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4(文字)

 

发布: 2015-06-24 19:38:04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禅七第二天 2015年6月15日 (1)

 


 

  各位,大家知不知道我们从昨天第一天到今天,除了坐之外,常常要跑香。大家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你们如果说你读过《六祖坛经》就知道了。六祖慧能大师告诉我们:这个禅,在一切处。禅不只是坐在禅凳上叫做禅,行、住、坐、卧皆是禅,所谓的“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所以呢,在禅堂里面,啊,不赞成你一直坐在那边。就是你坐得舒服,也不可以坐在那边。为什么呢?怕你执着,怕你得到这个喜悦以后呢你就不起来了。那么你只能是得到身心的那种喜悦,你没办法得到大彻大悟,所以坐一会儿以后呢,叫你跑。

 

  但是呢大家要知道,你这个一跑的话呢,心就散乱掉了。你这一跑的话呢,看到前面的人,啊就起了一个分别了,那么就说明你这个禅的功夫还不够,所以我们在坐的时候呢,我们心如如不动,即使它外面有这个声音,我们听到声音,但是这个声音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修行,我们心里面还是如如不动,这就是禅。然后当我们跑香的时候呢,这个心也不动。人在动,我们的心不动,啊,所以呢我们在跑香的时候呢,你在跑,前面看到什么人,你心不随境所转。就像《心经》里面所讲,无眼耳鼻舌身意。你眼睛对这个色法,耳朵听到这个声音,不起分别,这就是禅。 啊,所以在禅堂里就是训练你。

 

  这两天啊这个我们的维那师父很辛苦啊,为什么呢?他所带领的我们这帮人呢,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进禅堂的,不懂规矩,不明白怎么做。那就像我们刚刚开车一样,开车师傅呢很费劲,一直很着急,很紧张,一直在说我们。我们维那师父这几天就是这样子。你像我们一般这个禅堂里都是老参,你不用说的,自然而然,他跑圈怎么样跑,非常地如法,他就轻松很多。啊,所以呢我们在跑的时候呢,我们那个维那师父虽然是讲,噢,你们看着前面的这个后勺子。大家要知道这是一个标准,不是让眼睛看前面的东西。就要你这个感觉,哎,我们在跑香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一个距离,我们的头是向上看多少,向下看多少,然后左边、右边间距多少,这只是一个规矩、一个规定。啊,那么明白以后呢,那你不要花太多时间,去注意这个外表方面。但是,你现在刚刚学这个禅堂的规矩,你要明白,你要懂得,那么这样呢就有一种共修的力量。所以,这个禅修呢,一个人禅修跟在这禅堂的禅修是完全不一样的。啊,所以在我们这个丛林里面有一句话,就是“宁可呢,在禅堂里面啊,跟大家一起吃饭,也不要到小庙里面去修行”。因为小庙里面的一个人的力量很单薄,一个人很容易懈怠。到了大丛林,到了禅堂里面,那么这个有个气氛,能够激发你的修行,啊,所以你们在跑香的时候,跟坐下来的时候,这个心态是要一样的。啊,我们在看那个《摩诃止观》里面也讲到,就是我们这个修禅有好多种修禅,有一种修禅叫什么?随缘历境来禅修。随什么缘呢?我们坐有坐的缘,我们跑香有跑香的缘。历境就是说我们在跑的时候呢,你经过不同的这个方位,不同的空间,你会看到好多东西,但是你看而不见,听而不闻,啊,叫“随缘历境来修这个禅修”,这才是功夫。

 

  所以我们这个中国的禅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历久常新,不光是在这个寺庙里面,成就了多少人开悟、证道。你看我们这佛教从这个汉朝的时候,从西域传到我们中国,到现在有将近两千年的时间,有好多的高僧大德现金刚不坏身。啊,你到九华山去,你到这个韶关南华寺去,到好多好多地方都有金刚不坏身,这就是禅修的这个力量。佛教里面讲,我们的这个身体会影响到你的心理,我们身体不好的时候呢,心里面很脆弱,很低落,觉得什么都不想做;反过来讲呢,我们这个心理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当我们心里面得到这个禅悦为食、法喜充满的时候呢,我们身体的这个力量就大了。所以通过这个禅修,我们可以长寿。当然这个长寿不是我们修行人所追求的,但是他是自然而然,他就可以得到长寿。还有呢,你通过禅修,你可以得到一种很特别的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啊,或者叫神通。但是我们出家人也不追求这个神通,但是你自然而然就有这种功能。

 

  所以这个禅呢,不管是对自己,啊,对他人,啊,都是非常好的。所以啊希望你们在这个七天里面呐,啊,一定要想办法来参加,啊,因为这个坐禅的功德很大。你不要觉得,啊我今天来坐一支香,好像没有什么。从佛法里面来讲,你坐了一支香的时候呢,一念清净心现前呐,你这一念清净心呢会影响到以后,啊,以后呢你会啊,得到很大的智慧。以后不管你到哪里去呀,你这一念清净心啊,就能够成佛啊。所以我们这个常常鼓励大家要坐禅。这个坐禅、禅修比任何的事情功德还要大。啊,所以我们佛经不是在讲吗?“任人坐禅一须臾,胜造恒河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静心成正觉”。啊,你这个虽然呢,你这个静坐只是一个短短的时间,但是这个功德不可思议啊,这个功德有多大呢?佛经里面形容啊,形容你造了恒河沙数那么多的宝塔的功德。就说明呢我们造宝塔、建寺、造佛像的功德就很大了,但是你这个禅修啊,比造宝塔、造佛像、建寺庙功德还要大。为什么?因为你所做的一切功德,这个像,都有时间性的,宝塔毕竟化为尘呐,再好的宝塔,再专业的宝塔,再高的宝塔,有一天成住坏空,就没有了。但是呢,你坐禅的短短时间,一念静心成正觉啊,将来的成佛就靠你这一念的静心。啊,所以呢,一念的静心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当然了,这个一念静心,我们可以通过好多途径可以得到一念静心。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来诵经、持咒、持戒,得到一念的静心,也可以通过念佛可以得到一念的静心。但是呢这个禅修,如果你慧根深厚的,啊,那么很快就有消息。所以禅堂呢叫选佛道场。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佛性,每个人都是未来佛。释迦牟尼佛是已经成佛了,我们是未成佛。那么以前不知道,但是释迦牟尼佛通过这个修行以后,在菩提树下,金刚座上,开大悟,夜睹明星觉悟了。觉悟了什么呢?他讲几句话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性,乃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啊,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佛?因为我们不明白,因为有妄想、执着,把我们盖覆住了。那我们现在明白了,那明白要怎么样做呢?怎么样破除这个妄想跟执着?大家听好啊,就是妄想、执着四个字,怎样破除妄想?怎样破除这个执着?就要通过禅堂里面来熏陶。妄想就要叫你不要打妄想,所以维那师父一直在跑香的时候提醒你们,有的人可能听得很烦,说,明明在禅修好好的,你就叫我们说不要打妄想,我本来没有妄想,你一讲的话就妄想了,那你这个修行的功夫就不够。你没有打妄想的话,你照样跑,保持这个清净心。但是这句话对其他人有用,其他人这个时候三心二意的,想东想西,我明天还要上班,我今天下午还要到哪里去。哎,这个时候维那师父说:提起正念!叫大家提起这个正念,不要打妄想。噢,知道以后,就把妄想消灭掉了,就继续地跑香,继续地禅修。啊,所以呢,不要妄想,就是通过跑香,去除这个妄想,所以呢跑香的话,那个维那师父告诉我们要左甩右摆。左甩,甩掉什么呢?甩掉你的烦恼,甩掉你的妄想,甩掉你的执着。右摆是什么啊?摆就像摆渡一样,从这个生死六道轮回之苦的此岸,到达清净涅槃的彼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禅修,为什么要修行,就希望我们每一个人转凡成圣,离苦得乐,证到这个涅槃。我们才能更有很多的这种大智慧,跟慈悲来普渡一切众生。啊,所以我们跑香的时候呢,我们心里面要提起这个正念。

 

  啊,那个维那师父常常告诉我们:要参!参什么呢?参“念佛是谁?”。但是大家要注意哦,你要懂得怎么叫“念佛是谁”。不是让你们去想,去分别,噢,念佛是谁?明明是我在念佛,那么师父说:念佛是谁?究竟是谁?谁在念佛?哎,你这样用你的这种情识,用你凡夫的心来分别,来找答案,那么这个就是大错特错,那么完全就是错误的。“念佛是谁”只是一个问号,起这个疑情,所以呢你就按照这个疑情去参,不是让你去找答案。所以为什么在禅堂里面不准你带经书进来,不是给你找答案的。

 

  我昨天讲过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凡所有相,你看到所有一切,从这个禅宗里面严格讲起来啊,经书里面讲的这个道理,这只是从文字到文字的一个方便法门,告诉你什么是佛法,但是这个不是真正的佛法。所以一切经书叫什么?--如指指月。这个指头告诉你这个月亮在哪里,当你看到这个指头的时候,你要去寻找这个月亮。如果你的眼睛停留在这个指头上的话,永远看不到这个月亮。所以呢,所有的经书是如指指月,这就是为什么好多禅师怕你这个执着这个经书里面的文字,所以叫你们不要看文字。但是呢不是不要叫你不了解这个道理啊。道理我们要知道的,所以我们讲到这个般若智慧的时侯呢,有文字般若,观照般若,还有实相般若。文字般若,那么通过这个文字,比方像维那师父这两天来调教我们,怎么样来打坐、来禅修,怎么样来跑香,教我们威仪、规矩,给我们好多道理,这个都是语言、文字,都是符号,这不代表禅。这只不过是来引导你,走向这个禅的这个境界。但是呢,得到这个境界,要靠你自己,维那师父没办法,佛菩萨也没办法,要靠你自己,啊,要自己去悟。自修、自悟,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饭各人饱,这个是释迦牟尼佛讲的道理。所以,即使是夫妻,也要自己修。如果自己不修的话,到临终的时候呢,每个人走的路不同,有的走到涅槃之道,有的走到这个六道生死之道,所以呢,这个修行呢都全部要靠自己。

 

  所以你们这几天呢在这个禅堂里面,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境界,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你能接受还是不能接受,目的呢是还要让你们感受一下,体验一下这个金山禅堂的规矩。啊,你不要起烦恼,不要刚刚开始呢很欢喜来参加这个我们湛山首届的禅七,本来很欢喜,进来以后,这个心里面,啊,嘀咕了。啊,为什么在这禅堂里面怎么不讲人权,为什么这个师父这么凶,啊,为什么这个威仪规矩这么繁琐。啊,坐得好好的,又要跑,跑了以后要吃东西,又要这个又要那个,其实在禅堂里面就体现了佛法就在生活当中,生活离不开什么?离不开坐、离不开走、离不开吃饭、离不开洗手间。所有一切生活都在禅堂里面体现出来。啊,所以你懂得修的话呢,就在生活里面体验佛法。你不懂得修的话呢,你就觉得很烦。啊,所以迷跟悟就在一念之间啊。

 

  我这几天呢这个心情呢特别的高兴,非常的这个激动。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末法时代啊,我们这个众生啊,能够听闻到佛法,特别是能够学到无上乘佛法,真的是稀有难得的。所以我这几天看到你们这么多人,发心来参加这个禅修,非常的欢喜。大家知道不知道,我们为了筹备这个禅修,花了很多的时间、精力,不管是从人力方面、物力方面、财力方面,都要很操心的,成就这一次的这个盛会。你看像我们这个禅七的前一天晚上,我们跟维那师父,跟当家师父,还有几十个义工,整个晚上不睡觉的。昨天你们7点多钟来,就什么都有了。但是呢在前天晚上到11点,到1点钟,凌晨1点钟,2点钟,还没有弄好。我们这个场地呢交给我们是1点多的时间,所以在短短的3、4个小时,我们要把这个全部把它布置好。那么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精力去做这个事情呢,主要是要成就大家的道业。 啊,所以大家要明白,我们办这个禅修,不是为了任何的这个事情,主要就是要成就大家的道业。

 

  所以呢我们写了一个牌子,在那个钟的底下,你们等下去看一下,叫“大众慧命,在汝一人”,啊,这个维那师父这个责任非常的重大。“汝若不顾,罪在汝一身”啊。那么罪过就在你的身上呐。所以这七天呢,我们的维那师父没有睡好,前天晚上的时候呢,他累得要命,他本来想去睡觉的,回到房间,睡不着,又打电话给我们,说这个钟要怎么挂啊?这个地上要怎么做。啊,放不下你们。他平常呢不大讲话的,但是呢在禅堂里面呢,啊,他一定要讲。因为他的责任在那边。啊,所以希望在这七天里面,我们不要说克期取证啊,最起码你们在七天里面,到最后一天以后,从内心里面说一声“谢谢师父你们”那就够了。要达到这样的一种结果。如果这七天里面,你觉得浪费了时间,一点收获都没有,那就失败了。啊,所以呢,我们之所以要把这个禅七要办得成功,这是双方面的。我们出家人一心一意地想尽办法来成就你们,那么你们在这七天里面要万缘放下,要好好在这边参,在这边修,啊,千万不要有这种分别,不要有这个俗念,不要把这个俗人的那种观念带到这个禅堂来。

 

  所以为什么要告生死假?生死假,就是说你到了这边的话呢,生也在禅堂,死也在禅堂,你没有选择了。你到了这个禅堂以后,你的身心都不属于你的。维那师父叫你坐你就坐,叫你跑你就跑,叫你站你就站,啊,一切我们听维那师父的话。啊,所以呢我们这个身体叫什么?--行尸走肉啊。如果说你没有开大智慧的话,就是行尸走肉,就是一个臭皮囊。啊,我们这个身体呢,就是很快这个身体就没有了,啊,几十年,你活到70岁、80岁、90岁、100岁、200 岁。终有一天这个身体一生老病死就没有了,啊,非常短暂的。但是呢,如果要你心中有一念清净心啊,就能够成正觉啊,有一天你就明心见性啊,转凡成圣啊,你就能够成佛啊。啊,大家明白这个道理。我们人跟这个动物有什么样的差别?最大的差别是人有大智慧,人的觉性非常高。所以人在六道里面一半是痛苦的,但另外一半是快乐的。还有另外一个特色呢,就是有这个大的觉性。所以我们人,真正要修行的话呢,成佛很快。啊,我们佛教里面讲,说“人生难得今已得”,在六道里面轮回,你能够成为这个人道,机会非常非常的少啊。啊,那么既然成了人道了,到了人道这边来以后,又能够听闻佛法,还能够听闻无上乘的佛法。什么叫无上乘呢?佛教里面说我们有这个,佛法里面有这个小乘,有大乘,那么大乘里面又有无上乘。无上乘,禅就是无上乘。禅,超越一切的时间、空间。禅,能够让你这个离苦得乐,啊,能够开悟,证菩提。啊,所以这个禅,能够让我们解脱自在,普渡一切众生。

 

  所以我们中国的这个禅跟别的地方禅又不一样。别的地方的禅的话,偏向于这个,个人的修行方面,这个叫小乘。啊,什么叫小乘?就是独善其身,自我解脱,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这个就是小乘的思想。我们大乘的思想是什么呢?就是:“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所以我们中国的出家人是修的是大乘、无上乘,所以每一个出家人呢,啊,真正那种在禅堂修的好的都有这个悲心弘愿,大悲心起,然后到处建道场,去讲经说法,然后建立禅堂。

 

  所以我通过这一次啊这个禅修,就发了一个愿。我们这个五台山建好以后,有机会我们要建一个大禅堂。我们希望每一年我们要打禅七。每一年大家到五台山去,到那边禅修,这种境界真的不可思议。你们现在可能不懂,就像我1983年我到金山寺禅堂去打禅七。我就是他们走就是走,跑香就跑香,站就站,坐就坐,虽然是感觉到,哎,很好奇,很不错,但是不懂为什么要这样做。那么通过三十几年的这个修学佛法,修行体验,慢慢悟到,噢,禅堂里面一套规矩都是表法,都是在体现佛法在生活当中修。

 

  为什么不让你老是坐在这边,这叫枯坐。你在这里不老实坐,不,就坐在那里很舒服不起来,这就执着。他要破除你执着,你坐着很舒服的时候,马上叫你起来、跑香,然后叫你跑了以后,马上叫你站下来。就是不要让你执着,不要让你有这种贪爱的心。

 

  因为这个时间关系,我不能讲的太多,啊,就讲到这里。

 

  大家好好参!

 

  (由Helen,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