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弥陀經要义讲解
精进佛七第七天(上)

 

发布: 2016-12-15 21:26:53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 Default
  •  



     

      今天是阿弥陀佛的圣诞,也是我们湛山精进佛七的最后圆满日。我们通过这七天的修行,今天可以在大家的脸上看出来,充满着法喜。

     

      大家知不知道我们这几天,这么多人,念了多少部《佛说阿弥陀经》?几千部《佛说阿弥陀经》。我们一天念四部,四七二十八,然后每一天有一百多人非常虔诚地念,所以一共念了三千多部《佛说阿弥陀经》。

     

      大家知不知道我们念了多少声佛号?有没有数过?从第一天到现在几十万声阿弥陀佛。这种功德力是不可思议。

     

      所以,我们通过诵经丶念佛丶精进地修行,不单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同时把所诵的经典丶还有所持的佛号的功德力,回向给十方法界一切众生。这个功德力是不可思议。尤其今天正好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的圣诞良辰。我们功德圆满。所以不单每一个人内心里面充满着法喜,在脸上大家看起来非常祥和,非常地欢喜,大家笑眯眯地。不单我们每个人开心,大家看看外面的天气,中国有一句话叫瑞雪兆丰年。所以,我们通过念佛以后,可以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我相信今年我们的生活会更好。瑞雪兆丰年。外面这个雪,你看,昨天也不下雪,今天是阿弥陀佛圣诞,飘的这个雪叫瑞雪。瑞雪预兆着丰收的一年。

     

      这一次的弥陀精进佛七,打得非常圆满,非常欢喜。每个人充满着法喜。今天中午用完午斋以后,有很多居士跑到我休息的地方,表示感谢。他觉得来参加我们湛山的精进佛七,非常有感触,收获很大,很欢喜。当我听到以后,我很欣慰。因为作为一个出家人,最欢喜的事情丶最高兴的事情是你们好好地修行,依教奉行,精进地用功,老实念佛,那我们出家人是最高兴的。所以你要报答师父的恩,好好地修行,就是最好的报答。因为出家人是弘法利生。我们为什么要弘法,就是要利生。希望大家通过修行得到利益。尤其大家能够在这个娑婆世界了生脱死丶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到最后成佛。这个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

     



     

  • Default
  •  



     

      所以,我们在这个七天里面精进用功念佛的同时,我还跟大家讲了《佛说阿弥陀经》的要义。所谓的要义,就是没有一个字一个字地跟你们讲,把阿弥陀经里面的净化提炼出来,然后跟大家分享。虽然讲得不多,但是很重要。所以,通过我们这几天,精进用功念佛修行的同时,又听到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悲心宏愿,乃至于念佛的功德力,那么我相信对大家修行会更有帮助。

     


     

    关于净土法门

     


     

      净土法门是诸佛菩萨和历代高僧所共同提倡的,在娑婆世界最应机丶最殊胜丶最方便的“生死得度”法门。

     



     

  • Default
  •  



     

      这几天我们讲到净土法门是十方诸佛菩萨丶历代高僧大德特别推荐的修行法门。这么多圣者推荐这个法门,这个法门一定是非常好的。《佛说阿弥陀经》这部经是释迦牟尼佛说的。释迦牟尼佛在《佛说阿弥陀经》里面讲了,不单单我称赞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的殊胜,同时,还有东西南北上下六方诸佛都在称赞净土法门,称赞阿弥陀佛的功德,包括观音菩萨丶大势至菩萨丶文殊菩萨丶普贤菩萨丶龙树菩萨,好多菩萨都在称赞净土的法门。中国历代高僧大德都在称赞西方净土法门。比如,藕益大师丶莲池大师丶印光大师丶智者大师丶慧远大师丶弘一大师等,都一直提倡念佛,所以念佛法门是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不管你的智商是什么样,不管你是利根也好,是钝根也好,都可以来修学佛法。

     


     

    湛山精舍家风传承历代祖师的佛学思想
    教依天台,行归净土

     


     

      我们湛山精舍的家风是传承历代祖师的思想,教依天台,行归净土。我们要学教理,按照天台宗五重玄义丶五时八教来解释一切经典,但是修行的根本就是要念佛。虽然天台宗也讲究修禅,我们要修止观,但是,以念佛作为依归,叫行归净土。所以,我们在修学佛法过程当中,我们认定一个法门,好好用功修行,那你就能够得到大智慧,有了大智慧的话就有大慈悲,它是相辅相成的。有最大慈悲的人,一定是一个最有智慧的人;最有智慧的人,一定是一个最慈悲的人;叫悲智双运。

     


     

    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

     


     

      我写了两句话,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这是我读了好多年佛教的书,还有自己的实践,用自己的体悟,然后写的两句话。

     



     

  • Default
  •  


     

      

     

      以智慧观照世间,世间是多变的,人生是无常的,包括周围所有一切事物都是刹那刹那在生灭,所以你要有智慧去关照它丶去看透它丶去了解它,那么你就不会被动,你就能够得到超越。没有智慧来关照世间的话,世间法把你牵着鼻子走,你每天都活地很辛苦丶很痛苦。如果,你明白了一切法都是无常的话,你心就能超然于物外,不被万物所转,那你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用慈悲待人接物,你有智慧还不够,你要有慈悲心来关心人家丶照顾人家丶关怀人家,用我们佛教来讲,叫饶益有情,普度众生,就是慈悲心,待人接物。

     

      所以,我们湛山精舍的弘法理念叫智慧人生。智慧人生就是要学菩萨六波罗蜜,布施丶持戒丶忍辱丶精进丶禅定丶智慧。如果每个人都按菩萨的六波罗蜜来做,你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如果跟这六波罗蜜背道而驰的话,你会活地很辛苦。

     


     

    在家居士修行要点:智慧人生

     


     

      深信因果,发菩提心,常行菩萨六波罗蜜:

     

      我们在修学佛法方面有几个地方要注意。

     

      1.发愿:每天从早开始,真诚发愿:愿自己的每一天乃至一生都能饶益众生。

     

      那你就变成一个有用的人丶有价值的人在这个世间。如果你老是心里面不安定,心里面没有想到去饶益众生丶去帮助别人的话,那你活地就很空虚。一切菩萨都是以饶益一切众生作为基础,最后才能够成佛。也就是说你帮助别人,其实你就帮助自己。就像这几天很感动,你看我们打佛七,有好多人到庙里面来当义工,你看得到的,看不到的,都很感人。他们家里面很富有,有的是大老板,但是到了庙里面来什么都做,我看他们扫地丶打扫丶洗碗。我这几天还特别观察,奇怪这么多人,我们的碗每次拿以后怎么会那么干净。我就进一步跟踪,去了解这个情况是怎么样的。结果一帮义工在那边洗呀丶冲呀丶刷呀,然后用布擦地干干净净,然后放在一个地方,把它盖起来,到最后给我们用。你看他们的用心,为什么呢?凭什么他们要帮我们?就是我们是一个修行人。他看到我们在修行,他发这个心来成就我们的道业。所以,所有人到湛山精舍来参加精进佛七,不管是在念佛堂里面念佛也好,或者是在大厨房,或者是在外面铲雪,或者在别的地方,看得到看不到都很感人。大家都生一个欢喜心丶一个感恩的心到湛山精舍来。所以,每个人到湛山精舍来以后觉得这边磁场很好。为什么磁场好?就是每一个人发了一个善愿。每一个心都很善良,都很感恩,所以我们这个磁场就感觉到很舒服。尤其是刚才我们做最后大回向圆满的时候,唱这个阿弥陀佛,我就很激动,就要流眼泪,充满法喜,可以说是龙天欢喜。因为今天正好是庆祝阿弥陀佛圣诞,我们有阿弥陀佛发的四十八愿成就了西方极乐世界,我们才有这个机会通过念佛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了生脱死,证菩提。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感恩的日子,内心里面非常地激动丶非常地感恩。人的心念是很重要的。你心发出一个善念,人家会感觉到很舒服。你心里面老是嗔恨心很大,那么大家看到你就会离你而去。这就叫磁场。为什么佛菩萨磁场那么好?就是因为他有慈悲心,有智慧。

     



     

  • Default
  •  



     

      2.忏悔:常诚恳忏悔身口意所造的罪业,逐渐得到清净。

     

      平常我们应该要常常内心自净,就是我在这一个星期里面丶在这一个月里面丶在这一年里面,我做对了多少丶做错了多少,然后在佛前求忏悔。每一个众生都有做错的时候,佛教里面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不是佛,都是九界的众生,肯定会有迷惑的时候,会有做错的时候。但是,只要你发露忏悔,那么你心里面就可以得到清净。就像一块布脏了,你洗了以后就干净了。像我们的衣服,穿了几天脏了,我们就洗一洗,那么这个衣服就是干净的。所以忏悔在佛教里面也是非常重要。

     

      3.布施:尽己所能,常做财布施,法布施,及无畏布施。舍掉悭贪丶嫉妒等种种烦恼。

     

      在修学佛法过程当中,我们明白因果的同时,我们要布施。布施有财施丶法施丶无畏施。也就是说,布施里面有物质的层面,也有精神的层面。我们有钱,我们用钱来布施,我们没有钱呢,我们用我们的智慧丶我们的经验丶我们的精神来做布施,也是一样。主要目的是要对治我们的悭贪丶嫉妒,我们每个人心里面最大的毒瘤。

     

      4.持戒:依教奉行,以戒为师。

     

      昨天我也讲过,我们佛法能不能兴隆,就是看有没有戒律。大家要以戒为师。大家按照规矩来办事情。你看,我们这几天在念佛堂里面,大家规规矩矩,大家都听从执事,告诉你坐你就坐,告诉你站你就站,告诉你走你就走。所以我们大家按规矩来办事情。每一个人来参加的时候,感觉到有安全感,感觉到很欢喜,有条不乱地。每天我们从四点多就起来了,然后一直念佛念到很晚。整个过程虽然时间很长,但是,我们有计划,我们不乱,我们有规矩,所以,你感觉到很舒服。我们这七天念佛的这种程序,把它扩到我们整个生命,扩到我们的生活。如果你以戒为师,你每天知道哪一些是该做的,哪一些是不该做的,然后心里面清清楚楚,按这种佛法的道理去做,你心里面就很坦然,所以虽然很忙,但心不乱。佛教里面说,事情忙没关系,但是你的心不要乱。如果你的心劳累了,那你完了,很快你的身体就崩溃了。

     

      我们出生在现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物质生活,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忙碌的生活。每一个人没办法修行。包括晚上,本来要休息了,人家发email给你了丶发微信给你了,变成你的习惯了,看一看。晚上本来是该休息的时间,也没办法休息。所以,我们享受也享受很多,但是我们也花好多精神,很累。但是你在累里面,你的心不要累。你要乐于生活,要用出世的思想去做入世的事业,那么你就能够得到一种超越,这就是一种心态。

     

      5.忍辱:尘世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要有难忍能忍的胸怀,才能成就事业。

     

      深信因果,发菩提心,常行菩萨六波罗蜜:

     

      还有,我们凡世间任何事情,都没有十全十美,人世间不如意事者十有八九。常常有好多不如意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学会难忍能忍,难行能行。你能够做到难忍能忍,你就能够有包容,有包容了,那么你就有福报了。如果你不懂得包容,那你就没有福报。像有好多人因为几句话两个人吵架了,不见面了,乃至于很好的朋友,因为几句话不喜欢听,就不做朋友了,很可惜。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