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弥陀經要义讲解
精进佛七第六天(下)

 

发布: 2016-12-14 23:26:52   作者: 达义大和尚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 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二乘福:不犯威仪

     


     

      威仪制心调心,防非止恶,身口意三业,行住坐卧,都和戒律息息相关,如果轻重粗细,都能护持,犯即忏悔,常时行持,熏习成性。

     

      我们这几天在念佛堂里,该坐的时候坐,该站的时候站,该走的时候走,该静坐的时候静坐,该念阿弥陀佛的时候念阿弥陀佛。不管开声闭声,心里面都阿弥陀佛,在外表上具足威仪。

     

      如果把威仪守好了,戒律一定会守得很好。

     

  • Default
  •  


     

      不管在家里在寺庙,我们要恭恭敬敬地。特别到念佛堂里来,不能讲话,不能吵架,因为这里是很神圣的地方,是佛菩萨居住的地方,见像如见佛。所以我们一进来第一件事情看到佛菩萨我们要顶礼。看到佛像,第一件事情我们磕头,然后站在一边,不能讲话,特别是不能吵架。在佛菩萨面前吵架,这个罪过多大,在佛堂里吵架,护法菩萨都跑掉了,你这个罪过很大。所以不能在庙里面大声地喊叫,也不能吵架。寺庙是很神秘很清净的地方,在庙里面要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到庙里来按庙里规定的规矩去做。

     

      儒家礼仪以诚敬为核心,佛家尤其以尊重恭敬赞叹作为威仪的基本精神。

     

      相传宋代理学家程子,一日偶然来到寺院,见院内寂静无人,漫步到寺院饭堂,见里面数百位僧人用斋,竟没有一点声音。用斋完毕,众僧人唱赞回向,音声和雅嘹亮。程子看到这些情景,大为慨叹:“不意三代礼乐,于此复见。”

     

  • Default
  •  


     

    第三种福是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如果把这四方面做好了,就能够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能够成佛,就能够得到成佛的果报之因。

     


     

    大乘福:发菩提心

     


     

      菩提心是一切行门之根本。不管是修禅净律密乃至行持其他善法,菩提心是根本。菩提心也是佛教的特色。我们修行不是为了人天福报或自己解脱,而是为了得到解脱更有神通妙用丶大智慧能够度化更多的众生。所以我们有发菩提心,你才能够成佛。

     

      就净宗而言,深信切愿即是无上菩提心。

     

      善导大师说:“唯发一念厌苦,乐生诸佛境界,速满菩萨大悲愿行,还入生死普度众生,故名发菩提心也。”

     

      关于菩提心,每位高僧大德从不同的角度都在讲菩提心的重要性。

     

      由厌娑婆苦丶欣净土乐契入慈悲心,由同体慈悲心引发普度众生的悲愿,如是层递发心,即是净宗圆满殊胜的菩提心。如是愿心,具无量功德,消多劫业垢,破无数魔网,永为成佛真种。

     

      我们修行念佛法门的人应该拓大心量,以上求下化为己任,弘毅精进。以持戒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众生,普愿一切怨亲同生净土,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 Default
  •  


     

    大乘福:深信因果

     


     

      深信善恶苦乐因果报应是取得佛教徒资格的必要条件,也是修因证果的不竭原动力。如果你相信因果,你就是正信佛教徒。如果你不信因果,你就不是正信佛教徒。作为佛教徒,一定要深信因果。

     

      如果深信三界六道生死轮转痛苦,就不敢触犯罪业。

     

      大家读过《地藏经》应该知道里面描述了很多地狱,好多人不敢读《地藏经》,因为里面地狱太多了,看了都害怕。这是释迦牟尼佛有心的安排,让你看到这么多地狱的时候,你就不敢去造作恶业,你就会好好地修行,好好做善事,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到十方净土去,不会到地狱道里面去。

     

      如果深信极乐净土无为法性极乐,信心一发,就永远不会退失道心。明信因果也是改善世道人心丶重建道德伦理的必要基石。可见提倡因果报应,乃仰承天地圣人之心,以成全世人道德仁义之性德。我们宜应仰遵佛言祖语,明因慎果,命终直入安乐净土。

     

      现在人心不古,道德败坏,所以社会上乱象很多。我们现在唯有能做的,就是弘扬佛法,推广因果道理,让更多人来明白因果的可怕。每个人明白了善有善报丶恶有恶报的话,这个社会就会更好。

     

  • Default
  •  


     

    大乘福:读诵大乘

     


     

      我们除了念佛之外,常常要读诵大乘经典。诸大乘经典,乃诸佛之母,菩萨之师,三世如来的法身舍利,十方众生脱离暗夜险途之慧炬。

     

      佛菩萨为什么要成佛呢?他找到成佛的地图了。成佛的地图就是读诵大乘经典。通过读诵大乘经典,他明白宇宙人生的道理,他知道怎么样修了。你看现在我们通过读《阿弥陀经》丶《无量寿经》丶《观经》丶《华严经》丶《楞严经》知道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和殊胜。通过信愿行三资料具足,我们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我们一定要读诵大乘经典。

     

      我们不是要见舍利丶拜舍利,大乘经典就是三世如来的法身舍利。

     

      十方众生脱离黑暗,一定要去看经。经代表佛法的智慧。

     

      释迦牟尼佛的一代时教,都是从妙明真心中流出,具有超时空的永恒价值。我们看的佛所讲的一切法,所读的一切经典,都是从释迦牟尼佛开悟以后,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理,从这个法界顶流所流出来的甘露,把他心中的佛的境界的智慧全部告诉我们。

     

      读诵大乘经典,开发智慧,即能生起厌离娑婆丶欣求极乐之胜心,获得往生净土丶圆证菩提的实益。

     

      我们众生是颠倒的,以苦为乐,以无常为常。因为人的智慧很短暂,唯有佛的智慧才是无穷尽的,所以我们了解这个世间,通过现量丶比量和圣教量,让佛菩萨来告诉我们才行。

     

  • Default
  •  


     

    大乘福:劝进行者

     


     

      净土宗念佛法门惠予九法界众生离苦得乐之究竟大利,所以弘扬念佛法门,劝令众生信愿持名,求生西方净土,称佛本怀,功德无量。净业行人应以知恩报恩之心,随分随力弘扬宣说念佛法门,自信丶教人信,自行令他行;作阿弥陀佛使者,为娑婆众生之胜友。

     

      我们要让我们周围的人,都能够同沾法喜。这就是我们作为大乘佛子的特色,我们不能只求自己得解脱,我们要希望更多人都能够得到解脱。

     

      弘扬念佛法门的方式不拘一格,或升座讲法,或随缘劝化,或印送净土宗经论,或临终助念,或往生现瑞启人信心等。劝进行者,诸佛欢喜,祈愿大家念佛精进,往生净土。

     

  • Default
  •  


     

    结语

     


     

      通过刚才所讲的净土三福,对我们往生就更加有希望,通过信愿行,行里面有正行道和助行道,这几个方面去修,临终的时候,我们能够修到自知时至。知道我差不多要走了,把后事都交代好,然后洗个澡换个衣服,就这样走了。好多高僧大德丶居士念佛,临终时瑞相都非常好。我们常常讲,在世的时候要人家尊重我们,到死的时候也要有尊严。死的尊严是很安详丶很自在丶不恐惧丶充满了法喜。那么你在临终时就很舒服。这是非常关键的。所以临终关怀非常重要。临终的时候,你平常懂得念佛,明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道理,常常读诵大乘佛法,孝敬父母,那么你到临终的时候什么事情你都不会有挂碍。“愿我临终无障碍,阿弥陀佛远相迎。”这是我们每天晚上做回向时都要念地。我们都在佛前共同发愿。有学佛的人有修学的人和没有学佛没有修学的人境界不一样,临终时果报相也不一样。

     

      经云: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当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唯心净土,(妙心含净土)自性弥陀。(自性等弥陀)

     

  • Default
  •  


     

      往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浅。

     

      不管怎么样,我们这几天在湛山精舍参加精进念佛佛七,我们在西方极乐世界的莲花池上已经注册了,已经有一朵莲花了,只不过这个莲花刚刚冒出来而已,所以要靠我们平常的功夫,不断地浇水丶不断地培植,那么这朵莲花越来越大,到你临终的时候,你这个莲花化生,你就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了。西方极乐世界是一个很美的世界,莲花化生,花开见佛,你可以听阿弥陀佛说法,得到无生法忍,然后不舍娑婆,乘愿再来,度化有情。整个过程都是非常美丽的过程。

     

      经云:心生则法生,心净则土净。当知西方净土,唯心所现,自心不净,则西方净土,远隔十万亿佛土,到达难期。若自心清净,则西方净土,近在不隔毫端,举念即至。近远(净秽)原非二,唯在一心转。

     

      古德云:念佛念心,心念佛。又云: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外无心,心外无佛,当知念佛,即是念心,念心,即是念佛,佛不离心,心不离佛,心佛本不二,转在刹那间。

     

      所以我们常常讲,佛在哪里?佛不在西天,佛在你的心里面。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你现在修净土法门,就是修你的心。

     

      果能发恳切信愿,一心念佛,精进不退,不往生者,未之有也。生则决定生,去则实不去,当知感应道交,殊胜功德,真实不可思议也。

     

  • Default
  •  


     

    最後大家一起发愿回向

     


     

      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