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解弥陀经要义
精进佛七第三天(中)

 

发布: 2016-12-11 20:24:56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我们昨天讲到四种净土:人间净土、天国净土、佛国净土、自心净土。我们佛教徒不要到天国去,福报享尽就堕落,天国还在三界里面。所以我们要到佛国净土去,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得不退转,乃至到最后成佛为止。

     

      我们今生所受用的正报依报,都是过去种的业因,现世结的果报。我们要感恩以前种的一切的善因,现在得善果。我们要做两样事情,第一要惜福,不要浪费;第二,我们要培植福报,不要享尽,永远有福报。

     

      一个人有道有德的时候,他所处的环境、所做的事情自然都是比较良好的。

     

      罗汉托空钵,无人供养,因为他只修慧不修福。印度的大象戴满璎珞,有福报,但是它是畜生道,没有智慧。所以要福慧双修,福慧圆满。佛陀是福慧两足尊。佛陀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理,众生见到佛陀都顶礼供养。现在我们讲西方极乐世界的正报和依报。

     

      (一)正报

     

      西方极乐世界教主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以四十八愿接引十方众生,他成佛以来至今十劫,现在将来永远说法,度化众生。

     

      释迦牟尼佛讲人的生命在呼吸之间。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福慧圆满,因为他不断修行,度众生。福报从众生中求。佛菩萨不会离开众生。

     

  • Default
  •  


     

      《佛说阿弥陀经》云:

     

      “舍利弗!于汝意云何?彼佛何故号阿弥陀?”

     

      “舍利弗!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又舍利弗!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祇劫,故名阿弥陀。”

     

      西方极乐世界众生寿命也无量,因为阿弥陀佛的功德力的加持。

     

      “舍利弗!阿弥陀佛成佛以来,于今十劫。”

     

      阿僧祇劫。劫,是一个时间计量单位。一小劫约等于一千六百万年;一个中劫等于20个小劫(约3亿3千万年);一个大劫等于四个中劫(约13亿四千万年)。无量无边阿僧祇劫,多到没有数量和长度单位可以形容之无穷大。

     

      释迦牟尼佛乃至六方佛赞叹西方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如果我们诵《佛说阿弥陀经》时随文入观,相当于去西方极乐世界走了一圈,非常殊胜。诵经时眼观鼻,鼻观心,随文入观,功德无量,法喜充满。我们还会唱诵《赞佛偈》,赞扬阿弥陀佛的功德。

     

      在《赞佛偈》上,是这样称赞阿弥陀佛的法相庄严:

     

      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

     

      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似大海。

     

      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

     

      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 Default
  •  


     

      当我们称赞如来功德时,我们也得到功德。《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我们要称赞如来。

     

      阿弥陀佛功德庄严正报之助伴

     

      西方极乐世界还有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无量无边诸大菩萨、无量无边诸大罗汉,以及天人多是一生补处。

     

      1. 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

     

      观世音菩萨是西方三圣之一。观音菩萨和娑婆世界众生很有缘分。观世音菩萨是补处佛。换句话说,当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初夜入涅盘,观世音菩萨于后夜,立刻递补阿弥陀佛的佛位,所以极乐世界永远是正法期,没有像法与末法期。

     

      2. 大势至菩萨摄念佛人同生净土

     

      大势至菩萨也是西方三圣之一,专门修净土,也摄念佛人归于净土。净土五经之一《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讲大势至菩萨怎么样修净土到最后开悟。“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

     

      先把你的眼耳鼻舌身意看好了,不要乱跑,叫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保持你的清净心,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不要被外界的色声香味触法染污,把清净心保持住。得三摩地,斯为第一,你就能够得到禅定的境界,这是修行的第一要务。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