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解弥陀经要义
精进佛七第三天(上)

 

发布: 2016-12-11 20:38:09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 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 Default
  •  



     

      我们能够在这一生当中听闻到佛法,特别能够知道净土法门,是多生多世的福德因缘。不是一般人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佛说阿弥陀经》讲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凡是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人都是福报很大的人。怎样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按《佛说阿弥陀经》中释迦牟尼佛所讲的道理去行、去做,依教奉行,那我们这一生一定能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福报是修行而来。我们现在所得到的一切,看起来好像是偶然的、或通过努力得到的,从佛法的道理来讲,是多生多世所修来的或积下来的福德因缘,这一生因缘成熟了,开花结果了。所以有健康的身体、好的职业、好的房子,各方面顺心如意。福报是修来的,不是你说有就有的。同一父母所生兄弟姐妹,同样家庭教育,命运不同。一个人成功,要具备三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你的能力。第二是机会,可以施展才能。第三是福报。如果你有能力有机遇,但是没有福报去承受,即使你得到了也会消失。福报对一个人来讲非常非常重要。今天我们讲福报,讲西方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西方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从正报和依报体现出来。

     

  • Default
  •  


     

      什么是正报依报?

     

      正报是人的身心,依报是环境。正报会影响到依报。正报是指自己的身心,除自己之外都是依报。正报,是一个人色身之受用、相貌气质、五根俱全或有残疾等不同。依报,即众生依之而住的果报,所处的国土、社会、家庭环境、亲属子女及生活享受等属于依报。我们今生所受用的正报和依报,都是过去种的业因,现世结的果报。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多生多世的福德因缘有关系。因果通三世,过去、现在、未来。

     

      心想事成的原理:依报随着正报转

     

  • Default
  •  


     

      佛在经论中常教导我们,“一切法从心而生”。天台宗说,一念三千,一心具足十法界。心是万法之根本。心能生一切万法。所有一切万法没有离开我们的心。心会影响到一切环境。

     

      “正报能感依报,依报随正报而转”,这是佛法的道理。

     

      当一个人心情好,运气好,磁场好,家里的花草感觉也很好。广东一寺庙种了一株花,文化大革命前每年开花。文化大革命时佛教和寺庙被破坏,这株花不开花。恢复宗教政策后,这株兰花开花了。花草和我们的正报、我们的磁场是呼应的。中国人讲天人合一,人和天在互动。

     

      当我们每个人心地善良的时候、每个人行善的时候、每个人有慈悲有智慧的时候,这个社会就很祥和、很和谐。当社会中的人人心不古、道德败坏、杀盗淫妄的时候,整个社会的磁场就会改变。大家常说观音殿磁场很好,进来很舒服,因为我们常常在这里修行,比如大家在这里念佛。有些人不一定是很虔诚的佛教徒,或者外国人不一定信佛,喜欢来湛山精舍,乃至在观音亭坐一下,一进山门就很舒服,感觉磁场特别好。因为这里是佛菩萨的道场,每天佛光普照,还有这么多人在这里诵经、念佛、坐禅。心好,心有慈悲有智慧,环境就有这个能量,感觉很舒服。如果心坏,心常常想怎么样做坏事、造恶业,环境就不是很好。心念会改变环境,这就是心的力量。想要小孩子有一个安定幸福的家,夫妻之间千万不能吵架、不能发脾气。夫妻之间应该要有慈悲心,应该要有智慧。小孩子才能感觉到这是一个幸福快乐的家,是一个很安定的家。

     

      心会影响到环境,反过来环境会影响我们的心。《心经》: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是指外在的物质环境,空是指你的佛性,你的心。也就是,内心没有离开外境,外境也没有离开我们的心。心即是境,境即是心,心境不二。包括物质和精神也是一样的道理。色就是物质,空就是精神。精神没有离开物质,物质没有离开精神。精神即物质,物质即精神。精神和物质两者不能分开。西方极乐世界的庄严是因为阿弥陀佛发四十八愿,多少年来不断地修行,他的功德力成就了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他的心好,他有慈悲心,他有这个威德,所以他所居住的西方极乐世界也非常得庄严。心是万法之根本。

     

      当心变了,命运就变了。当正报变了,依报自然就变了。命自我立。命是你自己来创造的。你是一个善良慈悲、有智慧、乐于助人、积德行善的人,命运会越来越好。如果你作恶多端,命运就会越来越糟糕。命运和心息息相关。正报有福,依报自然丰富圆满;正报无福,依报必定贫困恶劣。

     

      有些人不理解佛教的有求必应。你求佛菩萨的时候心是不是很善良、很虔诚。你到寺庙里来,明白人要行善、不能行恶,明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道理,就会尽量去行善、广结善缘,自然求什么得什么,因为你正报有福,依报自然而然就会丰富圆满。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