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10(文字)

 

发布: 2015-06-25 19:51:12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禅七第四天 2015年6月17日 (1)

 


 

  各位同参道友,今天是我们这个禅七的第四天。到了第四天呢,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每一个月到了这个十五,这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一年到八月十五,这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在禅七里面,进行到第四天,也是很快要圆满了。所以到了第四天的时候呢,这个时候每一个人更应该要提起正念,应该要生这个惭愧心,到了第四天还没有消息,所以更应该要加功、用心,要鞭策自己。像昨天我在每个人身上打鞭策,就是要提起这个正念。

 

  那么昨天有好几个人来问我,他说:修念佛法门我们都知道一心念阿弥陀佛,啊,那么修密的话,持咒也知道,拜佛也知道,诵经也知道,他说这个禅堂里面呢叫我们去参,叫我们去观,啊,好多人觉得很陌生,不知道怎么样做。

 

  我们要开悟,或者是去体证佛法,有好多的途径。有的是一种顺的途径,有一种是逆的途径。就像我们讲这个增上缘,有顺的增上缘,有逆的增上缘。顺的增上缘大家都知道,啊,你要做什么事情顺心如意,那么这个也是一种进步。有另外一种进步是怎么样?逆增上缘,给你考验,给你磨难,受到种种的毁谤、批评,啊,心里很不舒服。但是这个也是激起你这个志气的一种机会。

 

  修行也是一样,我们通过念阿弥陀佛一心不乱,得到念佛三昧,有了这个定以后,自然而然就开智慧。这比较容易做,容易行,每个人都可以做,三根普被。那么禅堂里面的,要让你得定,他用另外一种方法,什么方法呢?我们每天不是念阿弥陀佛吗?他就借用这个劲来修,你每天在念阿弥陀佛,念阿弥陀佛的是谁啊?所以有一句这个,起这个疑情来参,就是“念佛是谁?”。

 


 

  按照禅宗里面,这句话你不能解释的,你就参“念佛是谁”,但是为了让你们初学的人明白,稍微给你们提醒一下。念佛是谁?你肯定说:是我啊,我在念佛。那么可以进一步再问你呀,你在念佛呢,是你口里面在念佛呢?还是心在念佛?那你说:我在口里面在念佛啊。 那你口念佛的时候,既然是你口在念佛,你睡觉的时候呢,你口为什么不念佛啊?那么你觉得不对,用口念佛不对,那我用心来念佛。那么禅师会再进一步的追问你:你用心念佛,那你这个身体不见了,死了,你还有没有在念佛?他追究你。噢,这个时候呢,就开始起一个疑情了,念佛是谁?那么禅宗里面的“念佛是谁”,不是叫你去想,去找答案,那就错了。他利用这一句念佛来起这个疑情,念佛是谁?啊所以这个维那师父他常常告诉你,提起正念,提起这个话头。提起怎么样个话头啊?“念佛是谁”是一句话,这一句话讲话以后就变成话尾了,那么在这一句话没有出现之前,这个叫话头。大家听明白啊,“念佛是谁”这是一句话,讲完以后就是话尾了,你要去参“念佛是谁”之前的本来面目。就像参:父母未生我们之前的本来面目。还有参:什么是西来大意?祖师的西来大意是什么?狗子有没有佛性?拖死尸的是谁?什么叫拖死尸啊?就是你在跑香的时候,在禅堂里面禅师要告诉你呀,你现在的这个臭皮囊啊,你在走的时候就是拖着一个死尸在跑,一直在跑,所以他要叫你起这个疑情,来观照。

 

  所以禅堂里面呢,他这种修行方法,第一呢,用疑情来破除你的妄念,让你心得到清净。当你心得到清净以后,这个时候呢,就有观照了。你这观照呢,就会更加有力啊。所以像那个《摩诃止观》里面,说我们要得到禅定,就是修止、修观。止,就是停止你的一切妄念,观,是什么呢?观就是观照,用般若智慧来观照。所以呢,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有时候呢先止以后再用观照;有时候啊先要观照,你的妄念才能够停止。所以呢,止跟观,它没有前后。我们在禅堂里面参“念佛是谁?”,看好你的、照顾好你的这个话头,也是一样。主要达到两个目的。一个呢就是停止一切的妄念,另外一个呢,就是用你的清净心来观照一切法的本来面目是什么。

 


 

  我们现在所想到的、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生灭法。包括你念阿弥陀佛,你没有念的时候,没有“阿弥陀佛”,念了以后,有一句“阿弥陀佛”,就是你生起了一句“阿弥陀佛”,所以叫有生有灭的“阿弥陀佛”。 所以我们念佛怎么样念到一心不乱呢?就是念到能念的这个我,跟所念的这个佛,融为一体,心中有佛,佛中有心,这个才是功夫。

 

  那么在禅堂里面也是一样,用你这个生灭心慢慢地去参、去悟,到最后,生灭心没有了,你找到一个不生不灭的心,这个才是你的真心,你的真如,才是你的自性。所以,禅宗里面呢最重要呢,就是你参透你的自性。

 

  你要参透自性之前,你要把这种有生有灭的这种杂质,要把它去除掉。就像我昨天举个例子给你们听一样,淘沙始见金啊。你要在金矿里面你要得到这个金子,不是你去了以后马上就可以拿到金子,它要经过好多程序。啊,发现这一座金山以后,把这个树林把它砍掉,把这个表层的泥土拿掉,然后呢,在这个山里头的这个沙土,再来用这个水来冲,来过滤,慢慢的到最后,沙子冲了,杂质去掉了,金子显现出来了。我们在禅堂里面是一模一样的。你要找到你的自性,找到你的真如,一定要下工夫的,很繁琐,很麻烦,但是这个是必经之路,一定要这样做。

 

  所以在禅堂里面有一个特色,就是棒喝!啊,用香板打你,然后骂你。如果在那个禅堂里面,说哦~你们走路慢一点啊~,你们怎么样怎么样轻声细语的,那这个不是禅堂的家风。禅堂里面就吃饭的时候快一点吃饭!走快一点!走好一点!呀,吼你!要骂你!叫你!对,这个所以要,就是要把你这个烦恼魔要把它去除掉,不要有一个”我”字,你到了禅堂以后,告了生死假以后,这个时候你不是你了,你把身心生命就交给常住了,交给龙天了,这个时候呢就是在这边要磨练,要达到一个无我的境界,你才能悟到真禅,才能悟到你的本体,这个就是禅堂里面的这个特色。啊,所以你们可能好多人刚刚开始不习惯,啊,但是呢你有一天慢慢明白以后,你就知道了。

 


 

  我在1983年的时候,我去过高旻寺,还去过金山寺,刚开始很不习惯。怎么回事啊,一进去这个师父老是骂人,大声大叫的,很不习惯。哎,慢慢慢慢就了解到,这个就是一个修行开悟的另外一种方法。

 

  我前几天不是跟你们讲过雍正皇帝的故事吗。雍正皇帝你不要看他是一个皇帝啊,他对这个禅非常有这个心得、体悟的。所以他有一次呢到了这个高旻寺去了,啊,去了以后觉得这里面的师父很好,然后呢就请了一个修的很不错的到京城去,然后跟他对话,后来发现呢,他虽然功夫很好,但是还不到火候。所以呢他就告诉他,他说呢,你这个七天之内你要开悟。那么第一天的话呢,他觉得还有七天,到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到最后第七天急了,噢,这个时候我不开悟的话就要砍头了,所以这个时候万缘放下,专心参透,后来悟道了,开悟了。啊,所以呢在禅堂里面的教育方法跟我们普通的这个教育方法不同,它逼你开悟。所以有时候维那师父呢,他骂你的话,说你的话呢,大声吼你的话呢,如果你起烦恼的话呢,那么就不应该在禅堂里面了。所以呢在禅堂里面要统一行动,大家跑香的时候跑香,坐下来就是坐下来,放腿就放腿,啊你不要一个人一个样,这个不是禅堂的规矩。大家放掌就一起放掌,每个姿势都是一样的。

 

  所以昨天不是跟你们讲过吗,禅林里面就是要讲究这个威仪。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寸寸有法。你的行住坐卧都要具足威仪。所以为什么呢以前这个出家人一定要到这个禅林里面去参学,包括居士要学佛的,一定要各个寺庙去参学,要最起码参学三年五年,你才能够回到常住来。为什么呢?因为你学到规矩了,啊,懂得这个禅林里面的规矩。所以我们对那种有经验的善知识叫老参,啊,他非常的懂得这个规矩,就是在这个禅林里面学到的。

 

  所以你们这几天呢到这个参加这个湛山精进禅七呀,是一个很好一个机会,啊,让你体验一下一千年的这个禅堂里面的威仪规矩。

 


 

  其实呢这个我们的维那师父已经很慈悲了,啊,他每天都在调你们的这种修行的状况,有时候看到你们有的打坐以后疲劳了,打盹了,马上起来叫你们行香。行了以后提起这个话头,照顾好话头,因为呢这个打坐啊,打坐入定跟睡觉是不一样的,大家要知道。好多人呢打坐那边马上要打瞌睡了,睡觉了,打呼了,是不是入定?这个不是入定。什么叫入定?入定的时候心念是清清楚楚、分分明明的。你这个六根里面糊里糊涂的话呢,那这个就不是入定了。所以入定的人是很清醒的。

 

  你们有没有发觉到这几天,你们每天来这里打坐,来这里跑香,虽然累,但是精神头脑非常清醒,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这种感觉。为什么?因为你慢慢得到这个定的消息了。不敢说你们得定,但是呢已经走向这个定的这种方向了。就像我们到山里面去,噢,进到山里就感到一种清凉,还没进到深山老林,进到山门,哎,就有这种清凉的感觉。所以现在已经有消息了。

 

  所以现在呢大家呢在这几天里面,要好好的修,万缘放下,然后起一个疑情,提起这个话头,参“念佛是谁”。这个时候呢你不要想到说,噢,哪一个老师哪一个师父哪一个善知识教你怎么修,教你怎么坐。还有说,噢,我是念净土的,我念阿弥陀佛,我能不能到禅堂里面来修行啊?我是修密宗的,我能不能到这边修行呢?我是持戒的我是怎么样。如果你带有这种观念,这种思想,那么到禅堂里面就错了。

 

  大家知不知道维那师父第一天就告诉你,到了禅堂里面来,你什么都不要带,经书不要带,念珠不要带,那么师父说你念佛是错啦?看经书是错啦?不是,不是这个意思。这个禅堂他要教你另外一种开悟的方式方法,你要按照这套方法来做,你才能真正得到这个信息,得到定的信息。包括你在打坐的时候,这个魔来的时候,不要去理它,魔来魔斩。那么佛呢?佛是我们最尊贵的圣者啊,是我们的老师啊,佛来到你怎么做啊?佛来佛斩,照样的不要去起执着,不要管它。所以呢在禅堂里面就魔来魔斩,佛来佛斩。这个时候,克期取证,专心起疑情,观照这个话头,这就是禅堂的一个特色。

 


 

  但是好多人就误解了,哇,说这个禅宗里面连三宝都不恭敬,那怎么是修行呢。他错啦!他就怕你执着。所以昨天有一个居士跟我讲,他说,师父啊,昨天这个境界真好,我在打坐以后得到什么样什么样的信息,我说你这个时候,这是好事,但是,不要去执着它。你一去执着它,就像你现在呢,你开车要到湛山精舍去,哎,到了hwy7好玩的话呢,哎,你停在那边;然后你要到了John Street的话,然后觉得这个地方不错,哎,又停在那边;一路上走走停停,那什么时候才到湛山精舍啊?所以开悟就是一条路,菩提大道,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境界的话呢,都不要停,到湛山精舍就是目标,我们从这边一上车,就到湛山精舍,没有其它的事情。所以我们叫什么—克期取证,就是这样。就是在修行过程当中,你把所有的妄念都把它停下来,把以前人家教你的任何的方法,你都要停下来。在这边的话呢,就听维那师父他的支使,他这几天,就像我前两天昨天跟你们讲嘛,就像这个母鸡孵小鸡一样,把你孵成功的,这个是很不容易。对呀,所以这个时候呢你们千万千万不能有一个我进入禅堂,要到一个无我这个境界。那么这几天坚持下去,勇猛精进,不退道心,到第六天,你们的境界就跟现在不一样了。

 

  这种坐禅的利益呀,是生生世世的。所以你们刚刚开始参加可能不觉得怎么样,再过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乃至于下一辈子,你会很感激我们的。因为坐禅的功德真的是非常非常大啊。一念净心成正觉啊。我们怎么样成佛?就是一念净心啊。你这一生没有这一念净心没关系,因为你已经种下了这个一念净心的种子了。在禅堂里面熏修了七天,已经种下了这个种子了,这一生不开悟,下一生;下一生不开悟,再下一生,总有一天你都会开悟的。即使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你听到阿弥陀佛讲经说法,一念净心成正觉,当下你就能悟到这个阿弥陀佛祂的道理是什么。

 

  有的人呢进到这个禅堂里面,心里面有障碍,觉得我是念佛的,我专门就信阿弥陀佛,我什么都不信。这个对不对呢?当然是对的。但是呢我们作为一个行菩萨道的人呢,我们要法门无量誓愿学,何况是我们修学佛法的,我们要多一种体验,那么这样对我们这个念佛法门会更加有帮助。知道,噢,这个成佛,了生死,有好多条路,可以到达这个彼岸,不是一条路。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门都可以到这个涅槃的彼岸。

 

  啊,所以这七天大家要提起这个正念,照顾好这个话头,参!

 

  (由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