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 17(文字)
禅七第六天 2015年6月19日(1)

 

发布: 2015-07-05 17:21:18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各位同参道友,今天是我们湛山精进禅七的第六天,时间过得非常的快,转眼间我们这次精进禅七就要圆满了。那么从第一天,大家不知道怎么样行香、怎么样坐香,到了今天呢,已经是进步很大了。所以呢我们在调身方面都调的不错,但是在禅堂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调心!要降伏你的心,降伏你的什么心呢?--狂心。如果把你的狂心调伏好了,当下你的清净心就现前了。所以《楞严经》所讲的“狂心顿歇,歇即菩提”。

 

  所以我们这几天在禅七里面,无论是行、住、坐、卧,都是在调你的心。在《金刚经》里面讲,“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为什么要让我们用般若观照,去体悟到没有这个我相呢?因为这个我,是由这个五蕴组成的我,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五蕴。 那么你说这个我,是在色蕴里面呢?还是在受蕴里面呢?还是在哪一个里面?其实啊,我们每一个人的这个我,是一个假合的,是一个色受想行识五蕴假合在一起,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这个我。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第七识执着第八识为我,所以有一个我慢,我的什么东西,我说什么话,不小心呢就执着了,执着呢就没办法找到你的真我。 你的真我是什么呢?真我就是无我, 无我就是真我。所以《金刚经》里面说我们应该要通过这个般若观照,要去从这个假我,去认识到这个无我的本来面目,这就是我们这次讲的参这个话头。首先提起这个疑情,“念佛是谁?”。

 

  有的人觉得很奇怪,我们通常说要信、解、行、证。我们要看经书,我们要念圣号,为什么在禅堂里面突然之间叫我们要:问“念佛是谁?”,大家知道,这个是开悟的一个特色。它不让你这个心随外境跑,要让你返璞归真,可以归到你的原点。大家都知道“我在念佛”,那么呢就要寻找:我在念佛的这个我,究竟是谁,所以要起这个疑情“念佛是谁?”,然后照顾好这个话头,就是在提起这个疑情,在参“念佛是谁”的之前的这句话它的本来面目。这句话呢“念佛是谁”,它有生起,它有消逝,所以呢“念佛是谁”这句话有生有灭,那么在禅堂里面呢让你去参“念佛是谁”之前的,这个不生不灭的本体是什么。所以《金刚经》说:“没有我相”,既然没有我相,当然就没有个人相,更没有各种各样众生的差别相,寿相更不可得。所以《金刚经》里面说: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为什么呢?它不要让你去执着外在的东西。外在的一切法你看的很清楚,是有的,但不是实有,不是实实在在的。外在所有一切相就像什么呢?就像水中的月亮一样。你说没有,明明这个月亮就在水里面,看的清清楚楚,你看到,他看到,我也看到。但是你不要忘记了,当你想要去捞这个月亮的时候呢,你是捞不到的,因为它是一个幻化不实的,是一个影像。 我们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像水里面的月亮一样。你说没有,但是我看到某一个人,看到我在讲话,我现在有钱,我现在有文化,我现在有什么有什么。但是这个呢,是一个假象,真正你要得到一个“我”是不可得。人相也是这样,众生相也是这样,你看像我们这个娑婆世界这么多众生,你说没有吗?有。但是这些众生相也是不可得。因此,释迦摩尼佛讲:我终日度众生,无一众生可度!释迦摩尼佛每天都在度众生,但是他告诉我们,如果你执着于众生可度的话呢,那这就不是佛法,就不是真义,就不是佛,所以“终日度众生,无一众生可度”。有众生,但不能去执着众生,众生是一个幻化不实的假象。

 

  释迦摩尼佛说法四十九年,到最后他说,我虽然说法四十九年,但无一法可说。为什么呢?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你要悟到: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释迦摩尼佛说了那么多法,如果他执着是实实在在的佛法的话,他就不是释迦摩尼佛,这就不是佛法了。所以他说:说法四十九年,无一法可说。所以真正佛法呢,即非佛法,是名佛法。我们现前所看到的一切法,所听到的,有,那是幻有,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有。所以我们禅宗啊,就是让你在禅堂里面,悟到世间所有万事万物它的真实面貌。 它的真实面貌是什么呢?--就是自性本空。 所以我们前几天我跟大家讲呢,我们在维摩龛上面的几句话,最后一句话是“心空及第归”呀,这个是我们修禅的最终的目的。要从心里面去悟透世间万事万物的本来面目是空的。但是不要误解,这个空不是空洞洞的空,当你悟到这个空的时候要空空,把这个空也要把它放下来。那么空空,也就是否定加否定,等于什么?等于肯定。肯定什么呢?肯定幻有啊。 所以这个幻有是不可思议的有,因缘和合的有,所以我们佛教叫什么有?叫妙有。所以你要悟到真空,那么就能够享妙有。所以我们佛教里面最高的圆融境界,就是真空离不开妙有,妙有离不开真空,空即是有,有即是空,空有不二,到最后达到圆融境界,这就是佛教的最高境界。那佛教还有没有另外的更高的境界?是什么?连这个“空”跟“无我”的语言都不需要说出来,只能意会不能言说,以心印心,这个才是最高最上的妙法。

 

  所以禅宗呢在禅堂里面不给你讲话,不给你看书,不给你做任何的事情,只有一句话,参“念佛是谁?”。所以这句“念佛是谁”是走向成佛的敲门砖,是成道的一个指示牌。所以在禅堂里面呢,不要有其它的想法,就要让你参,让你悟,禅堂里面叫你明心见性。因为我们平常老是向外去攀缘,随着这个一切事物的生死而转,在禅堂里面,要叫你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要回归到你的本源。我们每天都要念佛,但是呢,要反问你:念佛者是谁?谁在念佛?你在禅堂里面参透这句话,当下就能够觉悟,就能够明心见性。所以这个禅宗呢是心地法门,要让你在自性里面好好的下功夫。因为世间所有一切万事万物啊,都是寂寞的东西,都是由心而造出来的一个境相。无心即无物,一切万物离不开自性。所以只要找到这个自性它的本源,那么你就成为生活的主人,你就能够了生脱死、证菩提。你到这个娑婆世界来,就能够乘愿而来,想来你就来,想去你就去。我们现在是业力推动我们到这个娑婆世界来,你不想来,但是业力推动你到这边来。所以你生不由生,死不由死,生死不自由。你随着这个业感轮回,业报完了以后死了,死了以后呢,再到六道里面去投胎、受报、受苦,我们就这样子轮回。

 

  所以禅堂里面呢,要让你超越生死。怎么样超越生死?你的心不要随一切境界的生灭相去转,你要逆转生灭。就像我昨天跟大家讲的,《涅盘经》里面有一句话“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静为乐”,你好好把这句话去观照。诸行无常,是生灭法,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就处于这个生灭法,在生。但是还不够,你懂得这个诸行是生灭法已经是进步了,比普通凡人没有学佛的已经是进步了,但是还不够,还得进一步逆转生死,要悟到“生灭灭已”。有生有灭,那么把这个生灭没有了,没有生就没有灭,也就是没有生就没有死,到了这种境界呢,那么就是“寂静为乐”,这个时候呢就证到了涅盘的境界。所以涅盘呢,不是高不可攀的,而是说我们众生没有这个觉性,去悟到这个自性的本来面目。所以我们心随境转,所以我们就成为凡夫,轮回到三界六道里面去受苦。悟到这个法以后,那么你就明心见性了,就能够超越生死,证到不生不灭的涅盘的境界。那么这个时候你才能够真正作为主人翁,真正能够在法界里面畅游。你要到哪一个佛国土,你就到哪个佛国土,你要到这个娑婆世界就到娑婆世界,你要到这个三恶道去度众生随时可以去。我们现在凡人到地狱去的话,是业力到了地狱去受,佛菩萨到地狱里面去,他是愿力到地狱去度众生。同样的去,感觉不同。

 

  所以希望大家,今天是最后一天,要好好的万缘放下,提起一句“念佛是谁”,好好参!

 

  (由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