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 16(文字)
禅七第五天 2015年6月18日 (3)

 

发布: 2015-07-03 08:47:4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在禅堂里面,大部分人呢都受到打,用香板来打。打什么呢?打我们每一个人的狂心,今天上午讲过了,“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所以打这个香板的时候呢,是消除你的业障,增长你的智慧,这叫破妄显真。把你的妄想消除掉,把你的业障也把它去除掉,把你的虚妄分别心也把它赶跑。所以在禅堂里面,师父们没有什么供养你们,唯有是什么,用香板来供养你们。所以这个香板打得越重,你除得这个业障就越深。所以当师父打我们香板的时候,我们内心里面要感恩,谢谢师父给我消业障。打的不是你这个人,打的是狂心。把你的狂心打走了,你的真心才能够显现出来。所以在禅堂里面,这个香板非常的重要。不但主七和尚有香板,维那有香板,还有各个执事都有香板。所以这个香板就是警策大家,在这个禅堂里面没有第二个念头,就是照顾好话头,参念佛是谁。

 

  念佛是谁这句话是一个开悟的敲门砖,让我们了生脱死、证菩提,找到我们的自性。所以在禅堂里面,最重要的是要自修、自悟、自证。在我们佛经里面有个偈语这样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透过外在的这个佛像,要启发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佛。在禅宗语录里面好多高僧大德,通过修证以后把他的经验告诉我们,他说“即心即佛”,佛即是心,心佛不二啊。所以我们现在要见到佛,那么首先要从自己的心下手。佛不是外来的,佛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所显现出来的,本来就有的。所以我们楞严经里面讲说:一切众生都有成佛之因。正因为有成佛的这个因的种子,那我们通过修行,通过参话头,我们才能够成佛。如果我们人没有这个成佛之因,没有这个成佛的种子,你再怎么修,再怎么做,你永远没办法成佛。为什么呢?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种的是瓜的种子,结的就是瓜的果实。你种的是豆,结的就是豆。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在佛堂里面供各种各样的水果,就代表因果啊。你种的是梨子,结的就是梨子的果实;你种的是香蕉,结的就是香蕉的果实。叫如是因,如是果,因果不爽。所以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的大恩师。为什么呢?如果祂没有在菩提树下金刚座上成道,证悟了诸法实相,了解到宇宙人生的真理是什么,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我们可以成佛,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在我们心中,每一个人都有佛性。

 

  所以禅堂里面的特色就是要参悟自性。要自己修、自己悟、自己去明。所以在禅堂里面没有第二个念头或者修法,就是参念佛是谁,照顾好这个话头。今天这样修,明天这样修,这个月这样修,下个月也是这样修。所以这一次的这个禅七,目的是让你们参学参学,感受一下在禅堂里面师父们是怎么样教我们的,他修行特色是什么,你学到这个精神以后,那么应用到这个日常生活当中去,同时也要让你们明白,佛不是向外去求的。心外求法,即是外道。所以佛经里面常说外道、外道,什么叫外道?凡是你心向外去攀缘的,心之外去求的法,那么这就是外道。所以我们这几天呢,在修行过程当中明白这个道理以后,我们眼耳鼻舌身意不要被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牵着鼻子走,要“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啊。当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知道了,噢,原来这个道就在我们自性里面,我们自性里面具足一切法。

 

  就像六祖慧能大师听到他师父跟他传授金刚经的时候,听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那么他就说露了证道的境界: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能生一切万法。所以呢,他悟到了万法都没有离开这个自性。我们的自性是没有生、没有灭,那么我们现前的这一念心是什么心呢?是虚妄分别心。你怎么知道他是一个虚妄分别心呢?因为它是刹那刹那在生灭。你心里面想任何的东西,都是有生有灭的。所以我们要用这个有生有灭的心来修,来体悟到一个不生不灭的真如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禅堂里面要这样来修、来参、来悟。所以禅宗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叫你开悟。怎么样开悟呢?--明心见性。

 

  你开悟以后,你对世间所有一切万法的感受就不同了。那么这个悟里面还有深还有浅。你看在六祖慧能大师在讲《坛经》的时候,就讲到他当时去亲近弘忍大师。后来弘忍大师有一天召集所有的门徒、弟子,说我现在要把这个禅宗的法要传给你们,看哪一个人悟的最彻底、最了义、最圆满,我就把这个法传给你们,成为禅宗的第六祖。那么当时啊,好多的弟子都不敢呈这个偈,他觉得我们这个寺庙里面最有名的、学问最高的、最有资格的就是我们大师兄神秀大师,辩才无碍,对这个佛法领悟得很深。那么这个时候呢,神秀大师呢也感觉到很为难,要呈这个偈呢,好像又觉得要夺这个祖位之嫌;如果不呈这个偈呢,他不知道他修行的境界是什么。因为禅宗里面很重视善知识来给你勘正、认可或者印可。到最后呢,他写了,他写了一首偈语,他说:“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那么从世间的佛法来讲呢,这首偈语非常好呀,就是说我们身要正,我们不能杀生、不能偷盗、不能邪淫。心如明镜台,心不要有贪嗔痴,要很清静。时时勤拂拭,就是每天我们要守住我们的身心,不要被染污了,不要被外尘所染污了,叫时时勤拂拭。最后一句,勿使惹尘埃,不要让我们的清净心被外界所染污了。所以这个境界在世间的佛法来讲呢非常好,非常难得。能够做到的话呢,不会堕落到三恶道去,也不会到这个六道里面去轮回,最起码呢都能够超凡入圣。但是呢不究竟,不是无上道,不是无上禅。

 

  所以六祖惠能大师听到这个偈以后,觉得这个偈子还没有见性啊。他就做了另外一个偈语,就是针对他这个偈语的基础上做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噢,这个时候弘忍大师一听到这个偈语非常的高兴,他终于找到接班人了,堪称为是一代的高僧大德的意境啊,他就把这个禅宗的法就传给他。我为什么要讲这两个偈语给大家知道呢?就要让大家明白,这个明心见性它的境界跟不是明心见性的境界差别在哪里。前面那首偈语呢写得很好,但是呢它是有修有证,有内有外,有能有所,这是相对法。相对法呢就是世间法。禅宗要叫你明心见性,开大悟,彻底的明白万法的本体是什么,所以呢六祖惠能大师的那个偈语才是非常的彻底,来觉悟到万法的本体是什么。所以他说菩提本无树,菩提本来就没有这棵树。明镜亦非台,就否定了现前的一切相对的法,所以叫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世间所有万事万物从哪里来,只是一念妄心而生起来的。大家好好的去参哪,一念妄心所生起来所有一切法。本来呢这个世间无一法可得,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同的法,有万法之差别,就是一念妄心。所以叫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如果你证悟到自性以后呢,那么外面的境界都没有办法影响到你,因为你心里面不为外境所动,心里面能够如如不动。所以呢苏东坡有一首赞佛偈,要表明他修行的进步,他说:“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你看这个偈语呢就是说,你要是证悟到自性的人,他明白到世间万事万物都是由心所造、由心所生,所以你心不动,万物就不动。所以叫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如果你执着外在的东西,依赖外在的东西,分别外在的东西,那么你的心随时随地就被外境所动、所牵挂。所以禅宗里面说,你明心见性的时候呢,你就说:心能够转万物,不被万物所转。我们现在呢为什么叫凡人,就是我们的心被外面的境界所转,所以我们的心七上八下的,每天患得患失,每天想这个想那个,比较这个比较那个,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包括我们在禅堂里面,虽然人在这里打坐,但是妄念纷飞。为什么?你控制不了。所以这几天呢,维那师父要常常打你们的香板,每一天都有不少人被打,被打的时候呢,心里面是一个惭愧心、感恩心,给你消除业障,把你心里面的这种狂心跟魔障帮你赶走了。你要有这样的一个会意,你就是一个修行人。如果你说我今天我倒霉,我哪里做得不好啊,为什么打我啊,心里面有贡高我慢心,那你在这边修行就没有帮助了。

 

  所以我们在这个禅七里面呢,最重要的呢就是要精进、用功,所谓的精进用功就跟平常用功不一样,平常可以很散乱的,想修就修,不想修就不想修。但是在禅七里面呢是不间断的修,只有进步,没有后退。所以我们这个心里面常常要这样想,七天里面我一定要找到一个消息。什么消息?走向于菩提大道的信息,走向于明心见性的消息。我们不要说能够马上证悟到。我相信这个很难,也可能有,很难。但是最起码有这个感觉,在这七天里面坐在这边,觉得身心清净。当你真正七天在这边找到一个清净心的时候,你就感觉到很舒服很舒服,你就想、愿意呆在这里,如果你没有这个感觉的话呢,那么你只感觉到腿子痛、很烦躁、一直在看时间,什么时候到啊什么时候到啊,那就说明你这个心没有安定下来。

 

  每一个人同样做这件事情都不一样,比如说像维那师父他要看时间,他看时间是要调你们的时间,看你坐的累了,他准备来带你们来跑圈。你们看这个时间是多余的,因为你在这边你不需要去管任何的事情。所以在这个禅堂里面,常住给你很精心的安排。你一来的时候呢,给你水喝,给你水果吃,给你点心吃,给你饭吃,一切都安排得好的。所以呢你不要去想其它的任何的事情,专心的在这边参禅。

 

  所以要有这种感恩的心,精进的心,在禅堂里面修你才能够进步。所以呢在这个禅堂里面没有它念,只参”念佛是谁”,提起这个话头,好好参!

 

  (由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