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 11(文字)

 

发布: 2015-06-26 19:47:16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禅七第四天 2015年6月17日 (2)

 


 

  有这样几句话,说: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这就是禅的境界。听起来很简单,我们每天都在吃饭,每天都在睡觉,但是这个不是禅的境界。真正禅的境界呢,我们吃饭的时候专心地吃饭,心住于静,在吃饭;睡觉的时候我们倒下去,没有他念,心里面清清楚楚,这样子睡,那么睡的时候也不糊涂。咱们中国有一句话就是“智者无梦”,大家有没有听过啊?真正有大智慧的人,睡觉的时候呢非常的清醒,不会有梦,除非是那种瑞相、异感,知道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情,知道每一个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这个时候呢圣者有梦,有时候在定中,有这种定境。你象智者大师,在南京讲经说法,有时候入定的时候,就有定境现前,一座非常庄严的道场,在哪个方位,在什么山,在什么地方,然后他就去了。后来去了现在的天台山,在那里建庙、在那边弘法、利生。所以圣者呢,在白天也好,晚上也好,心都是非常的清净,心里面充满了智慧。

 

  有的同参道友呢不明白,参,怎么参?观照话头,怎么样观照话头?我昨天呢跟几位同学举了例子,我说就像一桶浊水一样,这桶水很浊,那么我们需要一个方法让这个水把它澄清,所以他们以前呢就在水里放一种明矾,这个水呢就要把它沉淀下来。我们众生的心很乱,很杂,妄想很多,这个妄想都不是这一生的妄想很多,是多生多世在这个三界六道里面不断的轮回,所以积累下来的习气,所以你这辈子呢你不想想,它自然而然的去想,那是很自然啊,习惯成自然。你在六道里面轮回了多少生多少世多少个劫呀,所以妄想是正常的。你没有妄想,那这个人不是普通的人。那么现在遇到释迦牟尼佛,降生到人间,我们听到了这个佛法,又有我们中国的那么多高僧大德通过修行体验,找出一条路出来,那么现在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去修行。明白了这个方法以后,这个时候呢就把我们的这个妄想、执着、分别,通过一种方法,用这种参“念佛是谁”观照这个话头,把这个心沉淀下来,就象水一样,把浊水慢慢的沉淀下来。那么修行修到最高的境界是什么,水清就能够见底。当然这个浊水变成清水以后,你就能见到底。

 


 

  净土法门讲念阿弥陀佛,你多念一句阿弥陀佛,就少了一分妄想,所以呢我们心里不断的念佛,那你的心就能够清净,能够让你心浊的这个心、染污的心能够清净。那我们修禅宗的,就通过这个参“念佛是谁”,照顾话头,让我们的心把它沉淀下来。所以我们在禅堂里面这几天修行,就是要让你的心把它沉淀下来,就像水一样,把这个浊水沉淀下来。水清月现,水清了以后,月亮也就显现出来了。

 

  在佛经里面讲这个月亮是什么呢?大家知不知道?月亮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清净心,如来藏,妙真如性,或者叫真如,叫水清月现。当你在禅堂里面修到,噢,你的心非常的专注,集中,没有第二个念头,就是起这个疑情,一直这样坚持下去,用般若的观照,这一句话的话头是什么。你的心很清净的时候呢,自然而然你本有的佛性就会显现出来。这个时候显现出来的话呢,你现在外面的任何一个境界就可以让你开悟。一个人一声棒喝,能让你开悟,一个问题能让你开悟。

 

  你看菩提达摩祖师跟二祖神光慧可的对话,他说请他安心,他说你把心拿给我,当下“觅心了不可得”, 他开悟了。所以这个开悟啊是各种各样的方式方法开悟。

 

  有一个出家人一个禅师在禅堂里面坐了很久,突然之间,哦,他说:尼姑是女人做的,开悟了。这句话一般人听起来不是废话吗?比丘尼当然是女众做的,谁不知道啊?但是禅师在禅堂里面他悟到了一个境界,想到这句话,他开悟了。

 

  六祖慧能大师听到他的师父弘忍大师在传授金刚经的时候,说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他彻底的明白了,开悟了。

 


 

  所以呢这个开悟,它是一个结果,怎么样开悟,就要去参“念佛是谁”,照顾好这个话头。所以我们不管是上洗手间,也要提起这个话头。所以我们维那师父常常讲:照顾好这个话头,看话头,不要打妄想,就是提醒你。所以呢我们不但在打坐的时候我们没有其它的这个念头,就是看话头,参“念佛是谁”,吃饭的时候也是这样子,吃点心也是这样子,喝茶也是这样子。所以为什么好多修禅的人喜欢喝茶,因为这个茶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是很平凡的,每个人在生活当中每天都要喝茶。茶跟这个禅有什么关系?禅是很神圣的,很超越的,很神秘的,很高深的,那么跟这个茶有什么关系?等到你这几天参完以后明白了,哦,这个禅就在日常生活当中,包括你在喝茶,茶里面就有禅,禅里面就有茶,茶禅不二。

 

  所以大家呢这几天参透以后,你看到外面的这个世界是不一样的。你看到所有的人都是未来的佛,都是很善良,很慈悲的,你看到外面的花草,都是非常的美丽,看到这个世界非常的安详。为什么?因为你的心沉淀下来了,心清净了,心净则国土净,你看着这个世界就不一样。所以我们每个人在一生当中,你可以不需要佛法你照样可以生存,但是呢有了佛法以后,会让你的生活更加的美满。所以好多禅诗里面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这个禅是什么呢?禅就像我们夏天房间里面的空调一样,夏天的时候天气很热,你没有空调照样可以生存,但是有了空调以后让你清凉,让你舒服。

 

  大家有禅悦以后呢,就会充满法喜,所以大家好好参!

 

  (由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