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7(文字)
禅七第三天 2015年6月16日 (1)

 

发布: 2015-06-24 19:45:31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普贤菩萨有个警示偈告诉我们,说这个:“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不要放逸!”所以呢,我们在这个禅七里面要万缘放下。怎么样才能万缘放下呢?就是大家要观想:过了一天,等于说我们的生命就减了一天。所以我们应该要抓紧时间好好看话头,不要放逸。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的清净心现前,才能够开悟,了生死、证菩提。所以这七天呢,我们大家要发愿,克期取证。这七天呢,不开悟不离开这个地方!

 

  所以大家要好好的用功,什么都不要想。就观想你明天就要离开这个世间,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这个观想非常重要。用你的清净心来观想,要用般若来观想。般若是什么呢?就是智慧。啊,有了智能以后,你心里面的魔障就去除了。所以我们心里面要常常提起这个话头,“念佛是谁?”在念佛之前的这句话,它的本来面目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叫“参话头”,或是叫“照顾话头”。什么叫照顾,就是用你的清净心、般若心来看着你这个一句话之头,它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所以呢这个话之前的这个本来面目,是不生不灭,不来亦不去,如如不动的一个境界。怎么样才能够如如不动呢?唯有你的心没有这个生灭之念,这个时候呢,你才能够做到如如不动啊。

 

  所以希望大家啊,在这七天里面,要真正的从心里面去放下来,而不是一个形式。所以在这个七天里面,你们要做到三点,要修三忍。第一呢,身体上的忍。忍什么呢?你坐在那边,脚痛、脚酸、麻木,但是你这个时候啊,如果你怕痛,你就坐不下去了。你心里就烦躁了,你就不想进来了。那你就失败了,就被你这个身体上的这个魔把它打败了。你要知道,你这个身体上的主人是谁?主人是你这个心啊。有了心,你才有这个身。所以你当你在打坐的时候,很麻木的时候,或酸痛的时候,你要观想:麻木是什么味道?酸痛是什么感觉?啊,以这个境来修。就像我们参“念佛是谁”。为什么要用这个“念佛是谁”?因为我们常常都是要教大家念佛,我们身口意不离佛,所以呢我们要借这个境来修 “念佛是谁?”。那我们在打坐的时候呢,身体有酸痛的时候,观想:酸痛的感觉是什么?你观想的好的话呢,这个痛也没有了。因为你意念坚强以后呢,那么就能够让你这个酸痛减轻,乃至没有。当然呢,这个是要一种毅力,不是一下子你就能够观想的成功的。所以呢,这个修行的功夫这个点滴功夫,是实实在在的功夫,这个平常你要这样修。

 

  所以你们都还算不错了,你第一次来参加这个禅七,能够做到这样已经非常好了。但是呢,距离这个禅堂里面的这种规矩呀、要求啊,那么还是有距离的。但是呢,这一次给大家体验一下,明白这个道理以后,然后呢有样学样。我们看中间哪一个走的是最好,特别是我们看这几位师父,他们走路。你一比较就知道了,跟你们平时走路是不一样的。出家人走路呢具足这种威仪,走的非常洒脱、自在、自然。为什么呢?因为他心里面清净,所以他才能够走的这么自然。你们心里面呢,患得患失、想东想西、妄想纷飞,你心不安。所以从你这个走路,就可以看出这个人心事重重,那就是不对了。所以第一忍呢,就是身体的忍,要忍住它。然后到了禅堂以后,听维那师父讲,他叫你走,那么你就走;叫你站,你就站。

 

  第二呢,就叫忍口。我们到了禅堂来以后,不要讲话。我们平常呢每一天讲了好多话,不讲话,好像觉得受不了。但是到禅堂以后,不要说话。就是到外面去了,尽量不要聊天,不要聊那种闲事,在这七天里面要万缘放下。走路的时候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影响别人。讲话的时候呢,不要讲闲事,不要讲闲话,不要讲的声音很大很大声,这个不是禅堂里面的风范。所以在禅堂里面是没有什么声音的。我希望说,第一天我们也说你们,到今天呢我也想告诉你们,在禅堂里面参加参禅的话,不要说话。如果是有重要事情的话,需要说话,说话要小声一点,不要嘻嘻哈哈的,不要讲大话,这个都不如法。

 

  我们为了成就你们这一次这个禅七,有外护有内务。内务呢,就是师父们,教你们这个威仪规矩,他需要沟通,他们可以讲话。外护呢,他们要送饭给你们吃,送茶给你们吃,送点心给你们吃,他们要沟通,他可以讲话。你们呢,讲什么话呢?到这边来修行,就不要讲话。所以我外面有一个牌子,叫“止语”,还有另外一个叫“禁语”,禁语就是禁止你讲话。为什么呢?他怕你这个生分别心。维那师父每天跑香的时候叫你说“照顾好话头”,参“念佛是谁”。心里面没有别的,就是个疑情,只有一个境界,就是疑情。这个念佛堂里面专门叫念阿弥陀佛,专心念阿弥陀佛。到禅堂里面,不叫念,叫你观照,用般若这个清净心来观照你的心,起这个疑情。用这个疑情来对治你的烦恼,对治你的妄念。所以第二呢,就是你要戒口,要忍住。平常我们都喜欢讲话,在禅堂不要讲话。

 

  第三呢,心里面也要忍。为什么要忍呢?因为你在七天在这个禅堂里面,这个程度参差不齐呀。有的呢,这个修的很好。但是呢有不少人呢,还有习气,还有毛病。还有的呢,这个身体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维那师父啊,要花三倍的力量来教训他们。那么有时候会感觉到这个维那师父总是烦、啰里啰嗦的,老是叫,老是骂,老是提醒,你会觉得很烦。如果你心里面这样想,就不是修行了,你在禅堂里面就失败了。他说的,你走的好的,不是说你。是说那种不守规矩的,做的不好的人。所以呢,你修你的,你走你的,他讲的话不会影响到你的心。如果说,他一讲的话呢,你就起烦恼,这个就是分别心。在禅堂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有分别妄念。心里面只有起一个疑情,专心的参,没有别的这个想法。所以为什么禅堂叫选佛道场?我们呢都是未来的佛,但是因为妄想执着把我们的这个佛心盖住了。所以我们要通过这个禅堂里面禅七来把我们的妄念去除掉,让我们的本有佛性显现出来。当你有一天,你心修到非常非常清净的时候,没有妄念,这个时候你的清净心与佛的清净心相应的时候,你当下你就觉悟了。

 

  我前几天不是跟大家讲吗,你觉悟的时候,听到经文里面一句话你会开悟;听到任何的一种声音,在此时、此刻、此境,你与佛的清净心相应了,你也可以开悟了。所以昨天我讲,开悟是什么境界?就像那个鸡蛋里面孵成小鸡以后要出来的时候,它要啄破这个壳子,要啄破一个出口,啄破了以后这个鸡才能出来。也就是说,有一个外在的因缘,听到一句话、一种声音,或者是一声这个棒喝,你开悟了。

 

  大家明白这个道理,好好参!

 

  (由Leo, 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