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2(文字)

 

发布: 2015-06-24 18:48:38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禅七第一天 2015年6月14日 (2)

 


 

  “法不孤起,仗缘方生。”什么意思呢?就是任何事情的出现,都有内因还有外缘。我们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这一次能够在多伦多举办首届精进禅七啊,这个因缘是不可思议的。

 

  我在1983年的时候,就特地到中国镇江金山寺去参加这个禅七,也有到这个高旻寺去参加这个禅七,就感觉到这个禅七啊非常的殊胜。是我们修学佛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后来到这个闽南佛学院去读书的时候,看到这个太虚大师讲过几句话,说:中国的佛教的特色在于禅。所以那个时候我就产生一个念头啊,说我们如果能够把这个禅宗的这个禅的精神来发扬光大,那是多好啊。没有想到几十年以后的今天,我们金山寺的这个禅风能够在北美这边发扬光大,让我们多伦多的信众还有法师,能够有这样殊胜的因缘来参加、来体验,我内心里面呢是非常非常的欢喜。特别是今天看到在座各位,在百忙当中,抽空来参加这一次的这个禅七呀,真的很感动,也很欢喜。虽然这一次的这个禅七的筹办来之不易,但是呢觉得非常有意义。

 

  我刚才讲说我们做什么事情呢都有一个因缘。你看这一次我们邀请金山寺的十位法师到加拿大来,带领大家体验这个一千年的这个禅堂的这个规矩啊,这是不容易的。要经过这个镇江市的佛教协会宗教局,还有江苏省的佛教会宗教局,还有国务院宗教局,还有江苏省省政府、外事办,还要加拿大的这个领事馆批准,他们这一次才能够顺利到多伦多来带领大家来体验这个金山的这个禅七。所以这个因缘啊是来之不易,我们在座各位啊要以一个感恩的心来参加这一次的禅七,那么你就会更加的进步。

 

  那么为什么要举办这个禅七呢,为什么不是六天、五天、也不是八天、也不是九天?这里面有一定的道理。古来的高僧大德,他之所以设定这个七天,有他的原理。

 

  首先呢,七天是一个周期,从我们这个人的生理也好,心理也好呢,它是一个周期。所以我们历代的高僧大德希望我们在七天里面,克期取证。能够从内心里面下功夫,明心见性 去妄显真。那么从我们佛教的教理里面来讲,特别是这个法相唯识宗,说我们人呢,有八个识。前面的六个识大家都听过的,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大家都知道,那么佛教再加了两个识,就是第七末那识,还有第八阿赖耶识。那么我们之所以有执着,有贪爱,有烦恼, 就是因为我们有第七识执着第八识为我。执着现前的一切法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我们这个打禅七啊,就是要把第七识,把它打成最后:转识成智。到最后,成为一种智慧,让我们明心见性。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选七天来打禅七,它的原理,它的本意。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打禅七呢?打禅七的目的啊就是要了生脱死、 开悟、 证菩提。这个是我们打七要达到的这个目标。

 

  什么叫了生脱死呢?释迦牟尼佛讲说我们凡夫众生一念之迷,而对世间所有万事万法的贪着、分别、执爱,因此呢我们有生死轮回。所谓生死轮回,就是你生了以后死,死了以后生。生生死死,没有了期。如果你没有遇到佛法,如果你没有听见释迦牟尼佛讲的这个妙法,那你不知道生死是痛苦的,你以此为快乐。那我们经过释迦牟尼佛给我们开导之后,哦,原来人有生老病死,还有爱别离苦,在这个娑婆世界种种的痛苦,所以呢我们要了生脱死。我们不要有生,就证悟到无生的道理。无生就不会有死。所以我们佛教里面要证到不生不灭的这个境界。如果你能够证到不生不灭的境界的话呢,你就能够了生脱死,能够脱离三界六道轮回之苦。 那么怎么样才能证到无生的道理呢?这个时候呢就需要我们在禅堂里面的七天我们要去参悟,参悟什么呢?参悟念佛是谁,谁在念佛?还有呢,父母未生你以前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呢?还有另外一个叫你去参:什么是祖师西来意?

 

  所以在禅堂七天里面,叫你要提起这个疑情,去参,参悟一切法的本源,证悟到你的自性。如果我们智慧高,慧根深的话呢,我们提起这个话头,一参即悟。那么你就明心见性了,就能够了生脱死,也就是说你开悟了。所以在我们中国丛林里面,这个禅堂就是什么?“选佛场”。刚才有一个居士问我说什么是选佛场?中国的禅堂就是选佛场。

 

  所以我们中国呢有四大禅林是非常出名的。刚才跟大家讲过呢“金山好腿高旻香”。金山寺的禅堂跟高旻寺的禅堂非常出名,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还有另外两个禅堂,就是天童寺的禅堂,还有那个天宁寺的禅堂 我们统称为四大禅林。那么这四个禅林里面的禅堂就是选佛道场。就是在这个禅堂里面通过这个维那师父的指示,然后让我们开悟。怎么样开悟呢,不是引导你开悟,而是逼你开悟。所以佛教里面说我们修行修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啊,这个时候要逼出来,让你开悟。所以那个维那师父呢在这个跑香的时候呢,特别很大声的,很凶的,开门见山的来指责你。这个指责你什么啊,破除你的执着、我见、烦恼。有的人呢这个时候呢,哇心里面就不舒服啦,哎呀这个维那师父怎么不慈悲,老是骂人,老是说人家。那就说明你啊这个心里面,这个贡高我慢心、分别心还没有去掉。

 

  如果维那师在叫、在骂、在说,但是我们走我们的,我们不被他的语言、外表所影响到我们这个心,那说明你这个时候呢你的心就如如不动了。就像苏东坡讲的那个话一样啊: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那说明你的心里面已经到了无分别智了,那就说明有定力了。所以大家要知道,我相信你们今天呢好多人可能很不习惯,觉得我们在这个加拿大这边的话呢,人与人之间应该很客客气气的,即使说走错了,也不要那么凶。但是呢,这个禅堂的规矩是不同的,禅堂是要逼你开悟的。

 

  所以这个我相信大家也看过历史的,有一位皇帝,就是雍正皇帝。雍正皇帝不是一个普通的皇帝,他是一个开过悟的一个皇帝,有一次呢到高旻寺去了以后,哎,发现有一位这个禅师这个修得非常好,所以呢,对他非常恭敬,请他到这个京城去。那么跟他在对答这个禅机的时候,他知道作为禅师呢修得非常不错,但是呢还是不是很究竟、圆满。这个时候呢,需要一种激将法。所以就告诉他,说你在七天之内你要开悟,你不开悟的话呢,我就要砍你的头。那么这个修行人,啊,第一天有一点觉得不是滋味,到了第五天、第六天,到了第七天就着急了,噢,我不开悟的话呢,这个皇帝要砍我的头。到最后呢,什么都不想了,面对这个生死的这个关头,万缘放下,专心的参禅,提起话头。到最后第七天的时候啊,这个时候开悟了。

 

  所以禅堂里面是用逼迫法、激将法叫你开悟。所以你们啊,不要觉得我们这个维那师父不慈悲,为什么这么大声来喊我们、叫我们、来批评我们,这个是一种禅宗逼你开悟的一种方法。这一关你都去不了,你一边走一边生烦恼,心里面不舒服,说明你这一关没有过,你还没有达到这个“无”的这一关。所以我们修禅的话呢,要达到“无”的境界,啊,无心、无境,一切法都平等平等,没有高下,没有内外,没有上下,没有动,没有静,超越这种世间的相对的一切法,你才能悟到本有的自心。啊,所以希望呢,你们在座的各位啊,在这个七天里面啊,一定要把这个“我”要把它去除掉,你才能够在这边待七天。如果你把这个习气还留着,不改变你的观念,不谦虚的来接受金山这个家风。我相信你明天后天你就不会再来了,你心里面就烦恼了。说我来这里禅修修行,结果每天都挨骂,每天都大声骂。我以前接触过好多的高僧大德,从这个禅堂出来的,每天都是骂。

 

  我以前在闽南佛学院,就是福建、厦门,南普陀寺的闽南佛学院,我们院长妙湛老和尚,他是高旻寺来的。每天都骂我们,一表态就是骂,就是在考我们的功夫啊。所以我们闽南佛学院现在有一千多个毕业生,到全世界各地去弘法,到那边去,到各个地方去弘化一方,啊,都是非常杰出的人才,为什么,都是骂出来的,还有打出来的。不单是骂,我们老和尚不单是骂你呀,还要打的。每天拿一个木棍到处巡寮,不听话的话就打。我们的维那师父很慈悲,他只是一个假打你们啊,真正在禅堂里面是真打的。“啪”一下子就下去了,随时随刻你都要中招的。打你以后呢,你还不能还手。所以呢,在这边大家约法三章啊。你们如果是怕打的话呢,就不要在这边了。如果维那师父打你们的话呢,不能告他的哈,先讲好,不要说在这边说讲法律的,不能打人,一打以后,打911,等下警察进来了,那就不行。

 

  所以这个我跟维那师父讲,我说呢,我们希望说,我们请十位法师到我们多伦多来,让在座各位体验一千年的这个禅林禅堂里面的这个威仪、规矩,还有禅风,所以让你们体验一下。这个维那师父打你们这个香板叫什么香板你们知道吗?供养你们的香板。所以他打你的话,你还要跟他磕头礼谢,因为他忏除你的业障,消除你的业障。所以你要感谢他才对,我们不能有这个怨恨心、瞋恨心。不能心里面有不舒服。所以我相信呢,第一天呢,你们可能好多人十个有九个可能心里不舒服,啊,这个师父,怎么脾气这么大,老是动不动就骂人,这个就是禅风。有时候棒,有时候喝,用棒来打你,有时候呢就喊叫,这个就是一种教育的方法,就是我们禅宗,禅堂里面的教育的方法。

 

  所以你们要习惯,今天我相信很多人不习惯,要你们习惯。七天里面要老老实实,在这边接受这个训练,要逼你们成佛。所以在这七天里面呢,我们每天都叫你们“起~~~~!”,为什么?就是要提起你这个疑情,就叫你起,不是站起来的起,要提起你这个疑情,啊,什么疑情呢?念佛是谁?谁在念佛?父母未生你以前的本来面目是什么?你今年是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五十岁以前你是谁?如果你参透这个道理的话呢,那们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啊。所以希望大家这一次啊,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啊。我今天从早上到现在,我心里面都非常的激动、非常的开心,你看,我们的金山的一千年禅堂里面的家风,我们把它引到这个加拿大来,发扬光大,让你们在座各位有这个机会来体验这个禅堂的规矩,体验这个金山的这个家风,真的非常难得的。

 

  我们佛教里面讲呢,“若人静坐一须臾”,如果你静坐呢,不要说太长,就是很短的时间。

 

  “胜造恒河七宝塔”, 胜过你建了好多好多的七宝之塔,为什么呢?“宝塔终究化为尘”,宝塔有一天它就坏掉了。那么,“一念净心成正觉”啊。所以你在打坐的时候呢,一念清净的、很短的时间的觉悟,种下了菩提种子,那么将来呢,你就能成佛。成佛意味着什么呢?了生脱死、开悟、证菩提。到了有一天你开悟、证菩提以后,你成佛了。成佛作什么?成佛不是一个最后的目标,成佛以后你就有大智慧啦、大慈悲啦,大悲心起以后你可以普渡一切众生,让更多人能够听闻到佛法,能够离苦得乐,到最后共证菩提。这个是我们在禅堂里面开悟的另外一个目标。首先,在禅堂要自悟。到最后呢,要悟他。叫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所以大家明白这个道理,提起这个正念。

 

  所以大家这几天好好参!

 

  (由刘思彤,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