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8(文字)

 

发布: 2015-06-24 19:50:43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禅七第三天 2015年6月16日 (2)

 


 

  各位同参道友,

 

  今天是我们精进禅七的第三天。今天上午呢我遇到几位同参啊,他跟我讲,他有感觉了。第一天是没有感觉,第二天呢这个脚开始麻,到第三天呢,从这个心里面啊开始有感应了。什么样的感应呢?就是你照顾你的这个话头,心里面没有第二个念头,专心一境的时候,这个时候呢,就能得到这个定的境界。当然,这个定里面有深、有浅,有大定、有小定。什么叫小定呢?就是你坐在那边,突然之间感觉到这个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突然之间,感觉到你这个身体跟你的心,跟你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这个时间非常的短暂,刹那之间,你有这种感觉,那就说明呢你现在的这个心啊,慢慢慢慢放下来了,把你的这个妄念慢慢地减少了。所以这个是一个好消息。

 

  我们在禅堂里面呢,最麻烦呢就是有两种毛病:第一种呢就是昏沉;第二种呢就是散乱心 。这就是为什么呢,这个维那师父他在这个打坐的时候,他要调,调这个香。实际上我们的schedule(时间表)从几点到几点,但这个不标准的,因为维那师会观察大家的这种情况。有时候叫你起来跑香,啊,他觉得你这里面有不少人昏沉了,这个时候要叫你提起这个正念来,参话头,所以叫你跑香。有时候呢,他觉得的,哎,大家坐的不错,那么呢坐的时间就比较长一点。包括呢跑香的时候,他有的叫你跑的快,有时候叫你慢跑。这里面都是有功夫在里面的,不是随随便便说叫你跑香就跑香,叫你跑快就跑块。他要调,啊,调圈、调香。因为维那师父啊,在禅堂里面的这个责任很大,这是常住的住持和尚授给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啊,“大众慧命,在汝一人,汝若不顾,罪在汝身”呐。所以七天里面呐,他一定要把你们这群人,要把他调到一定的程度。不要说大彻大悟,最起码呢,有一点悟的信息,每个人有点感觉,那么他才能够对得起这个常住,对得起这个住持和尚。

 

  啊,所以在禅堂里面这个维那师父啊,责任心非常非常重。啊,他第一天晚上很累很累,睡不着,压力大。他说,大和尚啊,他说你这个,你们从来没有打过禅七,第一次,啊,这么多人都是新手,怎么调啊?你看金山寺的禅堂里面,他们都是老参呐,啊,怎么样走圈子,怎么样坐,很自然的事情,在禅堂里面大部分时间是怎么样调心,不需要去调身。啊,但是呢,因为我们希望大家有这个机会来体验这个金山禅堂的这种禅风,所以呢开方便之门,年纪轻的要参加,年纪大的来参加,走路不便的来参加,这个是什么呢?就是方便之门呐。按严格来讲呢,就是呢,你这个如果走路不便的、岁数大的、你没有参过的,都不能到禅堂里面来,因为禅堂里面的任务非常重啊,这个是在里面修禅的时候要叫你开悟的。所以这个维那师父啊,他的责任很重,重到什么程度呢?就像这个老母鸡要孵小鸡一样,从一个鸡蛋要把它孵成鸡,这个很不容易的。我想你们在座的各位都当过父母的,特别是母亲,十个月的这个怀孕,小孩子生出来的话,从小小的一点点,这样慢慢地养育他成人,要花多少的心思啊!

 

  我们作为一个修行人,要去妄显真,明心见性,要去除我们的烦恼,开启我们的智慧。这个不但呢你自己有一个觉性,同时呢,要这个寺庙里面的这个善知识、出家师父,来调节你们,那么你们才能够真正走向菩提大道。不然的话你走歪了,你还不知道。

 

  有的人呢不知道自己本有具足佛性,有如来藏、妙真如心,不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原来有一粒摩尼宝珠,因为呢被这个灰尘盖住了,这个光没办法显现出来,我们不知道。所以呢释迦牟尼佛非常的慈悲,为了度化我们,降生到人间,示现成佛,所以八相成道,在菩提树下,金刚座上,证悟到宇宙人生的诸法实相,然后告诉我们说,一切众生本来就有佛性,但是为什么有的人成佛了,为什么有的在六道里面还在轮回?就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有这个佛性,因为我们有妄想跟执着。所以,好多高僧大德说我们在褝堂里面禅修的时候,这个人念头生起来没关系,最重要你要提起这个觉性。啊,所以有两句话说,「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念头每个人都有,但是呢,你这个觉性生起来不是每个人都有的。那么怎么样才能让你的这个觉性生起来呢?禅堂里面就叫你看话头。通过看话头,然后去参「念佛是谁」这个疑情来对治你的妄念。你妄念去除了以后呢,你本有的清净心就显现起来,那么就叫明心见性,转识成智。

 

  我们现在都是凡情,我们用的心都是凡情的心。凡情的心呢都有好多虚妄分别,所以要叫你参「念佛是谁」,还要参「念佛是谁」的这个「谁」字起个疑情。但是你不要去找答案,它只是叫你起一个疑情,然后呢你要看话头。「念佛是谁」,这个「念佛是谁」之前,这个话的前面,它的本来面目是什么?

 

  我今天早上不是跟你们讲吗,我说我们要开悟有好多途径,通过念佛念得好的话,念到心佛不二,你可以开悟。那是通过念,来让你觉悟,来叫你了生死、证菩提。那么在禅堂里面,禅宗有另外一种方法让你开悟,叫什么?叫你观照。噢,它用观,照顾你的这个话头,那么就是观照的意思,用般若观照。所以我们这个开悟有好多途径,那么这一次啊就是让你体验一下我们中国禅堂一千多年的这个家风。我们中国人在修学佛法过程当中,除了念佛法门之外,还有一个禅修,就是在禅堂里面来修。

 

  我们在禅堂里面一天的这个过程,就代表我们一生的生活。像我们这一次这个禅堂还算是方便,一般严格要求来讲,这个我们坐的这个床啊,要睡觉的,要深一点。连睡觉都在禅堂里面睡觉,吃饭也在禅堂里面吃饭。啊,所以呢一切的都在这个禅堂里面,所以叫“选佛道场”,在禅堂里面要跟这个寺庙里的住持和尚告生死假,我要在这七天里面要克期取证,啊,要发这个愿,就像释迦牟尼佛当时在菩提树下发这个愿:我不成佛,不起此座。哎,要发这个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一个形式,要告生死假。这个不管是生,也在禅堂里面,就是你病了、死了,也在禅堂里面。你心里要没有二念,就在这边照顾话头,参「念佛是谁」,一定要开悟。

 

  所以平常呢,我们这个出家人很慈悲,啊,讲话非常的温柔,啊,慢慢跟你讲。但到了禅堂里面不一样,禅堂的禅师就凶、猛、要骂,啊,为什么呢?--逼你开悟。所以你在走的时候呢,就像一堆行尸走肉一样,啊,你要观想:我这个拉着这个臭皮囊,我在做什么?所以为什么呢这个维那师说“起”的时候呢,大家一定要低着头弯着腰,然后这样跑,要生起一个惭愧心啊。他说“起”的时候呢,叫你要起观照,要你去起这个照顾念头、照顾话头。所以这个时候呢,你要感觉到一切众生都有佛性。诸佛菩萨已经远离了三界六道轮回之苦,我们现在还在六道轮回里面。所以听到维那师说“起”的时候,提起我们这个,啊提起这个正念来参禅,所以心要生一个惭愧心,这就是为什么要弯腰低头的意思。唯有生一个惭愧心,你才能够勇猛精进,不退转。

 

  啊,所以在这个七天里面,为什么不需要你们去拿饭吃,不需要你们去洗碗,不需要你做任何的杂务。就像维那师父所讲的,在禅堂里面你只有去两个地方,一个就是在禅堂里面,一个就是洗手间。睡也睡在这个禅堂里面。所以呢这个禅堂里面呢,就叫广单。一般禅堂呢,在前面还有一个帘子,晚上睡觉的放下来,大家往后一躺,就休息了,休息到第二天早上又来用功了。这就是我们中国佛教在体验这个佛法、修证佛法的一种特色。

 

  太虚大师讲说,中国佛教的特色在于禅。所以我们叫中国佛教的寺庙叫什么?叫“禅林”。禅林,林就像树林一样,啊,不断地增长,生起这个菩提心,不断地成就。所以丛林里面成就了多少人。所以他们讲,宁可在丛林里面睡觉,不要到小庙里面去修行。因为丛林里面这个规矩非常严,时时刻刻有大善知识来提醒我们、开示我们。所以,即使你在每天在那儿睡觉,但是你在这个环境里面熏陶,你都能够得悟,都能够进步。所以在古代的时候啊,不要说古代,啊,就是在解放前的时候,如果一个出家人能够到金山寺里面或者是到高旻寺住过禅堂,你出来以后,人家马上请你当执事,当知客,当当家,当维那,为什么呢?因为你受训过,你受训过以后啊,你的行住坐卧你跟一般凡人就不一样了。所以,金山寺跟高旻寺,就等于我们现在,在美国的哈佛大学跟耶鲁大学一样,啊,你进到那里面去读过书出来的话呢,那么这个大企业家马上就请你当重要的这个管理者。为什么呢?因为你受过很严格的训练,有好的老师,好的教授,好的环境。还有你自己在那边,一定是一个,啊,很有成就的人你才能够读完那边的课程。那我们在禅堂里面参禅呢,那么这个境界,比在耶鲁大学跟哈佛大学,那么要高很多啊,我们学的不是知识,学的是智慧。智慧从哪里来?六祖慧能大师告诉我们,智慧不是从外在而来,智慧是从你心性里面开发而来的,所以我们要开发自性。

 

  那么自性是什么样子呢?在我们凡眼看起来你看不到的。那么你怎么才能够找到你的自性?就像一个矿山,一座金山,这个金山不是你到了那个金山里面就全部都是金子,你知道这里面有金子,但是有好多杂质,好多泥土。我到了一个地方,我特地去看了他们这个淘金是怎么样淘金的。看一片山林,好多树木,先把树木砍掉,把烂泥把它挖掉。然后呢到了第二层里面,里面有泥的,有金子的。用水来冲,冲了以后再过滤,过滤以后再过滤,到了好多遍,到最后杂质没有了,金子显现出来了,这个时候看到就是金光闪闪的金子了。

 

  在禅堂里面也是一样,叫你坐禅,叫你跑香,叫你这个,叫你那个,就是要磨练你呀。就像淘沙始得金啊,把你的沙子、杂质把它去除掉,把你的我慢心去除掉。所以在禅堂里面,这个维那师父很凶,就在考你的功夫啊。有的人受不了,啊,觉得这个没人性,没人权,啊,觉得这个师父怎么不慈悲。那你就永远没办法开悟,那你马上你就不会呆下去了。所以你要知道这个是一种境界,故意在考你的。

 

  就像六祖慧能大师去见那个五祖弘忍大师,五祖弘忍大师故意说他,说:你是一个岭南人,不识字,你还想在这边成佛。你看这句话,对我们现代人来理解的话,哇,这个五祖太不尊重人了吧,讲这样的话,侮辱他的话。但是在禅里面来讲呢,这是很好的老师才讲这句话,就是启发你,看你怎么反应。但是呢六祖慧能大师不是一个普通的人,马上就回答了:人有南北之分,佛性并没有南北,大和尚你跟我虽然身体不同,但是佛性是相同的。噢,这个时候,五祖弘忍大师对他就很器重了。你看禅师就是用这种对话方式,以心传心,以心印心,到最后证悟的。

 

  所以你们这几天在这边的话呢,我相信有好多人不习惯,不习惯这种教育方式方法。觉得很烦,啊,坐了没有多久又要起来跑香,跑得好好的又要坐下来,又要停下来,然后又是吃水果,又是喝茶,又是吃饭,又是这个又是那个。如果你生这个分别心的话呢,那么你就没有进步。所以你在这边的话呢,你要放下自我,完全听维那师父的,维那师父叫你往东你就往东,叫你往西你就往西,叫你走快点你就走快点,叫你慢你就慢,让你坐你就坐,让你停就停。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的话呢,那么这个功夫就进步了。包括维那师父常常讲,当我们在跑香的时候,他在讲某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呢,不是讲你的话呢,你不要管他们,跟你没关系的。啊,你如果东张西望的话呢,那么你这个心里面还是不定。

 

  啊,所以禅宗里面,他在训练大家要去体证佛法的这个过程当中呢,是跟一般是不一样的,啊,有的是用打,有的是用骂,逼你这样开悟的。所以这个是修行的另外一种特色。所以为什么说:中国佛教特色在于禅。因为在印度,释迦牟尼佛传播的这个禅,叫什么禅?大家知不知道啊?叫“如来禅”。通过这个经教里面去体证佛法,佛教从印度传到中国来以后,历代的高僧大德,通过他们的心得体验,到最后,特别是六祖慧能大师,形成了具有我们中国祖师开悟的一套很有特色的方式方法。所以我们中国的禅堂,跟印度、跟西藏、跟泰国、缅甸不一样。所以你不要小看我们这几天,每一天从早到晚,有静坐,有跑香,整个过程这都是我们中国的历代高僧大徳,经过不断的体验,他的经验总结下来的一种方法,来体征佛法。现在给你们讲,你们可能不明白,你们也觉得很奇怪。啊,但是呢我们作为一个真正修行人来讲呢,我们不需要去明白,啊,大善知识带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中国的历代高僧从唐朝到现在一千多年,都是这样做,都是这样修,它有它存在的价值,我们跟着走就行了,啊,不需要去了解太多。因为了解太多了以后呢,你会有更多的这个分别心。

 

  啊,所以呢在禅宗里面呢,叫你起疑情,我不是叫你去问太多太多的问题。疑情就是你要知道「念佛是谁」,只要你把这个「念佛是谁」这个「谁」字起这个疑情,一直这样追究下去,慢慢地你的妄念就能够去掉。所以你看我们在跑香的时候呢,就像我们打仗行军一样。啊,这个行军打仗是要打败敌人,大家知道我们在禅堂里面跑香,跟行军一样,要打的是什么啊?打的就是烦恼魔啊,就是每一个人内心里面各种各样的烦恼魔。把烦恼魔把它打败了,打尽了,那么你的这个清净心就会显现出来,你的菩提心自然而然就显现出来呀。啊,所以呢,修到最后,烦恼即菩提。啊,刚刚开始呢,我们要去除烦恼,得到菩提,到你真正你征服了烦恼以后,噢,原来烦恼即是菩提,迷跟悟就在一念之间啊。

 

  所以在座各位,你们在这个禅堂里面,即使开悟了,你还是要吃东西,还是要上洗手间,还是要睡觉。不是说开悟以后,啊什么东西都不吃了,什么都不做了,不是的。我们开悟以后就是境界的问题,知见的问题。啊,我们的境界会很大,大到有多大呢?华严经里面讲,虚空有多大,我们的心的境界就有多大。所以佛教叫“心包太虚 量周沙界”,这是你开悟以后的一个境界。

 

  你看六祖慧能大师,当时呢,为了要逃避,因坏人要杀他,他隐藏到这个打猎的那个队伍里面进去了。进到里面去呢,你想一想,一个修行人,每天都是止恶行善,偏偏呢要跟那个打猎人在一起,每天都在杀生,啊,到处的去打猎,把活活的这个动物拿回来,然后来烧、来煮。那么这个慧能大师有时候啊,就趁着这个打猎人还没回来的时候,偷偷地把这个动物把它放走了。哇!这个时候不得了啦,这个打猎人回来以后非常生气。他觉得我们辛辛苦苦打来的猎物要来吃的,结果你把它放走了。啊,对这个六祖慧能大师非常不客气,非常不好,但是六祖慧能大师呢,他虽然受苦了,但是在他心里面如如不动啊。为什么能做到如如不动呢?因为他已经没有分别心了,没有嗔恨心了。所以我们修禅,就要修,去除这个贪瞋痴。怎么样去除贪嗔痴?就是要勤修戒定慧。有了这个戒定慧,就没有贪嗔痴,有了贪嗔痴,就没有戒定慧。啊,当一个人开悟以后,贪瞋痴没有了,所以呢,任何一个人对六祖慧能大师,他都不会有瞋恨心,不会有报复心,所以这个是修行人的境界。

 

  开悟以后,在我们生活当中,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但是意境不一样,境界不同。所以希望你们在座各位这七天呐,在这边好好地修行,啊,修到得到这个定以后,你看这个世界、看生活,完全是不一样的。你自己可能看不到你自己,但是周围的人,可以感受到你,来参加我们湛山精进禅七以后,整个人全部改变了,不同了。你看,像中国好多的禅师,啊,他修到一定的境界以后,他的行住坐卧是不一样的,他的菩提心也不一样,他对这个世间的万事万物的看法不一样,他的心已经得到超越了。所以呢这个圣人跟凡人,在外表呢看不到(区别),但是呢心境是不一样。那么从他的心境,他的净化,他的觉悟,他所表现出来作一切法,我们可以看的到,可以感受的到。

 

  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禅堂里面要禅修。因为现在啊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人心不古,道德败坏,还有呢,每个人都是向外去追求,啊,过于享受,导致于呢我们每个人的心不安宁,浮躁,容易发脾气,没有耐性。特别是家庭这种观念,啊,在美国也好,在加拿大也好,按照这个报纸的统计啊,家庭里面起码一半以上都有问题。为什么会有问题呢?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big ego,都有一个自我,每个人都贡高我慢,每个人都要做老大。所以人与人之间,啊,就会冲突,乃至于这个夫妻之间,乃至于小孩跟父母之间。

 

  所以我们在禅堂里面就是在修这个惭愧心啊。我们知道山外有山啊,知道我们现在在六道里面轮回。释迦牟尼佛是已成佛了,还有药师佛、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他们都解脱了,啊,所以他们属于圣人。我们现在还在凡夫里面,生活、受苦,啊,所以呢我们应该要好好地参修佛学,体证佛法,证到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在禅堂里面要发起这个惭愧心。

 

  在禅堂里面呢,修行的越好,他越谦虚。你看我们中国好多的高僧大德,像弘一大师啊,好多好多,啊,他们修得越好,啊,他们越谦虚。为什么呢?因为他修得越好,知道越多,明白到我们现在还在六道里面轮回啊,有什么好可以争的,有什么可以吵的啊。有了这个惭愧心以后呢,那么你学佛才能够进步。

 

  所以我们跑香的时候呢,这维那师父说「起」的时候,大家应「起」,就要提起这个话头,要照顾好这个话头,那么当下我们生一个惭愧心,要低下头、弯下腰,这样来跑。

 

  啊,所以希望大家要明白这个道理。好好参!

 

  (由 范哲东, 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