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宣讲普贤行愿品(5)
湛山精进佛七第五天

 

发布: 2015-12-27 12:37:35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 Default
  •  


     

      今天的日子很难遇,即是农历的十五,又是圣诞节,所以人非常多。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的影响比较深远,每次到假期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来寺庙里。因为湛山是在加拿大传播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儒家讲如何平天下,道家讲修身,而佛家就要修心。万法不离其心,心是万法之根本,只要心清净了,智慧就会增长,心调整好了,你就是幸福快乐的人!

     

      佛七念佛,是为了能发现我们的真我,用我们的愿力去往西方极乐世界,天台宗非常重视教育,多听经闻法,明白道理,才能走入正道。在学佛过程中善知识对我们非常重要,释迦牟尼佛就是我们的善知识,观音菩萨和身边的修行人都是我们的善知识,我们要感恩身边的善知识帮我们消除业障,增长智慧。

     

      念佛法门的功德力非常殊胜,凭藉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所以从佛开拓的念佛法门,到龙树菩萨,到天台的教义--教归天台行归净土,我们都要用感恩的心对一切人事物。

     

      中国出家人要受比丘戒之外还要受菩萨戒。在佛经里面有个故事,两个师兄弟分别修大乘和小乘,他们到处去弘法,有一个师兄看到一个女孩子要过河,过不去,就去抱着她过了河。修小乘的师兄感觉他犯戒了,问修大乘的师兄,大乘的师兄说:“我都已经放下了,你为什么还在背着呢?”大乘的师兄当时行的是菩萨道,不着相,更讲究行为和意义。修小乘的师兄,比较着相,认为这是犯戒。所以学佛要进一步理解,要去明白,因解而行,要实践到日常生活之中。大乘菩萨的精神,愿意为别人去做任何的事情,行的是菩萨道,只要利益众生,注重行为的意义。就像这几天参加佛七,我们饭菜不要浪费,吃多少要多少,这就是惜福。生活中要有规律性,上午做什么,下午做什么,晚上做什么,比如我们佛七的安排非常有时间性,就是要把这个精神落实到生活中去。

     

      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就是一种正能量,今天我们继续讲第五大愿。

     

      五,请转法轮

     

      请转法轮,是譬喻佛的说法,佛说法教化众生,就可以把众生从烦恼痛苦的此岸度化到清净快乐的彼岸,所以叫转法轮。

     

      若以大乘教释,轮具四义:

     

      一圆满义:代表菩萨闻法修行,具足戒定慧三,速证圆满佛道。

     

      二摧坏义:轮所经处,能摧毁地上一切荆棘瓦砾;喻菩萨闻法修行,能摧毁心中烦恼沙石,取消圣道障碍。

     

      三镇止义:轮能镇压阻止外物;喻菩萨闻法修行,进入见道,由观行力,阻止妄想,断见思惑,镇伏无明。

     

      四不定义:轮可前进,不定停留;喻菩萨闻法修行,进取菩提,於其中间,由见道进入修道,从修道趣登十地,起慈悲心,教示利喜,令一切众生,共趣佛道。令正法展转流传,如轮之转动不已,是名转法轮。

     

      转法轮,也是请善知识讲经说法,诠释大小乘之义理,令人闻而生信,因信而解,因解而行,因行而证果,如轮之旋转不息,名为转法轮。

     

      三惑是天台宗所说的三种障惑,佛教天台宗教义。天台宗人把一切迷事丶迷理的妄惑归纳作三类:

     

      一丶见思惑,

     

      二丶尘沙惑,

     

      三丶无明惑,

     

      总称“三惑”。因为其三惑融于一心,故又称一心三惑。

     

      什么是法轮?“轮”以摧伏为义,这一个法轮是摧伏天魔外道,令正法久住。就像一个车轮一样,是转动的。佛成佛之後,初转四谛法轮度五比丘,这就是转法轮。请佛丶菩萨丶声闻丶缘觉丶罗汉说法,请所有的法师说法,这都叫请转法轮。请转法轮有什么好处呢?这个世界上若有人转法轮,魔王就不敢出世;若没有人转法轮,那魔王就要出世了,这是一点。还有,你在这儿请法,转法轮的这种功德就都是因你请法而成就,所以你就有功德,就会开智慧。再者,请转法轮也就是随喜功德。因为你请法师给大家说法,对大家都有利益,这其中也就是随喜功德。所以这十大愿都是连着的,好像你要忏悔业障就要随喜功德,你想随喜功德就要请转法轮,请转法轮是最大的随喜功德。

     

      不单单讲经说法叫转法轮,凡是做一切关於佛教的事,这都叫转法轮。好像印这个公告这也叫转法轮,做记录也是转法轮,现在这个录影机在录音也是转法轮,他们这儿现在写笔记,将来记清楚了就讲给人听,这就是在准备转法轮。我们诵经丶拜经也是请转法轮。凡是你在佛教里做一些有益佛教的事情,都是叫转法轮。我们每一天都讲经,这也是转法轮;白天打坐,这也是转法轮,没有一样不是转法轮的。现在我们在这个地方就是在请转法轮,只要你明白了,这就是请转法轮。你若没明白,觉得做这个工作太疲倦丶太辛苦了,那这就是怕转法轮。

     

      佛陀是真人,已经修成佛,我们都是因地修行,要有华严境界。正报庄严,依报是圆融无碍,无穷无尽无量无边的。例如,我们人在多伦多,人是正报,多伦多是依报。全世界都是众生的依报,但是我的缘是无穷的,生生世世我们都请有智慧的人丶请佛来转法轮。

     

      七丶请佛住世

     

      “七者请佛住世”:佛出世丶住世,然後又入涅盘。佛住世的时候,好像世间有太阳一样,举世都光明。佛入涅盘,世界就黑暗了,所以普贤菩萨就发大愿,请佛常常住在世上,不要入涅盘。佛是满众生愿的,若是所有的众生都请佛住世,佛就不入涅盘;若没有人请佛住世,佛把他所应教化的众生教化完了就要入涅盘了,所以普贤菩萨的第七愿就要请佛住世。

     

      依唯识论,涅盘有四种:

     

      一丶自性清净涅盘,指真如自性,无始时来本自清净,客尘不能染,故名性净。

     

      二丶有馀依涅盘,指二乘圣人,虽然断了见思烦恼,但有无明馀在,或所谓的三乘圣人,烦恼障尽,离诸尘劫,寂静安乐,名为涅盘,但尚有众苦所依的色身存在,因此名为馀依涅盘。

     

      三丶无馀依涅盘,谓诸圣人,或钝根阿罗汉,厌苦欣寂,灰身泯智,烦恼既尽,馀依亦灭,名无馀依涅盘。

     

      四丶无住涅盘,指诸佛菩萨,虽然惑尽智圆,证到本有具备的真如自性,但大悲愍物,不住涅盘;般若智照,不住生死;尽未来际,利乐有情,用而常寂,名无住涅盘。

     

      善知识:热心劝人信佛学佛, 或是劝人修学善业丶不造恶业的修行人, 在佛经里头丶就称做善知识。

     

      善知识有十种:

     

      1.令住菩提心善知识,能让升起菩提心的人。

     

      2.令生善根善知识,

     

      3.令行诸波罗密善知识,能让你起清净心的人。

     

      4.令解脱一切法善知识,

     

      5.令成熟一切众生善知识,能让你成熟,学会做人的老师。

     

      6.令得决定辩才善知识,教会你讲话的人。

     

      7.令不着一切世间善知识,能让你不执着於人事物的。

     

      8.令於一切劫修行无厌倦善知识,发长远心。

     

      9.令安住普贤行善知识。

     

      10.令入一切佛智所入善知识,劝你深入经藏的。

     

      以上善知识的特点,能饶益众生,故皆劝请莫入涅盘。

     

      佛是主,菩萨是伴;佛刹是依报,佛菩萨是正报。若主若伴,若依若正,皆无穷无尽,正显示主伴依正,圆融无碍,而且无穷无尽。

     

      八丶常随佛学

     

      “八者常随佛学”:普贤菩萨发愿要常常地跟着佛来学佛法。佛法是很多很多的,但是我们学佛法不要怕多。

     

      常是经常,永远跟随佛,学佛的思想和意志。学佛的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控制自己的欲望和贪念。

     

      大家要明白佛学和学佛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要学佛。你学得越多,智慧就越多,好像阿难尊者,为什么他的记忆力那麽好?所谓“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难心”,为什么佛法就好像大海的水似的,都流到阿难的心里去了?因为阿难尊者,生生世世都注重多闻,所以他的记忆力才那麽好。这常随佛学里边就包含着不要懈怠丶懒惰丶昏沉,要勤修戒门丶慧门丶定门,息灭贪心丶瞋心丶痴心。你能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就是常随佛学。

     

      像这样,尽法界丶虚空界,十方三世丶一切佛刹,所有尘中一切如来,皆亦如是,於念念中,我皆随学。普贤菩萨的这种学习的精神,历久弥坚,即使「虚空界尽丶众生界尽丶众生业尽丶众生烦恼尽丶我此随学,无有穷尽。」不但「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而且身语意业,无有疲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