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解弥陀经要义
精进佛七第五天(上)

 

发布: 2016-12-13 19:08:12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 Default
  •  


     

      今天是念佛第几天?你们已经修到不错,把时间都忘了,这是好事。

     

      对凡夫来讲,我们念到第五天的佛。但对佛陀来讲,我们多念一天佛,就意味着我们的生命又减少了一天。释迦牟尼佛看这个世界跟我们看这个世界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一年到过年的时候很高兴,庆祝新年,在生日的时候也很高兴,庆祝生日。但是从佛法来讲,你生日那天,意味着你的生命减少了一岁。过年那一天,意味着你的生命又减少了一年。所以佛教启发你的智慧,让你常常有觉照的心,觉照我们人生到这个世间几十年,一天一天这样地减少,我们剩下的世间不多了。所以在你剩下的宝贵的时间里,你应该做你应该做的事情,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什么叫有意义的事情?说实话,大家在加拿大,也不会缺食,也不会缺穿,也不会缺住,衣食住行都有了。我们都不用去操心。但是我们依然还是不快乐。为什么?因为我们还有我,还放不下。所以我们在念佛的时候,就要把你这个虚妄的我,把它去除掉。我们这个恭高我慢的我,要把它去除掉。把你本有的清净心的真如显现出来,那你就不一样了,那你每天就有意义了。从佛教来讲,什么叫有意义?你能够找到一种方法,让你了生脱死,证菩提,没有烦恼,那就是有意义的事情。所以现在,我们现前所有一切的事情,都不是事情。现在我们应该要做的是把我们宝贵的时间好好地修行,把我们这个凡夫的我变成一个清净的真如。如果能达到这一点,那你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那么就是你到人间来不会白跑一趟。你到寺庙里面来,听闻佛法,入宝山不会空手回。你最起码知道我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生活的问题,是生死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解决生死的问题。把生死的问题解决以后,其他都不是问题。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地万缘放下,专心地念佛。我们花一段时间,什么东西把它放下来,专心念佛,那么这个功德力是特别大的,对我们个人也是一种挑战,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 Default
  •  


     

      我们湛山的精进佛七,这一次举办地非常成功,从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一天一天在进步,到了今天,我看大家坐在那边念佛、走路,各方面都跟第一天不一样,包括过斋堂吃饭也不一样。这就是你的心从一个狂妄心、虚妄的心、凡夫的心,慢慢慢慢进入一个清净的心、安定的心。所以,你心静下来以后,你的行为、你的举止、你的讲话是不一样的。当一个心如果很浮躁的时候,不管你讲话、做什么事情,它是漂浮不定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善用其心。《金刚经》里面讲到,我们应该好好地善用你这个心,要知道我们现前的这个心,不是我们的本心,是一个染污心,凡夫心。

     

  • Default
  •  


     

      怎么样转凡成圣,转迷成悟,转识成智?可以用禅修、持咒、持戒、念佛四种方法降服我们的妄心。我们选择了念佛的方法。把这一句阿弥陀佛念到你心里面进去,把你心里面的烦恼清除掉。你多念一声佛,你心里面的染污就少一分,念到一定的程度,你心里面的染污心、烦恼心就全部都能够去除掉。念佛,对我们每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

     

      怎么样念佛念得好?这是一个窍门。有些人念佛念了好多年,依然还没有得到摄心。因为你放不下,你执着。你放不下你这个执着的话,等于说有个“我”把它挡住了。前两天我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禅师在泡茶时,茶杯里面水已经满了,禅师依然在倒茶。有位将军看到很奇怪,说杯子里面水已经满了,你为什么还在倒呢?禅师借机开导他说,你要学佛法,首先要把恭高我慢心去除掉,你才能够真正学到佛法。我们如果要念佛念得好,我们要把这个凡我、妄我放下来,你才能够摄心,最后佛才能够念到你心里面进去。

     

  • Default
  •  


     

      我们念佛要怎么念?要念到把阿弥陀佛念到我们心里面进去。心里面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即是我们的心,达到心佛不二,这个就是功夫。

     

      那怎么样把这个“我”放下来呢?这是一种观念的问题。如果你对什么事情很执着、很紧张,你永远没有办法把这个“我”放下来。如果你通过修学佛法有智慧以后呢,你该放下的时候你要放下来,因为你执着没有用。

     

      就像我们有时候开车,开到红绿灯,很着急,为什么红绿灯这么多,心里面很急,你一急就容易出事情。当我们看到红绿灯的时候,我们这时候把心放下来,休息一下,等这个灯转成绿色的,我们才走。因为它是交通规则,这是保护我们。每一个人遵守交通规则,那我们行车就安全。红灯亮的时候你停下来,绿灯亮的时候我们通过去。心里面很坦然、很自在,很安全。一路上开车你就很舒服。

     

      包括我们坐飞机也是一样。我们坐飞机从多伦多飞到北京要十三个半小时。我以前每一年跑好几趟,为了五台山工程的事情,很辛苦。每一次上飞机以后,都是看时钟,几点了,现在飞了几个小时了,还有几个小时能到,一直在那着急,很累很辛苦。想一想,十三个小时闷在这个飞机里面,很不舒服。后来突然之间,我明白了,我说你急有用吗?自己在跟自己讲话。你着急有用吗?你急也是要十三个半小时,你不着急也是十三个半小时,所以我现在上飞机我根本不看时钟,该看书的时候看书,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到时候服务员说到了,好,下去。所以在这十三个半小时里面,你不会有烦恼,你不着急,你不紧张,你不会烦躁。

     

      在飞机上十三个半小时,就在一念之间,你不觉悟的时候,你在这十三个半小时里面很痛苦、很着急、很不舒服。但是你在这十三个半小时里面,你一念之间觉悟了,十三个半小时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休息,该放下就放下。

     

      那我们把时间拉长,我们这一辈子几十年也是一样。你着急没有用。所以在生活当中,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你不要去着急,要放下。该是你的是你的,不是你的你强求也没有用。

     

  • Default
  •  


     

      所以我们学佛要学佛的智慧,要学佛学到能够提得起、放得下。倓虚老法师、性空师父常常开示时提到几句话,看破、放下、自在。这几句话看起来很简单,每个人都会讲,但是一种境界,这是他们修行修了几十年到最后对修学佛法、对人生的一个结论。有什么事情,该看破的时候也要看破,该放下的时候也要放下。你看不破,你放不下,你就不得自在。你看破了、明白了、了解了、看清楚了,觉得我应该放下,你放下了,那你就得自在了。

     

      所以我们在这里念佛,要把佛念得好,也是一样。要该放下的时候放下。进到念佛堂来以后,这个时间是你修行的时间,你不要想别的东西。我们每个人一辈子也很不容易,从小的时候要读书、要工作、要家庭、要事业,现在又牵挂儿女、牵挂孙子、牵挂亲人朋友,所以一辈子都是在牵挂,都是在放不下。但是我们要在百忙当中找一点时间给自己,修行、念佛。

     

  • Default
  •  


     

      这几天我们在念佛堂里面打佛七,主要目的是让大家有机会去体验、然后明白念佛的好处、懂得念佛的方法。那么佛七完以后,我们回到家依然可以念佛。这也佛七才有意义。而不是佛七完以后,你再也不念佛了,那么功效就有限。

     

      这几天我们讲到净土法门的殊胜、西方极乐世界有四种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在哪个方位、还有西方极乐世界的正报依报庄严、昨天讲了往生的利益及往生的方法。今天和明天我们讲一讲持名三要,这是我们这几天讲课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分开两天来讲。

     

      我们利用六天的时间,把一部《阿弥陀经》、把净土宗的要义、方法告诉大家,大家知道以后,明白了修净土的方向跟要义,就不会走错路了,这一辈子就非常有意义。

     

  • Default
  •  


     

    持名三要

     


     

      持名三要是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可缺少的三样东西。你需要三把钥匙,你才能够打卡西方极乐世界的大门。这三把钥匙是:信、愿、行。其中行尤为重要。

     

  • Default
  •  


     

      信要深信。不能普普通通地相信,那没办法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愿要切愿。要感觉到很着急,我很需要,觉得娑婆世界是一个临时的环境,是一个客居的地方。我们的故乡在西方极乐世界,那个地方最安定、最安全、最舒服、最好的一个环境,适合修行,可以得不退转,所以我们有这个愿力到那边去。行要力行,我们通过念佛的力量还有我们的发心才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信、愿、行,是修行净土法门的三大资粮。一定要把信愿行三者具足,你才有这个条件、有这个资格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对发愿往生西方净土的人来讲,信、愿、行三者,缺一不可。现在你有信、你有愿,如果你不念佛,你也去不了西方极乐世界。你现在有信、有行,没有愿也不行。你有行、有愿,你不信也不行。所以三者缺一不可。

     

      藕益大师开示说:念佛法门别无奇特,只是深信、切愿、力行为要耳。

     

      彻悟禅师也讲到: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此十六字,为念佛法门一大纲宗。

     

      如果不是真为生死,你这个菩提心发不起来。很多人今朝有酒今朝醉,今天只要有酒喝了,今天喝醉了,他就感觉到很满足了,他不会想这么多。唯有有大智慧的人才知道,以酒解愁愁更愁。所以我们头脑要保持觉醒,要怎么样面对现实、接受现实、了解现实,到最后才能够改变现实。这就是有智慧的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如果你记得了、明白了,按这十六个字去做,那么你这一辈子你就不愁了,临终时一定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 Default
  •  


     

      印光大师是净土宗第十三祖,他也讲到:净土法门,以信愿行三法为宗。

     

      信,谓深信,依佛言,念佛求生西方必能遂愿。

     

      愿:谓发愿,命终往生净土,至彼国得不退转,回入此界度化众生。

     

      我们每一个人有生必有死,每一个人有一天你会离开这个人间的,到哪里去呢?好多人不知道。你不知道到哪里去的时候,你是很恐惧的、很害怕的,你心里面很不安定。我们念佛人就不怕了。我们修净土法门的人临终时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我们念佛时永远要记住,人总有一天会死,死不可怕。最重要是你要记住,当你大限到来时,万缘放下,专心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到时候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来接引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莲花化生,花开见佛,亲见弥陀,亲闻法要,证无生法忍。当你证到无生法忍以后,大悲心起,看到娑婆世界这么多众生还在受苦,看到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先生、太太、亲人、小孩还在娑婆世界,没有了生脱死,还在受苦,这个时候你就乘愿再来,度化有情。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