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 6(文字)

 

发布: 2015-06-24 19:44:47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禅七第二天 2015年6月15日 (3)

 


 

  今天是我们禅七的第二天。就像刚才维那师父所讲的,今天的这种威仪啊、规矩呀,各方面呢比昨天要顺畅很多。第一天呢大家都是第一次,都不知道怎么做,那么经过第一天的经验,那么第二天呢各方面都很顺,所以呢我也感觉到很高兴,我们的维那师父对大家也很有信心。经过这两天的观察,你们在坐的各位呀都是非常难得的,都有这个坚固的这个信心,相信能够把这七天坚持下来,这是很难得。

 

  太虚大师讲说我们中国的佛教,它的特色在于这个“禅”。那么禅呢自从六祖慧能大师以后,这个禅更有中国的特色。什么样的特色呢?就是参究。通过参究,来领悟佛法;通过参究,来了生脱死、证菩提。所以呢在我们中国的这个禅宗里面,有好多方法来参究。那么最有名的两个寺庙呢,就是高旻寺跟金山寺的禅堂。为什么有名呢?规矩非常的严,要求特别的高,也有非常好的方法,还有禅师的领导。所以在中国啊,凡是想要参禅、开悟的,那么一定要到高旻寺去,到金山寺去。包括我们这个虚云老和尚,他不但去过高旻寺,同时呢也去过这个金山寺。由此可以知道这个金山寺啊,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非常有名的。

 

  那么这几天呢,我们十位法师来自于这个金山寺,来带领大家体验一下这个禅宗的这个禅风,让大家感受一下禅堂里面的生活。虽然你们第一次很不习惯,但是啊,这个在你这一生当中啊,是不会忘记的,也在你这个一生当中留下一个很深刻的一个印象,种下了这个菩提种子。就像我今天早上所讲的,你不要小看就是坐禅,短短的时间,但是呢这个坐禅短短的时间能够让你心得到净化。一心没有分别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就证到你的佛性了。

 

  所以我们通过这几天我们在禅堂里面的生活,我们要知道什么是禅,禅就在生活当中。好多人第一次参加这个禅七觉得很奇怪,坐在那边好好的时候呢,刚有一点感觉,觉得这个禅很好的时候呢,就要下来跑香。跑到差不多,上轨道以后呢就停下来,然后又是吃水果又是吃点心,又是吃包子又吃东西,然后呢就又让大家到洗手间去。大家知道什么意思吗?有两种意思。第一种意思呢,就是禅堂里面一天的生活就代表一生的生活。我们一生里面呢,离不开行、住、坐、卧,包括呢到洗手间去。本来禅堂里面的规矩呀,就是你们七天在这边,告生死假以后,在这边打七,你们要睡在禅堂里面的,包括睡都是要在禅堂里面,那么吃饭就更不用讲了。它是为了给你们方便,所以你们晚上还可以回家,但是要让你们明白,这就是禅堂里面的生活。就是说行住坐卧虽然变化莫测,不一样,外表不一样,但是呢内心呢是一体的,没有改变的。没有改变什么呢?就是照顾话头,参念佛是谁,照顾这个话头。

 

  这个话头就是没有讲这句话之前,它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像我们讲一句话说,我在念佛。那么就要反问你,念佛者是谁?那么你要去参究这个“念佛者是谁”的前面那种境界。“念佛是谁”是一句话,那么起这个疑情,“是谁”是起个疑情,但是呢不是让你去找答案,去找念佛者是谁,究竟是谁,是你还是他还是我,是你心在念还是口在念,这个跟你没关系,不是让你找这个答案。要叫你找的这个答案是什么呢?就是观照。用你的清净心、无分别心、没有染污的心,去观照你没有讲话之前的那种境界。这种境界是什么呢?就是不生不灭的境界。我们讲这句话,有讲这句话就生了,讲完这句话完了以后呢,就灭了,所以话里面是有生有灭。那么通过这句话的有生有灭,让你去参透这句话之前的不生不灭,就是一切法的本体。那么如果我们没有在禅堂里面去参究、去修、去行,你是永远感觉不到的。

 

  所以唯有在禅堂里面不断的去磨练,不断的熏陶,通过这种威仪、规矩,这样一种禅风来启发你的自性。那么有的人这个慧根很深厚的话呢,突然之间他就悟道了。这个悟道呢,方式方法各不一样。有的呢,听到一句经文的话开悟了;有的听到一种声音开悟了;有的通过这个师父给他一个启示他开悟了。为什么能悟呢?就在禅堂里面,通过禅修、通过参究,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后,最后呢画龙点睛,所以呢经文里面一句话,或者是师父的一句话,或者是外在的一种声音,这个就是画龙点睛,给你开悟了。

 

  开悟的境界像什么呢?我们的历代高僧大德告诉我们,开悟的境界啊,就像这个鸡蛋孵成小鸡的时候,鸡蛋孵成小鸡不是说一天你就孵成小鸡的,它需要时间性。到了一定的这个程度以后,这个鸡蛋变成鸡。变成鸡的时候呢,那么这个时候这个鸡要出来的时候呢,一定要有一个突破口。啊,它在里面用嘴巴来弄它的这个壳子,慢慢碰、碰、碰,最后啪一下,这个小鸡就出来了。所以我们在禅堂里面也是一样,不是说你今天来禅修你就开悟了。你看六祖慧能大师听到这个金刚经里面“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是他一听他就明白,他是多生多世的修行,修到一定的程度以后,有这个机缘所以开悟的。所以我们今天早上不是讲吗,“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摧为尘,一心静念成正觉。”就叫我们修这个一心的静念。你这个一心的静念修成功了,那么将来你就是成佛。所以呢从佛法里面讲,什么东西都不重要,最重要呢就是修你的现前的清净心。

 

  在这个禅宗里面有个公案,有一个禅师,他以前呢,他不是一个禅师,专门讲经说法的,对各种各样的经书都很通达,特别是对金刚经的注解,他觉得他讲解的非常好。那么有一次呢,他挑了他金刚经的讲义“青龙疏钞”,金刚经的“青龙疏钞”,后来呢,他知道南方的这个禅堂的禅风啊非常好,这种禅师呢,思想意境到修行的方法非常的简便、直接,那么他就想要去探一个究竟。在路上的时候啊就遇到了一个老太太在卖这个烧饼,那么他赶路的时候呢,这个时候肚子饿了,他就想吃这个烧饼点心,那么这位老太太就问他一个问题。她说如果你能够回答我这个问题的话呢,我就免费送这个点心给你吃。那么他说你什么问题啊?她说你在讲金刚经,金刚经里面说:现在心不可得,过去的心也不可得,未来心是也不可得,那你说你要点心,是点什么样的心呀?噢,这位法师听了以后当下大悟,就明白了这个禅就在当下。为什么呢?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还没来,现在的心呢是生灭,不断的生灭。所以呢,我们每一个人要活在当下,要看好当下的这个心。当下的这个心是一个生灭的心,你要透过这个生灭的心去找到你这个不生不灭的真如妙心,这个才是修行的根本哪。所以禅就是这样一个特色,就让你当下明白、当下觉悟。那么有的就会问啦,那么既然这个禅里面不用这个语言文字,那么是不是我们现在看经书就不对啦?师父你不是说禅堂里面不能带经书来吗?那难道我们这个念经有错吗?好,这个我在这里跟大家解释一下,不要误解。

 

  我们要体证佛法,有好多的方法。有的呢我们通过念佛,把佛念到心里面进去,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心不二,证到这个念佛三昧,得到这个定力以后,我们可以体悟佛法;另外有一种专门在持咒的,咒是心法,咒是总一切法,持无量义。我们持咒持到这个咒在我们的心里面,心里面有咒,心咒不二,也能够证到诸法实相,也能够体证佛法。包括持戒,我们一个修行人,这个持戒庄严、清净,我们的身口业三业清净,到了一定的境界以后,那么也可以体证佛法。就像弘一大师,大家也都知道,还有这个南山的这个道宣律师,这个在历史上都是高僧大德,都是大修行人。所以你看南山律师,持戒清净,天人送供。你看他持戒清净以后啊,感应到这个天人都来送这个供给他吃,想一想他这个修行的感应力。所以念佛人可以体证佛法,修密的人可以体证佛法,持戒的人也可以体证佛法。那么我们今天在这边修的是禅,也是一样可以体证佛法。方法不同,但是呢,殊途同归,到最后的目标都是一样,都是证到诸法实相。

 

  诸法是什么东西呢?诸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你要包括有为法、无为法,所有的一切法,叫诸法。实相是什么呢?实相就是一切法的本体,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切法的外在,这个是一个假象,不是一个本体,因为它是变化的。那么一切法,它的本体是不变的,它的本体是一体的,所以我们修行呢,就是透过外在的一切差别相,去悟到一切法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所以我们参话头,照顾这个话头也是一样,要叫我们去参究一切法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所以这几天呢,大家要把这种观念要改变一下。就不管以前你学的是密宗也好,持戒也好,念佛也好,或者其它法门也好,在这七天,全部放在一边。放在一边并不是否定,并不是说这种法门是不好的,不是。我们湛山精舍之所以启建这个精进禅七,就是要让你们体验不同的修行法门,到最后才不会有贡高我慢,不会去执着一法。

 

  金刚经里面讲:“法无高下”。释迦牟尼说的法,都是妙法,在释迦牟尼说法的时候,并没有分大乘跟小乘,并没有分净土宗、禅宗、律宗跟密宗。之所以有这个分别、这个名相啊,是我们凡夫在分。我们专门在研修哪一部经,按照这部经在修行,我们就给了一个标签。但是从一切法的这个本意来讲呢,没有任何的宗,也没有任何的派。从佛教最高深的这个道理来讲,小乘法,如果是大乘行者来做的话,那么小乘就变成大乘;大乘法遇到小乘人,大乘也变成小乘。也就是说,这个邪法如果遇到正的人来修的话呢,邪法就变成正法;正的法遇到邪知邪见的人的话呢,那么这个正法也变成了邪法。所以这个法并不重要,最重要呢就是你的心,你是不是用你的清净心来行一切法,如果你用清净心来行持一切法的话呢,那么就不会偏差,你就能够保持这个正知正见。特别是我们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一个国家,我们仍然要去理解这个多元文化的精神,在我们修证佛法里面更是一样。

 

  释迦牟尼佛说众生因为业障不同、智慧不同,所以我们佛教里面有八万四千法门。那么八万四千法门都是释迦牟尼佛亲口所说,每个法门都是非常好的。所以呢我们用一个比较形象一点的比喻来讲呢,佛法就像一个Shopping Mall一样,各种各样产品都有。那不管是什么人,进到里面进去,都能够得到他想要的东西。那么他去这个Shopping Mall购物以后,买到他想要的东西,得到受用了,那么这个Shopping Mall就是一个很好的Shopping Mall。凡夫众生也是一样,进到这个佛法大海里面进去,不管什么人,大乘也好,小乘也好,禅宗的学禅也好,学净也好,学律也好,学密也好,进到这个佛法大海里面,他能够得到受用,能够了生脱死、开悟、证菩提,那么他所学的法就是妙法。所以这七天里面,大家要放下所有的成见,把所有的这种原有的这种成见把它放下,七天里面一心一意来体验一下这个参念佛是谁,看好这个话头。不管是我们在打坐的时候要看话头,在跑香的时候要看话头,站在那里的时候要看话头,吃东西的时候要看话头,乃至于上洗手间,我们都要看好这个话头。所以为了你们这几天这个修行能够顺利圆满,我们湛山的这个外护的义工菩萨们,包括我们金山寺的几位法师,非常慈悲,亲自来给大家送饭,给大家清洁,给大家叠这个毛巾。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就是要希望每一个人,这个法身慧命得到成就。

 

  我们性空师父常常开示我们说,我们人,不管是什么人,每个人有两种生命。一个生命呢是四大组成的这个肉体的生命。这个四大组成的肉体的生命,你们自己可以照顾好。只要吃得健康、保养的好,多运动,那么你们这个身体没问题。法身慧命呢你们做不了主,你不知道怎么做,那么法身慧命呢就应该交给寺庙,交给这个出家的师父来照顾你们,按照释迦牟尼佛所讲的道理来启发你们,让你们得到这个觉性。

 

  所以通过这个照顾话头,把你的心慢、慢、慢、慢的从染污心到清净心。照顾这个话头的时候啊就起这个疑情,那么一直保持这个疑情不散。其实呢,这个禅宗里面的起这个疑情,专致一个静,跟念佛也是一样的。念佛,它是通过念来让你入定;那么这个禅宗呢,它是通过观,般若观照让你入定。一个是通过念来得定,另外一个是通过观,或者说观照来入定,所以目标是一样的,最后得到定。

 

  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入定吗?定对我们来讲非常非常重要,那么这个定从哪里来呢?定从戒而来。我们在禅堂里面,你怎么知道我们有戒呢?你看禅堂里面呢就体现了这个原则性,大家有规律性,要很整齐,很干净,有团体的精神,互相鼓励,但是不会互相影响。所以我们在打坐时候呢,我们做什么事情呢,不要影响到别人,这个就是戒的精神。戒就是防非止恶,防患于未然。有了这个戒以后,那么通过这个方法来参念佛是谁,来参究我们的本心,照顾我们的话头,那么这个时候慢慢慢慢就得定了。有了戒以后就有了定,有了定以后呢,就有了什么,大家知不知道啊?智慧。所以佛教里面说“勤修戒定慧”,为什么要勤修戒定慧呢?就是要息灭贪嗔痴。贪嗔痴三毒,我们需要良药来救治。所以唯有“勤修戒定慧”,我们的贪嗔痴才能够去除,才不会堕三恶道之苦,才能够真正的了生脱死啊。所以大家现在明白了没有啊?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在禅堂里面修,就是在“勤修戒定慧”。“勤修戒定慧”以后就会去除我们的贪嗔痴。所以大家明白这个道理以后,好好参!

 

  (由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