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大和尚宣讲普贤行愿品(2)
湛山精进佛七第二天

 

发布: 2015-12-27 12:05:1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 Default
  •  


     

      今天看到几位小朋友,来念佛,很开心,这就是缘分,佛教说因缘不可思议,这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挡不住的,今天大家在一起打佛七,这是法缘,也是我们之前种下的因。

     

      今天重点讲经名。「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菩萨行愿品。」

     

      入字:是进去的意思,这里的入字丶是了解开悟到真实道理。

     

      不思议:是心和思想都想不到,言语说不尽的意思。

     

      解脱: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意思。

     

      解脱的境界:是已经了脱生死,永远不会再到有生死的境界里去了。

     

      普贤菩萨:汉传佛教四大菩萨之一。是象征理德丶行德的菩萨,同文殊菩萨的智德丶正德相对应,是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的右左脇侍,被称为「华严三圣」。

     

      行愿的行字:行字读做恆字音是修的功夫,修的功德。

     

      愿字:是发的愿心。

     

      品字:同了一类的类字,差不多的。也是专门说一种法,或是专门说一件事情,就叫一品。说的什么法,或是说的什么事情,就叫什么品。这一品所说的都是普贤菩萨所修的功行丶所发的大愿,所以就叫行愿品。

     

      释迦牟尼佛说完了华严经,被请到龙宫供养。在佛陀入涅盘六百年後,有一位龙树菩萨聪明绝顶,将世间所有的文章丶论议和经典统统读完,便发心到龙宫看藏经,在龙宫里他看见有华严经。华严经有大本丶中本和下本。上本有十个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偈颂,一四天下微尘数品;

     

      中本有四十九万八千八百偈,一千二百品;

     

      下本有十万偈,四十八品。龙树菩萨把下本华严记持在心,从龙宫返回後,就写出来,流通於人间。

     

      华严经有七处九会,即是在七个地方讲说,共有九次法会。在佛教里,如果能明了华严经,就是得到佛的全身。若是明白楞严经,就是明白佛的顶。若是明白法华经,就是明白佛的身。但这还不算完全,若能融会贯通华严经的道理,便将佛的全身和慧命都明白了。华严经譬如大海,而其他经如河流,小小的河流如何与大海可比呢?现在世界上能讲华严经的很少,有人连华严经的名字也没有听过,是何等可怜!这部华严经不要说讲,就是能念一遍的也很少,念一遍最快也要二十一天。

     

      此经汉译本有三种:一丶东晋佛驮跋陀罗的译本,题名《大方广佛华严经》,六十卷,为区别于後来的唐译本,称为《六十华严》。

     

      二丶唐武周时实叉难陀的译本,题名《大方广佛华严经》,八十卷,称为《八十华严》。

     

      三丶唐贞元中般若的译本,也题名《大方广佛华严经》,四十卷,它的全名是《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简称为《普贤行愿品》,或称为《四十华严》。

     

      此经第一译六十卷本,它的梵文原本三万六千偈,是由慧远的弟子支法领从於阗(今新疆和田一带)得来,于晋义熙十四年(418)三月十日在扬州(今南京)道场寺请天竺三藏佛驮跋陀罗译出,三藏手执梵本,译为汉语,法业笔受,慧严丶慧观等润文,吴郡内史孟顗丶右卫将军褚叔度为檀越,於元熙二年(420)六月十日译竟,刘宋永初二年(421)复校完毕(见《出三藏记集》卷九经後记等)。初译出时分五十卷,後改为六十卷,内分三十四品,总由七处丶八会的说法而成。嗣後唐永隆元年(680)三月,天竺三藏地婆诃罗和法藏校勘此经,见所译《入法界缺》内有缺文,因更就梵本译出从摩耶夫人到弥勒菩萨文一段约八九纸补入。这就成为现行《华严经》六十卷本。

     

      此经第二译八十卷本,系唐则天武后遣使从於阗求得,并请来其地三藏法师实叉难陀,于证圣元年(695)三月十四日在洛阳大遍空寺开始翻译,武后亲临译场首题品名,菩提留志丶义净同宣梵本,复礼丶法藏等并参与笔受润文,到圣历二年(699)十月十八日在佛授记寺译毕,成八十卷,内分三十九品,总由七处丶九会的说法而成。後法藏发见此经《入法界品》中尚有脱文,仍与地婆诃罗校勘梵文,於第八十卷初从弥勒菩萨後至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善知识前中间,补入文殊伸手摩善财顶十五行(《华严经疏》卷三丶《华严经略策》),即为现今流行的《华严经》八十卷本。

     

      此经第三译四十卷本,它的梵文原本一万六千七百偈(见《贞元释教录》卷十七)系南天竺乌荼国王亲手书写遣使於贞元十一年(795)十一月送赠来唐。翌年六月,唐德宗嘱罽宾三藏般若在长安崇福寺从事翻译,广济译语,圆照笔受,智柔丶智通回缀,道弘丶鉴灵润文,道章丶大通证义,澄观丶灵邃等详定,至十四年(798)二月译毕,成四十卷。其内容系勘同旧新两译《华严经》的《入法界品》一品,但文字上大为增广;尤其是四十卷有普贤十大行愿,和新添的普贤广大愿王清净偈,是前此两译《华严经》中所未有。以上是汉译此经的三大译本。

     

      由於最後加上了普贤行愿品圆满了华严经的不可思议功德,导归极乐,这也是普贤行愿往生净土的殊胜正因,因此成为了净土的重要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