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解弥陀经要义
精进佛七第五天(中)

 

发布: 2016-12-13 18:39:09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我们念佛的人专心念佛,临终的时候一定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去以后,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后,你有把握了,你就会回到娑婆世界来度化众生,这是必然的。将来不单单我们自己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朋友、所有人都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行,分正行与助行。正行指修念佛,助行指兼修礼诵供养、六度万行等。

     

      深信切愿,尤被强调为念佛往生的前提和关键。

     

      你不深信的话,心里面摇摆。有时候人家说你不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了,你到天国去。

     

      藕益大师在《佛说阿弥陀经要解》中讲到:“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

     

  • Default
  •  


     

    (一)信:深信

     


     

      深信依照佛陀的教言念佛求生西方必能遂愿。信有四种信。

     

      1.信自(自心有佛性)

     

      正因为自心有佛性,有菩提的种子,有成佛的因,所以我们通过念佛这个途径,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去,与诸佛菩萨在一起,在那边不断地熏陶,到最后你才能成佛。如果没有菩提种子,你没有成佛的因,你没有佛性,你再怎么修,你也没办法成佛。

     

      我们对释迦牟尼佛很感恩。释迦牟尼佛原来是一位王子,看到众生的痛苦,为了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他发愿出家修行,最后在菩提树下、金刚座上,夜睹明星悟到了人生的大秘密,“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徳相,乃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这就是释迦牟尼佛发现的最大的人生的真理。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但是我们为什么现在还在三界六道里面轮回呢?为什么不会像阿弥陀佛、药师佛、释迦牟尼佛那样大觉悟呢,就是因为妄想执着把我们束缚住了。

     

      虽然我们现在在六道里面,但是我们有佛性,我们有菩提的种子,只要我们用功修行念佛,求生到西方极乐世界,那我们距离成佛就不远了。这就是给我们信心,给我们希望。所以释迦牟尼佛讲虽然我们现在在六道里面轮回,很痛苦,但是你不要忘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释迦牟尼佛也没有离开这个心,凡夫众生也没有离开这个心,释迦牟尼佛是透过修行以后证悟到这个心的本体,所以他觉悟了、成佛了。我们凡夫众生心里面有这个菩提种子,有佛性,但是现在还没有发现,还看不到。我们通过念佛,去除妄想,到最后我们就能够找到我们心中的佛性。所以首先我们要信自心有佛性。

     

  • Default
  •  


     

      2.信他(信阿弥陀佛实有)

     

      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说法。他过去、现在、未来都在那边说法。不单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阿弥陀佛在那边说法实实在在的,包括六方诸佛都在称赞西方净土的殊胜。

     

      3.信因信果

     

      如是因,如是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要你念佛,借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功德力,你就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各人生死各人了,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唯有念佛,你才有机会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4.信事信理

     

      事,是事相。生活中会发生很多很多事情,如意的事情、不如意的事情。这些都是因缘法。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我们凡夫都是随境所转,顺境来的时候你很开心快乐,逆境来的时候你心里面很不舒服。但是从佛菩萨的智慧来看,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如果悟到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你要把顺境和逆境悟透了,若见诸相非相,不管是顺也好逆也好,其实那些都不是重要的,都是一个过程。你的本性不增不减,这个世界的本源,也不增不减。

     

      《金刚经》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你见一切相,不管是顺的还是逆的,知道一切相本来就是幻化不实的,你明白这一点,那你就见到如来。见到什么如来?见到你本有的佛性,你的如来藏妙真如心。这时,你就可以做到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外面发生什么事情,不会影响到你的心。这就是佛法的境界。

     

      所以我们要信事、信理。事是幻化不实,理是如如不动。佛教说法无定法。也就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有朋友就有敌人,有敌人就有朋友。有好人就有坏人,有坏人就有好人。世间法就是相对法。出世间法没有相对法。悟到没有好,也没有坏,悟到一个中道的道理。

     

  • Default
  •  


     

      生死轮回实有,因果如影随形。

     

      我们要深信西方极乐世界实实在在是有的,生死轮回实有。我们要深信。如果没有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的话,我们会觉得好像人活得蛮开心的。释迦牟尼佛证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理后告诉我们,人生很短暂,几十年就过去了,业力推动,六道轮回,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没有了期,非常地难受。所以你要相信生死轮回是实实在在有的。因果如影随形。你做好事,一定得好报,你做坏事,一定得到不好的报应。

     

      心量大如虚空,含摄十方世界。

     

      有时候当你想不开的时候,你要看看佛经。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我们的心有多大。我们的心小,小到人家说你一句话,你可以三天没有办法吃饭,没有办法睡觉。但是大到有多大?大到虚空有多大,你的心量就有多大。心量大如虚空。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含摄十方世界。十方一切世界都没有离开你的心念,我们现前的所有人没有离开你当下这一念心。表面上看起来你跟我好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好像没有关系。从世间法是这样。从佛法里面讲,我现在所看的所有一切人、一切物、一切事,都是由心识所变现出来的。

     

      同样是人,我看他对他的感觉、你看他对他的感觉、另外一个人对他的感觉,不一样。同一个人为什么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的心识的变现不一样,所以你看到的也不一样。所以你要改变别人,你首先要改变你自己。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一切法都没有离开我们的心念。

     

      实有极乐净土,依正皆我心具。

     

      我们要相信西方极乐世界是实实在在的,但是你也不要忘记了,西方极乐世界成就的正报依报庄严都没有离开我们的心。虽然西方极乐世界距离我们很遥远,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依正皆我心具,依报和正报都在我的心里面,都没有离开我的心。心是万法的根本,一切万法没有离开我们的心,包括西方极乐净土。

     

  • Default
  •  


     

      诸佛并无妄言,弥陀更无虚愿。

     

      六方佛、释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讲到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讲到阿弥陀佛的愿力,并没有什么妄言,佛不打妄语。

     

      阿弥陀佛发的四十八愿、成就西方极乐世界、普度一切众生,接引我们娑婆世界众生到极乐世界去,他并没有发虚愿,是实实在在的愿,是实实在在在关心着我们,照顾着我们。

     

      佛号不可思议,持名能消宿业。

     

      佛号是万德洪名,因为这是法藏比丘在因地修行多少年的德行、功德,成就了西方极乐世界。念一句阿弥陀佛,功德很大。有些人说我可以念我的名字或者其他人的名字,那是不一样的,这种威德力不一样。我们持念阿弥陀佛,把我们多生多世的业障都能够消除掉。所以,我们业障深重的人要多念佛,多消业障。

     

      带业即可往生,命终定蒙接引。

     

      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业障没有全部消掉,没关系。阿弥陀佛是慈悲的,你可以带业往生。临终时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引你。这是非常殊胜的一个法门。

     

      彻悟禅师讲念佛人要生起十种信心。

     

      1. 生必有死。2.人命无常。3.轮回路险。4.苦趣时长。5.佛语不虚。6.实有净土。7.愿生即生。8.生即不退。9.一生成佛。10.法本唯心。

     

      2.我们修念佛法门的人对佛法的道理要生起信心。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无信没有办法立一切法。

     

  • Default
  •  



     

    (二)愿:切愿

     

      厌离娑婆,欣求极乐。愿生西方了生死,回入娑婆度有缘。

     

      我们每支香念完,都有一个回向文。“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这支香念佛的功德不求人天果报,因为人天还会堕落,到西方得不退转。花开见佛听到阿弥陀佛说法就证到无生法忍。

     

      寺庙每天晚课念一个发愿文:一心归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下文)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