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讲弥陀经要义讲解
精进佛七第四天(上)

 

发布: 2016-12-12 21:00:0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达义大和尚讲阿弥陀经要义录音:点击播放/下载

 

  • Default
  •  




     

  • Default
  •  



     

      今天是精进佛七的第四天。第四天意味着我们的佛七很快就要圆满了。相信在座的各位这几天和我的心是一样的,感觉到很殊胜,在殊胜里面感觉到佛法不可思议。佛法不是感情的信仰,更是很重视修行,所以我们在修学佛法的过程中,不但要听经闻法,同时要把它付诸于实践。就是你在听完经以后,你要依教奉行,要去做,到最后才能证悟到佛法的妙用。不然的话,就等于是入宝山而空手回。所以,我们得到佛法的妙义,没有办法从别人的描述中得到。得到佛法的妙义,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就像我们这几天念佛,每个人都有受用,但每个人的受用各不同,因为境界不一样,所以体悟的也不一样。信仰佛教以后,我们要听闻佛法。

     

      我们湛山精舍是天台宗的祖庭,观音菩萨的道场。观音菩萨非常灵感。我们倡导,第一讲经说法。在道场里,你不单要修行,同时要听经闻法。湛山精舍从开山到现在,讲经不断。

     

      第二,禅净双修。禅,作为学天台宗教理的人我们要修止观禅修。禅在佛教中非常重要。还要修净土。天台宗祖师常常说教依天台,行归净土。教理,我们用天台宗的五时八教、五重玄义来解释一切经典。但是从修行的根本来讲,以念佛作为指归。也就是说,我们最后念阿弥陀佛,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禅净双修,这是我们湛山精舍的道风。

     

      第三,知行合一。你所学到的和所做到的两者要结合在一起。知和行两者要结合在一起。

     

      最后,我们要发愿,要弘法利生,得到佛法的妙义以后,要发愿把佛法的妙义通过我们去发扬光大。我们所学到的不仅仅对我们自己有用,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我们这几天在这里参加湛山的精进佛七,就是文化的传承,修行的传承。释迦牟尼佛无问自说讲《阿弥陀经》,开净土法门,到龙树菩萨,到我们中国,智者大师、历代的高僧大德,到谛闲老法师、倓虚老法师,到三位开山长老,到我这边,都是不断地在弘扬净土法门。这就是法的传承。佛教很重视法的传承,你得了这个法以后,人家问你你的法从哪里来?湛山的精进佛七也是文化的传承,修行的传承。这是非常难得的,从释迦牟尼佛到现在两千五百多年。我们没有把这个法停止掉,还在不断地发扬光大。

     

  • Default
  •  



     

      我们这几天在念佛过程中,讲一些净土宗的理论,主要是帮助你们明白,为什么要念佛,念佛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去以后,我们的最终的目标是什么。给你们指明一条大路。这样在所有一切行门中,你就明白,净土法门即方便、又简单、又重要、又快。

     

      《阿弥陀经》明白以后,就等于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之前,先打开地图,知道一个方向。佛七七天,我用六天时间把《阿弥陀经》的要义和大家分享,第七天请大家回馈心得体会、分享对净土法门的感受。我们要以法立身。得到这个法以后,得到这个传承以后,你们要发扬光大。弘扬佛法不仅仅是出家人的责任,作为在家居士也要帮忙把法弘扬出去。这样佛法可以遍地开花,发扬光大。这个世界上越多人信佛,社会上坏事就会减少。现在手机、电视上一打开新闻,杀盗淫妄都有。因为现在人心不古、道德败坏,所以社会乱象就很多。我们昨天讲到,社会好坏和我们的心有关系。如果这个社会很祥和,说明我们心有慈悲心、有智慧。如果这个社会乱七八糟的事情都有,就是众生的心的问题。

     

      昨天我们讲西方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为什么西方极乐世界这么庄严?是什么成就的呢?佛教讲有因有果。因为阿弥陀佛发了四十八愿,这么大的功德力,成就了西方极乐世界。西方极乐世界的正报和依报都非常庄严。

     

      正报是人的身心。依报是指我们所居住的环境、条件,包括国家、社会、家庭、亲属、生活的好坏、幸福不幸福。我们在娑婆世界的正报很难十全十美。我们的依报也存在好多问题。唯有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阿弥陀佛用他的功德力成就了非常庄严的正报依报。所以在西方极乐世界,不单是阿弥陀佛身心光明无量,非常有福报、有神通。同时,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大阿罗汉、天人等,他们的智慧、他们的慈悲、他们的修行、乃至于他们的德行都比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要好很多。依报的庄严更不用说了,你所看到都会感觉很舒服,心里面很安详。昨天我们讲西方极乐世界正报依报都非常庄严,我们在那边就是幸福的人生。现在大家想追求幸福的生活。幸福的生活是双方面的,不单你的正报要庄严,依报也要庄严。依报和我们每个人的身心都是有关系的。

     

      第四讲:往生利益及往生方法

     

      今天接下来讲第四讲,往生的利益及往生的方法。我们昨天介绍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正报依报都非常殊胜。进一步我们要了解,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后有什么样的利益呢?凡人会想我为什么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那里面有什么好处?所以我们今天跟大家讲讲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利益。既然那边好,要怎么样去。它有一种方法,有一种途径可以到那去。所以今天讲这两个小标题。

     

  • Default
  •  



     

      (一)往生利益

     

      看起来念一句阿弥陀佛很简单,什么人都会念。但是阿弥陀佛这几个字是法藏比丘,发四十八愿,经过多长时间,成就大功德,成就的德号。所以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功德无量无边。念佛可以消业障、可以增长智慧。念佛,这一生我们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以后,一生补处,当生成就。

     

      概要

     

      1. 至圆至顿,超越三界,兼自佛力,带业往生,莲华化生,华开见佛。

     

      西方极乐世界比我们娑婆世界殊胜很多。所以是至圆至顿。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功德不可思议,能够得到智慧、得到光明。同时,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你不用多长时间你就能够成就。所以是至圆至顿,超越三界。西方极乐世界不在三界里面,所以是超越三界。三界是欲界、色界、无色界。修禅要从欲界开始修,向上升到色界,不断地修禅,到无色界,最后才出三界。念佛,在娑婆世界欲界里面可以横超三界,不用经过欲界、色界、无色界。

     

      学念佛法门经过时间不需要很长。你这一生只要你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你就可以横超三界。所以是超越三界,兼自佛力。我们学念佛法门,第一靠我们自己用功修行,第二有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愿力,我们就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第三带业往生。我们每个人,不管业力深浅,只要念阿弥陀佛,每个人都有机会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们娑婆世界的人出生的时候很痛苦。十月怀胎,胎生,都很不容易,妈妈辛苦,小孩子也辛苦。我们通过念佛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以后是莲花化生,花开见佛。在娑婆世界,你出生以后不一定能够听闻到佛法,要亲见到释迦牟尼佛难上加难。没有福报的人有八种难,其中一种难是要么出生于佛世之前,要么出生于佛世之后,他根本就没有这个机会听闻到佛法。我们现在虽然是末法,但是最起码我们听闻到佛法了。我们现在虽然没有见到佛的亲身,但是我们看到佛的像,可以瞻仰到佛的舍利,这是很难得的。能够见到佛的舍利如见亲身。

     

      2. 见诸菩萨,亲蒙授记,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无有众苦,但受诸乐。

     

      在西方极乐世界,见到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和很多菩萨,菩萨也给你授记,让你更加有信心,知道你一生能够成就。

     

      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西方极乐世界有很多上善人,包括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一切菩萨、一切大阿罗汉。

     

      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在西方极乐世界你不会听到一点点的苦声,不会听到哀叫声、惨叫声或是吵架、烦恼、痛苦,整个的环境很安详,到那里你的心非常的平静、自在,想衣得衣,想食得食,所有一切都非常地自在解脱。

     

      3. 获无生忍,得神通力,供养诸佛,度拔怨亲,无三恶道,亦无魔扰。

     

      你在西方极乐世界看到一切的现象,比如八功德水、黄金为地等,但是你不去执着它,你不会去分别它,你看了以后知道这都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所成就、所变现出来的,你心无所染,就像莲花,出污泥而不染,你的身心依然保持清净。不会像我们凡人到天国去看到美好的东西,就有欲念,就有贪心。你到西方极乐世界,获无生法忍。看一切法虽然是有的,但是悟到无生的道理。

     

      得神通力。到西方极乐世界后有六种神通。你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你想听佛说法,不管是近的还是远的,你都能够听到佛的说法;你要知道每一个人他的心里面在想什么,他是什么来历的,完全都清楚都明白。

     

      我们一个人为什么迷惑呢?就是因为你不明白。当你什么都明白以后,你心里面就很坦然、很自在。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