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弥陀經要义讲解
精进佛七第六天(中)

 

发布: 2016-12-14 15:57:34   作者: 达义大和尚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莲池大师语:“亲得离尘埃,子道方成就”,能劝勉父母念佛生到西方净土,即是大孝。如果父母已经不在了,我们可以通过念佛丶诵经丶拜忏丶做善事丶礼佛来把功德回向给他们,离苦得乐,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如果父母健在的时候,我们要劝他们念佛丶吃素丶不要杀生丶持戒丶皈依,功德力很大。得到这个功德以后,他对你一定会很感谢的。现在你跟他讲他可能不明白。

     


     

    人天福:奉事师长

     


     

      尊师重道是我国优良传统。师长有世间师长,出世间师长。世间师长就像我们读书时小学丶中学丶大学的老师。毕业以后进到社会,有很多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教我们,这些都是我们的世间师长。出世间师长就是教你怎么样出离三界六道轮回之苦的师父,包括你的善知识。虽然他没有出家,但是他修行很好,他境界很高,时时刻刻来启发你。对这些师长,我们都要很恭敬。

     

      两千多年前,佛在世时常常告诉佛弟子,出家人是世间福田,不在于供养多少,可以供养医药丶饮食丶衣服各方面,最重要是以敬仰之心。因为有佛法存在,这个世界才有光明,才懂得因果的道理。出家人是把释迦牟尼佛的智慧丶法身慧命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所以我们对师父要恭敬。因为出家人为了弘法利生,舍弃了家庭,出家学法,修学弘法,是很高尚的。所以我们看到出家人要合十丶恭恭敬敬地,我们要供养法师。我们供养法师不止是供养这位法师,现前的法师是一个代表,是代表十方的一切的僧宝。我们做超度丶放蒙山丶放大蒙山丶放焰口时,功德主礼拜时是代表过往先灵丶历代祖先丶十方法界一切众生在跪拜,在听法,供养三宝。

     

  • Default
  •  


     

      禅宗有断臂求法之至诚。菩提达摩祖师到嵩山面壁九年时,慧可大师为了求法,在大雪中一直等,最后断臂求法,以表至诚。菩提达摩祖师看他非常真诚,所以把大乘禅法丶无上乘法传给慧可大师,成为中国禅宗第二祖。在中国,对师长的恭敬是一个很好的传承。

     

      我们对师父比对父母更加地亲。因为师父和我们无缘无故丶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他无私地把法传授给我们,教我们威仪丶规矩丶佛法丶人生的道理。我们作为弟子,要有一个感恩的心。师长开显我们法身慧命,所以我们应竭诚尽敬。在佛门,师长又称善知识,即善知法要丶导引众生于菩提正道的人。要想获得法益,应该对师长具有至诚恭敬心,如教奉行,以自己的修行成就来报答师恩,才是奉事师长的本质内涵。

     

  • Default
  •  


     

    人天福:慈心不杀

     


     

      我们学佛以后,尽量不要杀生。动物很有灵性,被杀时感觉很痛苦,它会流泪。慈悲心是成就佛道的根本。慈心的培植,要从戒杀放生入手。

     

      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一切众生,都具有爱惜生命丶趋乐避苦的本能。一切众生同样都有感觉,都爱惜生命,都喜欢离苦得乐。你杀它时它知道痛苦。中国有一位圣者说“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我们佛教徒即使我没有听到这个声音,我也不能吃它的肉,因为它有感觉,它有佛性。因为所有一切动物都有父母丶兄弟姐妹,所以我们杀它不应该的,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这不是我们修行人应该有的态度。

     

      人与禽畜,都是血肉之躯,都具有相同的佛性。并且在无始劫以来,同在六道流转,互为父母眷属,因为善业恶业的不同,升沉各异。

     

      有幸投生为人者,应该怜愍飞禽走兽,不加杀食。若论杀业,无论胎卵湿化诸类众生,都是罪业,障碍往生净土。如果能于一切生命生起慈悲恻隐之心,即是施一切众生寿命安乐,也是最好的持戒。

     

      《楞严经》云:“以人食羊,羊死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但),恶业俱生,穷未来际。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想要世界和平,除非众生不吃肉。若众生吃肉,就等于强者残杀弱者。到有一天它强了,它就会杀你。这个世界就没办法和平。

     


     

    人天福:修十善业

     


     

      佛教讲我们要行十善业。善业和恶业都是由身口意三业表现出来。通过念佛,把我们的身三丶口四丶意三这十种业,好好地修它就变成善业。一念之恶,身三丶口四丶意三就变成恶业。迷和悟就在一念之间。迷了,就造十恶业。悟了,就造十善业。善恶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决定不虚。佛教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而是时辰未到。我们作为学佛人,一定要相信因果。如果学佛人不相信因果,不是佛教徒。我们知道了众生冤冤相报的生命情状,就应戒杀放生,培植慈悲佛种。这样便能截断互杀互食的恶性因果循环,世间的天灾人祸也将随之减少。

     

  • Default
  •  


     

    第二福,讲声闻缘觉的福报。如果我们做到这三点,就会脱离三界六道轮回之苦。

     


     

      第一,受持三皈。第二,具足众戒。在家居士应该守在家居士的戒,出家人应该守出家人的戒。第三,不犯威仪。行住坐卧,举止威仪,身心非常端庄。

     


     

    二乘福:受持三皈

     


     

      我们众生在无明长夜生死苦海里面,唯有依佛法僧三宝,才可能解脱我们的苦难,才能够有一天成佛。如果你不皈依,很难。真正学佛人一定要报名皈依。皈依以后你才有法可学丶才有老师可以请教丶才有传承。所以我们一定要皈依佛法僧三宝。

     

      所以众生归信佛门,首先得受持三皈依,后受众戒,如法修持,菩提可即。

     

      皈依以后我们受戒,这样如法修持,就能够证得菩提,才能得到觉悟。一月五号是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大家借佛七念佛的殊胜因缘,可以尽快报名皈依。皈依,给你起一个法名,从现在开始增长智慧,把你的法身慧命显现出来。你也有法身慧命,没有皈依之前埋没了,你不知道,你本来有一把智慧剑。皈依以后明白佛才知道我原来有一把智慧剑可以砍断我的烦恼魔。五台山文殊师利菩萨手上拿智慧剑,砍断你烦恼魔。魔有两种,一种是外魔,一种是内魔。外魔比较容易去除掉。你的心魔不容易去除掉。所以心魔要通过不断地修行丶不断地学习丶不断地净化,你才可以把它去除掉。

     

  • Default
  •  


     

    二乘福:具足众戒

     


     

      所以我们皈依以后要持戒。戒是一切善法功德的根本,也是念佛往生的重要条件。我们念佛往生一定要持戒。戒定慧,由戒生定,由定发慧,成办道业。所以戒律是修行的先决前提,也是佛法住世的幢相。佛教能不能在世间发扬光大,能不能在社会上受到欢迎,戒很重要。当释迦牟尼佛快要入涅盘时,很多弟子们都很担心丶很害怕丶很恐惧,佛在世时,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请教佛陀。佛不在世时,我们佛法怎么办。佛告诉弟子,以戒为师。只要大家把戒持好了,那么佛法永远就在人间。有没有戒律决定佛法是否常住世间。戒律不是靠一个人,我们要靠所有人共同来护持戒律。让我们身心更加得到清净。

     

      《观无量寿经》说:“若有众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斋,若一日一夜持沙弥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仪无缺,以此功德,回向愿求生极乐国,随愿往生。”

     

      佛戒的种类甚多,有:居士五戒丶八关戒斋丶比丘戒丶比丘尼戒丶菩萨戒丶十无尽戒等。根据个人情况,我们可以从五戒开始。

     

      佛戒种类层次虽多,然而都是以五戒为基础,即杀盗淫妄酒戒。第一,不杀生。第二,不偷盗。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语。第五,不饮酒。

     

      我们要保持人身不失,一定要持这五条戒。持得越多,福报越大,烦恼越少。如果一条戒都持不住,恶业随时都会降临,倒霉的事随时都会来的。

     

      祖师常说:五戒法是三世诸佛之父,依五戒出生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世间法中,个人品德丶家庭幸福丶社会安宁丶国家治乱等,都与五戒法的持犯相关。

     

  • Default
  •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