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解弥陀经要义
精进佛七第四天(中)

 

发布: 2016-12-12 21:10:0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供养诸佛。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以后,你想要到哪一个佛国里供佛都可以。你在早上吃饭之前,用你的衣服装着鲜花去供养无量无数的佛,你回来以后,这时候还没开始吃饭。也就是说你心念里面一动,想要去供佛了,那你就去供佛了,想要鲜花你就有鲜花,想要什么供佛你就有什么。

     

      度拔怨亲。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去以后,你想要用你的天眼看看你的爸爸、妈妈、亲人在六道里面哪一界,你一目了然,他是不是在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恶鬼道、还是地狱道。你知道他受苦以后,那么你就借用佛法僧三宝,就可以去救度他们。对你不好的人,你看到他可怜,你还是有办法借佛法僧三宝的力量,可以度化他们。

     

      无三恶道,亦无魔扰。在西方极乐世界,没有地狱、没有恶鬼、没有畜生,没有任何的魔障来障碍你,你不用担心走火入魔,西方极乐世界那边有护法,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功德力所变现的、所成就的,所以不会有任何的魔来干扰你,那边是一个修行的很好的环境。

     

  • Default
  •  



     

      4. 目睹耳触,皆是妙法,寿命无量,修菩萨道,永不退转,直证菩提。

     

      不管你眼睛所看到的、你耳朵所听到的,都能够让你悟到佛法的妙理。不像我们凡世间,眼睛所看的、耳朵所听的,不是妙法,而是是非,而是烦恼。在我们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眼睛不要往外看,耳朵不要向外听,嘴巴不要讲太多话。叫三不。你能够做到的话,你就减少好多的烦恼。不然的话,你每天看到这个不舒服,看到那个不舒服,起烦恼;听到不该听的事情,起烦恼;嘴巴说的东西有时候说不对,就变成烦恼。

     

      寿命无量。到西方极乐世界,寿命无量,不用担心人生无常。有大把的时间给你修行。

     

      修菩萨道,永不退转,直证菩提。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你不会独善其身、自我解脱的,你会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喜悦,发大菩提心,你会自利利他、自觉觉他,到最后觉行圆满,成佛为止。因为那个环境,每个人都是喜欢去帮助别人。包括你自己到西方极乐世界,也会去帮助别人。

     

      如是利益,皆系弥陀,四十八愿所成就。

     

      详解

     

      现在我们详细介绍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四种利益。

     

      1. 至圆至顿,要超三界,兼自佛力,带业往生,莲华化生,华开见佛。

     

      至圆至顿:“圆”是圆满。我们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去,就是一个圆满的修学,不用担心什么事情,一切都是非常的圆满。

     

      “顿”是顿超。不要经过次第的,一生当中可以成就的,这叫顿超的法门。

     

      要超三界:三界即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就是六道轮回。往生极乐世界可直接脱离超越六道轮回。

     

      顿超三界,不用花很长时间,不用一层一层有次第地去修,一生当中可以成就。西方极乐世界有很多菩萨都是一生补处。

     

      当我们超越了三界,就意味着脱离了六道轮回之苦。十法界中四圣,佛、菩萨、缘觉、声闻,之所以是圣人,因为他们超越了六道轮回之苦。六凡,天、人、阿修罗、畜生、恶鬼、地狱众生,这么多烦恼,这么痛苦,还在六道中,因为他们还有轮回,所以是凡。凡和圣的区别就在于有轮回、没有轮回。佛菩萨依然到娑婆世界来,但他是乘愿再来,不受业报所感,不会有痛苦,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们到娑婆世界来,是业力推动我们来,来的时候不得你选择喜欢不喜欢,走的时候也不得你想留还是不留。所以来时随缘来,去的时候还是随因缘去。娑婆世界虽然凡圣同居此土,但是两者境界不同。众生来去不自由。佛菩萨来去自由。西方极乐世界的人要到娑婆世界来或到哪里去,都很自由。对于要往生的人,我们期望他们万缘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花开见佛,亲近弥陀,证得无生法忍,最后乘愿再来,度化有情。那时再来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兼自佛力:除了依靠自己的心力和愿力,还兼仗佛力加被。

     

      念佛法门非常殊胜。很多高僧大德讲,你想要修禅,虽然禅很好,但是修禅要靠自力,你有没有把握?你有没有这个慧根呢?你能不能这一生就得证呢?不容易。光修禅的话,弄不好到那时候你就走错路了。

     

  • Default
  •  



     

      永明延寿禅师:

     

      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作佛祖。

     

      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

     

      有禅无净土,十人九磋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

     

      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

     

      净土不仅靠自力,同时还靠他力,自他两力结合在一起。

     

      带业往生。业,Karma。佛说的业,有三种,善业、恶业,以及不属善不属恶的无记业。

     

      我们带业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们通过念佛、止恶行善、孝敬父母、恭敬三宝、不杀生、修一切善行,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业,大部分都是善的业。恶的业少,虽然没办法完全消除,但是大部分都是善业。

     

      修行是在造善业,造就至善纯净的善业,以至于菩提道业。

     

      只要按照《阿弥陀经》里面所讲的,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心里面多念佛、皈依、持五戒、行善,那到你临终时,你的善是至善的,是纯净的一种善业,乃至于到最后得到菩提道的业,那就是清净业,里面没有恶的,没有染污的。

     

      莲华化生:从莲花中自然化现而生。华开见佛:莲花盛开,自然见到阿弥陀佛。

     

      非常的殊胜,太美了。我们一个人修行修到有一天,能够莲花化生,花开见佛,那是最有福报的,最开心的事情。

     

      2. 见诸菩萨,亲蒙授记,无有众苦,但受诸乐,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佛说阿弥陀经》:

     

      “又舍利弗!彼佛有无量无边声闻弟子,皆阿罗汉,非是算数之所能知。诸菩萨众,亦复如是。”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其数甚多,非是算数所能知之,但可以无量无边阿僧祇说。”

     

      “舍利弗!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所以者何?得与如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

     

      西方极乐世界的众生一生就可以成就,他可以得不退转。阿鞞跋致是不退转,到证到菩提。一生成就,这是非常难得的。

     

      众生听到这么殊胜的因缘,到西方极乐世界这么好,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我们这个业报身完了以后,我们要到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呢?得与如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跟佛、菩萨、阿罗汉他们在一起。

     

      3. 获无生忍,得神通力,供养诸佛,度拔怨亲,无三恶道,亦无魔扰。

     

      《佛说阿弥陀经》:

     

      “其土众生,常以清旦,各以依祴(该),盛众妙华,供养他方十万亿佛,即以食时,还到本国,饭食经行。”

     

      “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三恶道。舍利弗!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 Default
  •  



     

      到西方极乐世界以后得到六种神通,其中一种神通是神足通,你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你想供哪尊佛就到哪个佛国世界去。佛教里面讲佛国不止是一个,不仅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琉璃光佛。佛国世界是无量无边的。《佛说阿弥陀经》中讲到六方佛同时赞叹西方极乐净土的殊胜。东方、西方、南方、北方、上方、下方都有无量诸佛。为什么佛不止一尊呢?因为一切众生都有佛性,都有成佛的可能。只要你按佛法的道理去做去行,依教奉行,到最后每个人“皆共成佛道”。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有的先成就,有的后成就。但是有一天,所有人都成佛。佛教相信每个人都是未来佛,因为每个人都有佛性,都有成佛的种子。只要外缘结合在一起,因缘成熟了,你就会成佛。

     

      4. 目睹耳触,皆是妙法,寿命无量,修菩萨道,永不退转,直证菩提。

     

      如是利益,皆系弥陀,四十八愿所成就。

     

      《佛说阿弥陀经》:

     

      “复次舍利弗!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

     

      “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

     

      “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这些鸟出的音非常的和雅、非常的舒服,鸟的声音是演妙法,讲佛法里面三十七道品中的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演奏法音,通过鸟的声音,把佛法的道理演畅出来。这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

     

      西方极乐世界的众生听到这个声音以后,悉皆念佛念法念僧,提起正念。

     

  • Default
  •  



     

      《佛说阿弥陀经》中讲到的西方极乐世界的正报依报庄严,是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所成就。每个愿都发愿怎么样来成就众生。有四十八种好处吸引众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比如相貌庄严、得六种神通等。

     

      一、国无恶道愿;二、不堕恶趣愿;三、身悉金色愿;四、三十二相愿;五、身无差别愿;六、宿命通愿;七、天眼通愿;八、天耳通愿;九、他心通愿;十、神足通愿;十一、遍供诸佛愿;十二、定成正觉愿;十三、光明无量愿;十四、触光安乐愿;十五、寿命无量愿;十六、声闻无数愿;十七、诸佛称叹愿;十八、十念必生愿;十九、闻名发心愿;二十、临终接引愿;二十一、悔过得生愿;二十二、国无女人愿;二十三、厌女转男愿;二十四、莲华化生愿;二十五、天人礼敬愿;二十六、闻名得福愿;二十七、修殊胜行愿;二十八、国无不善愿;二十九、住正定聚愿;三十、乐如漏尽愿;三十一、不贪计身愿;三十二、那罗延身愿;三十三、光明慧辩愿;三十四、善谈法要愿;三十五、一生补处愿;三十六、教化随意愿;三十七、衣食自至愿;三十八、应念受供愿;三十九、庄严无尽愿;四十、无量色树愿;四十一、树现佛刹愿;四十二、彻照十方愿;四十三、宝香普熏愿;四十四、普等三昧愿;四十五、定中供佛愿;四十六、获陀罗尼愿;四十七、闻名得忍愿;四十八、现证不退愿。

     

      阿弥陀佛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学家,他知道我们凡夫众生心里面想什么。大家有空可以到Internet或湛山图书馆看看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看看你喜欢哪几个愿。通过念佛你就可以得到。由此可以知道阿弥陀佛多慈悲呀,想得多周到呀。他想要度的不是哪些众生,他想要度的是所有一切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