十个人也觉得正好,人多一点也觉得差不多正好。你看今天我们这么多人也是正好。所以不大不小,能大能小。这个就是佛法的妙理。所以,今年佛七是非常得殊胜丶非常得圆满,我也很欢喜。因为,我们举办这么一个修学的平台给你们,你们懂得去利用丶懂得来修,那我们是最开心的。

     

      我们开湛山念佛堂,我常常跟他们讲,不管你们多少人,中午提供你们免费的午餐。有人说师父,那你这个开销怎么办?我说你们好好念佛,我说化缘不是你的工作,我是主持,我可以去化缘。你们好好地念佛就好了。你们这几天在这边修行,我也很高兴。你们不用担心,有佛法就有办法。你看你们这么多人来参加这个念佛七。我们今年的功德主特别多。所以我都很感谢功德主。每一次法会的时候,他们都很愿意来做功德主。有时候供斋的时候,他们说,师父,如果没有人供斋的话,你就通知我,我来供。这是表示精神方面的支持,金钱方面的支持。因为我们做任何的事情,经济是基础。所以你们不用担心,只要你们有修行,就有天龙八部来护法。那么这种护法呢就会越来越多,这种功德主就会越来越多,所以,修行的感应力是不可思议的。

     


     

    今年佛七特色

     


     

      我们今年佛七的整个过程真的是一个团队配合地很好。有几方面的特色,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也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感谢所有人成就这一次的佛七盛会。

     



     

  • Default
  •  



     

    1. 前期准备工作充分

     


     

      布坛

     

      我们没有打佛七之前,我人还在中国大陆。他们这边好多义工就开始为观音殿打扫丶清理丶布坛,整理地条条有序的,做得非常好。

     



     

  • Default
  •  



     

      安单

     

      有好多居士,为了念佛方便,住在寺庙,所以我们提供场所给大家挂单,几个人睡在一个房间里面,佛教里面叫挂单,叫通铺,大家住在一起。在你们没来之前,好多的义工就开始打理丶清洁丶搬床,他们都非常地发心。

     


     

    2. 法会期间护七的居士配合良好

     

      

     

      前几天下雪,马上好多人到外面去铲雪,包括洗碗丶清洁,他们都做了好多的工作。

     



     

  • Default
  •  



     

    3. 后勤工作也很好

     


     

      :大厨房,五观堂,义工办,法会组,香油台,交通组以及相关组别。

     

      ——特别感谢讲经制作团队:制作讲经ppt,讲经文字整理义工丶以及秘书处的传媒丶编辑丶摄影,及时将讲经内容通过微信传递给大众分享法喜。

     



     

  • Default
  •  



     

      大厨房每天都要做好多饭菜给我们这么多人吃,早上过斋堂吃饭,中午过斋堂吃饭,晚上还吃点心。五观堂过堂的义工,我们在那里吃饭,他们来服侍我们。他们为什么服侍我们呢,因为他看到我们在修行。他们觉得我们是值得他们服侍的丶值得他们尊重的。所以,他们宁可不吃饭,义务地来帮我们。这个就是修行的殊胜。在过斋堂吃饭的时候,义工非常地难得。还有湛山的义工办,这几天他们都非常地忙,从早上到晚上他们轮班。法会组每一次佛七之前都准备经书各方面,还有配合地很好。你们拜的时候,他们把经书收起来,到要念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在那边准备了,你们一站他们就送给你。所以,虽然我们这个观音殿是在娑婆世界,但是有点像西方极乐世界一样。想要书马上义工就给你了,想要吃饭马上就给你。这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境界啊,需衣得衣,需食得食。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念佛的功德力所以感动了好多人都来成就我们这一次的盛会。香油台丶交通组都非常地配合。特别是感谢我每一次讲经,我们用PPT,我们做了PPT以后,当天我们湛山的传媒马上就传到微信丶传到网站去了,所以这几天好多人都和我联系,有的从香港丶从台湾丶从大陆,都跟我微信,说师父,我知道你们湛山精舍打精进佛七了,我知道你们那边的盛况,看照片,也听到语音。我们当天讲的法,马上就把它传出去。等于说你花一个多小时在这边讲课,就不仅仅是我们现前这么多人可以得到这个法,还有好多人从中国大陆丶香港丶台湾,他们都能够得到这个法。所以我们湛山的传媒,他们工作力丶效率非常好。我们利用现代的这个科技,来弘扬佛法,可以方便大家,因为好多人想来参加不容易。

     

      中午我很感动,有一个居士特别跑到上面去感谢我。一边讲话一边快要流眼泪。他说我本来飞机票是订好的,要回国的。来湛山精舍参加佛七以后,太殊胜了,太好了,说不出地那种感觉。所以,他就把飞机票改期了。改另外的时间,然后这七天就在这边念佛。那么他充满法喜。我听了以后就很高兴,这就是成就他的道业。他说我从来没有那种感觉,就是这几天有这种感觉。就是他缘分到了,跟观音菩萨丶跟阿弥陀佛的缘分到了。当时他说师父,我要发愿,希望在湛山精舍能够来帮忙,来当义工也好,或将来有什么事情也好,他都愿意来帮忙。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 Default
  •  


     


    4. 今年参加佛七的修行者都很认真专注,有规有矩,听从执事指导,十分自觉。(自觉止语,八关斋戒)

     

      

     

      今年参加佛七的在座各位,我看到你们都非常地专注丶非常认真。大家都是用心来参加,不是来观看的。我有时候观察你们,因为主七和尚有责任观察你们的心态,看你们是不是一边在那边念佛,一边在打妄想,但是看起来,你们大部分人都非常不错。都非常地专注丶非常地集中丶很虔诚,这是非常难得。包括执事来引导你们的时候,大家都很配合,都没有烦恼,都不会吵架,不会说你凭什么管我。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你到了念佛堂以后,大家达到无我的境界,大家都希望说能够做得更加庄严,所以互相尊重。这是我对这一次我们湛山的精进佛七的一个小小的体会。那么,接下来的时间呢,我想来听听大家这几天念佛的心得体会。妙慈法师,你可以看看哪一个居士丶或者找一些代表,讲讲他们的心得体会。

     


     

  • Default
  •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