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宣讲普贤行愿品(6)
湛山精进佛七第六天

 

发布: 2015-12-27 13:19:37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 Default
  •  


     

      各位法师、各位居士:阿弥陀佛!

     

      明天就是湛山精进佛七最后一天了,好多人听到佛七就怕了,有很多人在佛七期间坚持勇猛精进、不退转的心非常难得,大家将各自俗务全部放下,有的已经参加了一二十年了,也有的是第一次参加。这就是佛教里讲,佛法就像天上下雨,我们接受的法雨到底有多少?这个就是根据每个人的慧根的多少而定,我们接受佛法多少,要看你的智慧有多大,吸收并理解很重要。根据每个人的慧根,而获得多少法喜,不在乎数量,而在于品质,最重要的是你的心能够接受多少。六祖慧能大师因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而开悟。我们念佛也是一样,听闻到佛号升起欢喜心,对治我们的散乱心。佛教好多的法门都是对治的,有八万四千法门,因为我们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所以人有108种烦恼,用我们108粒念珠去念佛对治。当我们有一天得到念佛三昧了,烦恼就是菩提,就是觉性,所以我们要用念佛来对治无量无边的烦恼。烦恼即菩提,菩提即烦恼。

     

      佛教归纳起来有四种修行:禅、淨、律、密。

     

      第一种禅修。万缘放下,参念佛是谁的本源自性。

     

      第二种修行就是持戒,持律。所以我们在寺院里不要影响别人,在任何地方都要保持肃静,不要打扰到别人,我们佛教出家比丘授比丘戒,在家居士授五戒等,这都是戒。

     

      第三种是持咒,可使得你身口意三业清淨。

     

      第四种就是这几天我们的念佛法门,也叫淨土宗或是莲宗。

     

      这几天的佛七的修行是佛教的四大修行法门之一。念佛要念到心佛一体,念而无念,无念而念。

     

      今天讲普贤菩萨十大愿第九:

     

      九、九者恒顺众生:这“恒”当一个“常”字讲,就是恒常不变;“顺”就是依顺,依着众生的境界。

     

      这个境界非常不容易,恆顺自己是容易的。十方世界无量无边,那麽众生也是无量无边,我们要观想世间一切的众生都是诸佛菩萨,都是我们的父母师长。恒顺众生,是顺着众生的习惯,又要把他从逆流中救出来,这叫恒顺。恆顺是偏向于利他,利他也就是利己,你自己做一个好人就是在帮助别人,因为你散发一种正能量会影响到其他人。你要离苦得乐就要在众生中广度众生,利用世间的大灾大难来修证。

     

      恆顺众生,是常常不厌烦地去教化众生,令众生反迷归觉,离开迷途得到觉悟。所以恆顺众生也就是精进波罗蜜,精进波罗蜜就是不厌烦造罪的众生。众生造很多罪业,佛也不厌弃他,不会感觉众生造这麽多罪业,我不度你,由着你堕地狱去!佛没有这个心。就是众生造罪业,佛也对众生有一种慈悲心、喜捨心,来度这个众生,这是真正精进波罗蜜。

     

      我们学行愿品就是要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对所有一切众生都要以虔诚心、供养心去服务大众,我们要感恩这些众生给我们这个机会去帮助他们,因为他们给我们修福的机会。

     

      我们对贫穷的人就要像供养如来、供养父母、师长一样去供养;我们看到有病苦的人要用佛法去引导指引他们,就像在黑暗中指引明灯一样,这也是菩萨的大悲精神。

     

      我们为什麽要学菩萨去随顺众生?

     

      1、如果我们随顺众生就如同随顺如来一样,因为众生欢喜佛欢喜。

     

      2、诸佛菩萨以大悲心,因以众生受苦受难所以发起大悲心,因以大悲心而升起菩提心,因为菩提心就成等正觉。所以诸佛都是有因缘的。例如,在沙漠里有一颗大树根扎得很深,得到水、养分,大树就枝繁叶茂得到花果。一切众生就是树根,诸佛菩萨就是花果,我们以大悲水成就众生就得到花果。

     

      3、如果一切菩萨以大悲心饶益众生,就能成佛。所以众生是成佛的根本。对众生的心要平等,众生的苦就是我们的苦,众生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

     

      普贤发愿,菩萨如此随顺众生,虚空无尽,众生无尽,而我的愿望也是无穷尽的。

     

      十、普皆迴向

     

      “十者普皆回向”:普是普遍,皆是完全。普皆回向,就是从最初的,就是所有的一切事都回向。从初礼拜, 乃至随顺, 所有功德, 皆悉迴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

     

      普皆:摄尽前九种大愿的功德,意思是说:自从最初礼敬诸佛开始,直至第九恆顺众生所修的功德,皆悉回向,故言:「普皆回向」。

     

      回: 回转,向是趣向,即将前面所修自利利他的行业,悉皆用以回向三处。所谓三处,即是众生、菩提、及实际。回自向他,是回向众生。

     

      回因向果,是回向菩提;

     

      回事向理,是回向实际。

     

      根据华严经十回向品,菩萨回向有九种:

     

      一、救护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菩萨修行六度、四摄种种法门,以此善根令一切众生,悉除三恶道苦,名救护众生,以此善根回向众生,菩提,实际,心无所着,是离众生相回向。

     

      二、不坏回向:菩萨于佛法中,得不坏信,深入实相,集诸功德,等心而行佈施,名不坏回向。

     

      三、等诸佛回向:菩萨修因,学诸佛行,见好恶色,心无憎爱,诸根清淨,行等诸佛,名等诸佛回向。

     

      四、至一切处回向:菩萨广修善根,能令此善根功德,遍十方三世诸佛所,及一切众生,以为庄严,如实际理遍十方界,名至一切处回向。

     

      五、无尽功德藏回向:菩萨得无尽藏法善根力,回向苦恼众生,心淨如虚空,不动如大地,名无尽功德藏回向。

     

      六、随顺大众坚固善根回向:菩萨以四摄法、四无量心等法门,善教众生坚固不退,并增长善根,闭恶趣门,心得自在,以此善根,随顺众生,尽未来劫,等心佈施,心无厌倦,名等心随顺一切众生回向。

     

      七、如相回向:菩萨成就念智,安住不动,令诸众生,皆得安住诸功德法,以此善根,同真如相,回向利益一切众生,名如相回向。

     

      八、无缚无着回向:菩萨不捨一切善根,恭敬合掌,礼拜诸佛,请转法轮,但心无所着,以此无缚无着之心,回向大菩提果,名无缚无着回向。

     

      九、法界无尽回向:菩萨具足慈悲,等心佈施,广饶益众生,无有休息,以此善根,回向法界无量佛刹,是名法界无尽回向。

     

      最后我们所说的普贤菩萨行愿品回向, 就是把第一大愿礼敬诸佛、一直到第九大愿恆顺众生, 所有修的大小种种功德,完全回转来归向到尽法界、虚空界、所有的一切众生身上去。

     

      《普贤菩萨行愿品》,是一部教导我们圆满成就菩提心的修行宝典。菩提心代表着生命中最强大、最健康的力量。成就菩提心,不仅可以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也可帮助无量众生解除痛苦和烦恼。若我们生活在凡夫心中,即使想要帮助别人,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原因何在?正是因为缺乏菩提心。他们所有的发心,哪怕也一定的阶段和程度也包含慈悲济世的成分,却仍是建立在凡夫心的基础上。而凡夫心的特点是我执,是自私自利,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凡夫心来自无始以来的积累,其力量根深蒂固、难以动摇。而摆脱凡夫心的唯一道路,就是成就菩提心。菩提心是无限、无我、无所得之心,唯有它的力量,才能战胜凡夫心,进而广泛利益一切众生,使我们实践生命的终极价值。

     

      最后大和尚告诉大家,若有时间者,可念诵普贤行愿品全文。若没时间者,可持偈颂部分。更忙者甚至可持一四句偈,也有无量功德,此是根据经中所开示。只要具足深切的信心,去修持读诵,就有很大的利益。经言:『或複有人,以深信心,于此大愿,受持读诵,乃至书写一四句偈,速能除灭五无间业。』

     

      对于此普贤愿王中的十大愿,若有人能读诵,受持,为人演说,如此修行所得殊胜功德果报,一切凡夫、声闻、独觉、菩萨圣位们是无法测知的,只有佛与佛才能证明瞭知,而且此人不久决定获得菩提佛道。若有人诵此普贤行愿,无须说他获得所有善根,只说少分的善根,仅仅一念间的修持就可以圆满一切善根功德,一切众生的清淨愿望依此全部满足。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淨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