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弥陀經要义讲解
精进佛七第六天(上)

 

发布: 2016-12-14 14:53:33   作者: 达义大和尚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 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 Default
  •  


     

      我个人对佛七感受很深。从1983年出家就开始打观音七,后来乐渡长老带领我们到庐山东林寺去打七。在美国佛教青年会,乐渡长老带领我们打佛七。人多的时候有三十几个,人少的时候只有五个人打七。每一年都是不间断地。到了加拿大湛山精舍,每年佛七都是非常殊胜的。所以我个人的感受,从1983年到现在33年,我感觉到打佛七对我们修学佛法非常重要。

     

      我们学佛的人如果不扎实地修行,光在书本上了解是不够的。佛教叫做学修并重。我们要学习佛法,同时修行也是非常重要。修行是点滴的功夫。你不断地修行,你的功德力丶加持力丶慧根就不一样。你的慧根就扎得深。将来不管你到哪里去,遇到什么环境,你都能够如如不动。如果光是在表面上丶文字上去了解佛法,那你的心比较容易被外境所转。这就是修行和没有修行的差别。

     

      很简单,就像我们在家里泡菜,泡菜想要入味,就要泡的到时候,你泡的时间短,没有味道。我们修学佛法也是一样,你要扎实地修行,一心地念佛,你的感觉就不一样,对佛法的体会就不一样。

     

  • Default
  •  


     

      在佛七期间,不单我们要精进地念佛,同时利用这个时间跟你们讲课,给你们讲西方极乐世界的道理。

     

      佛教里,一切法都是表法。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切相,都是在表法,包括我们供的水丶供的花,还有每天上香,这都是表法,都有他的意义在里面。

     

      我们念佛也是一样。表面上是念一句阿弥陀佛,其实它包容的道理非常深广。

     

      第一天讲净土法门的殊胜,在禅净律密四个修行法门里净土法门的殊胜和特色。第二天讲净土的方位和四种净土。第三讲讲功德庄严,西方极乐世界正报依报不可思议。第四天讲往生的利益和往生的方法。昨天讲了持名三要,我们要打开西方极乐世界的大门需要三把钥匙:信愿行,深信丶切愿丶力行。

     

      信愿行三者具足,临终的时候才不会犹豫,才不会走错路,佛菩萨自然而然就会接引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我们讲到行有两种,正行道和助行道。

     

  • Default
  •  


     

    正行一:发菩提心

     


     

      上节课讲到正行道首先要发菩提心。为了发起菩提心,要观身过患丶思惟诸佛丶求最胜果丶慈愍众生。想到这些道理以后发大愿度化一切众生。四宏誓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边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这么多众生还在受苦,我一定自己要觉悟,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将来才有这个资格丶这个本领回到娑婆世界来度他们。就好像你看到水里面有人不会游水,沉下去,你想要去救度他们,首先你要懂得游水,你才能够帮他。同样的道理,想要到娑婆世界度化众生,你要有定力丶智慧丶神通。通过佛法的道理,激发我们的菩提心,加上专心念佛,功德力很大,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有深信丶切愿丶力行,我们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 Default
  •  


     

    正行二:执持阿弥陀佛万德洪名

     


     

      正行道其次要执持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我们要达到一心不乱的境界,在念佛的时候没有杂念。不要人在念,心里面在想别的,在跑神,佛教专用名词叫妄想。虽然人在这里念佛,但没办法摄心。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乱,要专心地念佛,老实地念佛。如何达到一心不乱念佛?这个就靠功夫。

     

      首先,要无时不念。不管在哪里,手上带串念珠提醒你,有空就念。念一声佛,你的心就清净一分。

     

      第二,我们要定下早晚定课,约束你。人有惰性,如果没有定课,会找借口。

     

      第三,朝暮十念。早上晚上训练十念法,一口气念十声佛。

     

      第四,临终十念。临终时一念念十声佛,清清楚楚,分分明明,很专注,就能够得到阿弥陀佛引领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平时早晨晚上训练十念法,临终时就用得上。

     

      持名念佛,不单单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享用正报依报的各种庄严,同时,现世的利益也是不可思议。1.天神敬护;2.菩萨摄护;3.诸佛护念;4.恶毒远避;5.不遇灾难;6.业消怨解;7.夜梦正直;8.世人恭敬;9.身心安泰;10.命终往生。

     

  • Default
  •  


     

    助行:修净业三福

     


     

      力行有正行道和助行道。正行道是发菩提心丶执持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助行道是修净业三福。第一种福是人天福。第二种福是声闻缘觉的二乘福。第三种福是大乘福。念佛人除了发菩提心丶念佛以外,要修净业三福。

     

      第一修人天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是人天福报之因。

     

      第二修二乘福,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这是出离轮回之因。

     

      第三修大乘福,要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这是成佛往生净土之因。

     

      三福这三条,佛说是一切诸佛净业正因。换句话说,无论你修禅净律密哪个法门,这三福是“共同科目”。无量法门里面,这三条是大家必修的课程,非常重要。像盖房子一样,无论你盖的是那一种样式,这是打基础,打地基,一定要很稳固丶很坚牢,这个大厦你才能建成,如果基础不好,这个房子就危险了,所以这三条我们要特别重视。

     

  • Default
  •  


     

      我们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除了信愿行(念阿弥陀佛丶发菩提心),同时,我们平常要修这三福。这样才是圆满的修行人。《瑜伽经》九十卷六页云:“一切能往善趣妙行,皆名净业。”《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传通记糅钞》:“三福为众生往生之要素,亦为菩萨净佛国土之无漏修因,故称净业。”

     


     

    第一福:人天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

     


     

      这四者是得到人天福报的正因。

     


     

    人天福:孝养父母

     


     

      《大方便佛报恩经》:“父母为三界内之最胜福田。”父母也是我们修佛的福田。我们要孝敬别人,可能还不大容易。但是孝敬父母的话,怎么样都可以。因为父母曾经生过我们丶养育我们丶对我们很关照。所以想到父母,我们就想到一定要对他好。能够供养他们丶照顾他们丶奉事他们,这个功德不可思议。

     

      古人云:“孝为百善之首。”孝道的精神是值得推广的。每个人都要有孝心,要孝顺父母。孝顺父母为世间最大功德。世出世间,莫不是以孝为本。释迦牟尼佛在父亲出殡时亲自为他抬棺木,以此因缘教诫弟子们,我们虽然出家了,但是对父母一定要孝顺。以孝为本。

     

      然而与儒家孝道孝行相比,佛教的孝更具深远博大的内涵。佛教的孝道,不单是在他们健在的时候,我们对他们好,照顾他们,关心他们。他们在的时候,我们还教他们出世间法,教他们怎么样修行,怎么样了生脱死,证菩提,怎么样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教他们戒杀放生,不要造作恶业。我们不仅仅在物质方面提供给父母方便,在精神方面让父母没有后顾之忧,让他们好好地修学。所以,佛教的孝道更高一层,能够让父母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可以不会再去造业。

     

  • Default
  •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