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解弥陀经要义
精进佛七第四天(下)

 

发布: 2016-12-12 21:20:0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有一年,我在佛七讲《阿弥陀经》,讲到四十八愿觉得这个四十八愿太好了,就发愿在五台山建四十八愿佛塔,每个塔都有一个阿弥陀佛的愿。现在佛塔已经来了,功德主也圆满了。地型做好以后,整体规划定案以后,就可以把塔供起来。大家以后去五台山可以一个塔一个塔去拜。好好念阿弥陀佛,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四十八愿,你会越看越喜欢,越看越感动,你对阿弥陀佛会有更深的认识。阿弥陀佛像非常慈祥的父母,非常有智慧,想办法帮我们离苦得乐。

     

      (二)往生方法

     

      我们讲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利益,现在讲往生的方法。怎么样去呢?

     

      第一,通过念佛。第二,通过拜佛。第三,通过供养。

     

      通过念佛、礼拜、供养,只要你心中有佛,心中有西方极乐世界,常常想到四十八愿,都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念佛有四种方法。第一,持名念佛。第二,观像念佛。第三,观想念佛。第四,实相念佛。

     

      1. 持名念佛

     

      持名念佛,就是常常专持“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洪名,行住坐卧我都念阿弥陀佛。有时候我怕忘记了,我就手上戴串念珠,当我看到念珠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该念佛了。

     

      念佛有什麽用?因为阿弥陀佛在过去因地时,发了四十八愿。他在四十八愿之中说:“每一个众生,十方世界所有的众生,若是称我名号,他一定会成佛;如果他不成佛,我誓不取正觉。”地藏王菩萨发“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藉着阿弥陀佛这种大弘誓愿,我们就好像乘着一艘大船到达对岸一样,从烦恼痛苦的此岸到达清净快乐的彼岸,极乐世界。在四种念佛方法中,历代高僧大德认为持名念佛是最简单、最圆融、最捷径的一个法门,不管是什么人都可以持名念佛。持名念佛,比较简单方便,见效也快。这种念佛法门是三根普被,利钝兼收。

     

      三根,就是上、中、下,三种根器的人,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普通人和愚痴的人,都可以念佛生到极乐世界去。利钝兼收,无论你是最有智慧的人,如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他们也一起发愿,愿意求生净土。还有最愚痴的人,乃至于畜生道的众生,如:猫、狗、牛、鹦鹉等,它们通过念佛都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何况我们人为万物之灵?每一个人念佛,都有希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有阿弥陀佛为我们所发的愿,所以我们藉着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力量,决定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这是一个机会。方法找到了,就不难了。

     

  • Default
  •  


     

      2. 观像念佛

     

      观像就是请一尊庄严的阿弥陀佛像,一面心中念佛,一面观想阿弥陀佛相好庄严,尤其两目中间的白毫相光。常常观像来念佛,这也很容易就得到念佛三昧,得到一心不乱。念佛主要就是要去除妄想,得到一心不乱,得到念佛三昧。你若得到念佛三昧了,就可以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你无论行、住、坐、卧,都在三昧之中,行也弥陀,坐也弥陀;你得到念佛三昧,一心不乱,一定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最重要就是功夫。念佛法门就是点滴功夫。所以印光法师开示:老实念佛。不要乞巧。知道西方极乐世界很好,想去,怎么样做?老实念佛。

     

      念佛三昧,禅观之一。指以念佛为观想内容之一种禅定。亦即观念佛德或称念佛名之三昧。一心不乱即是念念不离执持名号,无有他心。

     

      3. 观想念佛

     

      观想就是用想的力量,不需要佛像。观想“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观想这一首赞佛的偈颂,也会得到念佛三昧。念经或唱诵《赞佛偈》时,随文入观,观想阿弥陀佛的清净庄严、无量功德和智慧。

     

      念佛三昧可以通过持名念佛、观像念佛或观想念佛得到。

     

      4. 实相念佛

     

      实相念佛最不容易得到。前三种念佛方法都有个相,都有个具体的方法,让你怎么样做。实相念佛,实相无相,无所不相。实相有方法,但是不能执着这个方法,那么这个方法才是方法。实相念佛要以前三种方法做基础,最后才能达到实相念佛。实相念佛,这就是念而无念,无念而念,这时候就是禅的境界。

     

      每天从早到晚不断持名念佛,念到一定程度能把能念的我和所念的佛忘记。忘记不是不管它,而是自然而然不去执着它。你知道能念的我、所念的佛,但是你不去执着它。就好像众生在西方极乐世界看到殊胜庄严的相,但是不会去执着它,如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念佛也是一样,达到念而无念。每天都在念佛,但是不执着在念佛。刚开始需要念珠,更高一层不去执着念了多少遍,念而无念,再高一层的境界,无念而念,佛七离开念佛堂睡觉时心里面还有佛,心里面还在念佛。无念而念,这个功夫就深了。

     

  • Default
  •  



     

      所以真正明白念佛的人,不会反对禅修。因为念佛念入念佛三昧,和禅的境界是一样的。禅的境界是能所双亡。念佛念到把能念的我和所念的佛都超越了,就是念佛三昧。真正明白禅修的人,也不会反对念佛。不管你是修净也好,修禅也好,最终目的都是一样的。所以正如古来高僧大德所讲:“禅净不二”。禅到最后达到定。念佛念到一心不乱,进入念佛三昧,也是定。不管修禅净律密什么法门,到最后都是一样一样的。因为所有一切法门修到最终就是证悟诸法实相。

     

      古来高僧大德说虽然佛教有很多法门,但是殊途同归。道路虽然不同,但是目的地是一样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明白这个道理以后,我们不会去反对其他的法门。念佛法门是一个最简单、最容易、最殊胜的法门。我们知道以后,就按这个方法去做。我们不要今天修这个,明天修那个,修来修去,到最后老了,没有时间了。好像挖井一样,首先看中这个地方有水,不断地挖,最后水就出来了,如果这里敲几下,那里敲几下,一辈子也敲不出水来。修行也是这样。

     

      总结

     

      我们知道往生的利益,往生以后在西方极乐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利益,是在娑婆世界所没有的。比如说,带业往生,得不退转,一生补处,与诸佛菩萨阿罗汉聚会一处,神通自在。娑婆世界容易堕落。

     

      我们也知道了往生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持名念佛,礼拜、供养等修行方法到达西方极乐净土。

     

      我们要定下功课,早晨念十分钟,晚上念十分钟,逐渐加时间,念到后来行住坐卧都在念佛。功夫纯熟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决定没有问题。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