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精进禅七-达义师父开示 15(文字)
禅七第五天 2015年6月18日 (2)

 

发布: 2015-07-02 20:53:22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各位同参道友,我相信这几天大家都体验到这个禅的特色,但是呢要去领会这种精神,你就明白说为什么会这样子。在禅堂里面呢维那师父大声的喊你们、叫你们、打你们。喊什么?叫什么?打什么?不是打你这个人,他跟你们无怨无仇,那么打你什么呢?打你的虚妄分别识,打你的虚妄分别心,打你的凡心。所以他在打你的时候,不是打你这个人,是提起你这个觉性现前,不要有分别心,不要有妄想,不要有执着。包括说“你要走好!”,不仅仅是走圈子走的好不好,就是让你不要走歪了,就是心里面不要走歪了,你要提起这个正念现前。所以在禅堂里面呢没有把你当成人,每天都从早到晚要骂。骂什么?骂你的虚妄分别识。所以你们大家要明白这种精神,不要误解,不要觉得这个师父怎么不慈悲,怎么为什么总这么凶,为什么对我们是这样子,那你就错了。他跟你无怨无仇,他不需要去喊你、叫你、打你,打你,就是打你的虚妄分别识。

 

  我们为什么要打禅七7天?就是要去除我们每一个人八识里面的其中一个识—第七末那识。我们为什么会有我执、有法执,有人我之分?就是因为第七识执着第八识为我,所以我们一个人有贡高我慢心。所以我们要通过七天克期取证,在这七天里面把这个分别识转成一个平等智,所以我们叫转识成智,把这个分别识去除以后,转成一个平等觉智,或者平等性智。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打这个禅七,它的缘由。

 

  另外呢就是七天,不管是从我们这个身体也好、或者从我们这个心里面也好,或者是从这个整个地球的环境也好,他一个大转变。人的七天一个周期,所以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这个心里面没有妄念,没有妄念以后呢,你就能够找到你的不生不灭的真心,这个时候呢才能够觉悟。

 

  当然啦,不是说七天,一参加以后,每个人就开悟。开悟它是一个过程,要从量变到质变。什么是量变呢,就是我们平常要有修行,不管你是念佛也好、持咒也好、持戒也好、持密也好,佛所说的八万四千法门,在平常呢我们好好修,修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到这个禅堂这个时候,这个环境,最后画龙点睛,你开悟了。所以禅宗里面有一句话叫“最后差一把火”。把火烧了以后,你这个米就熟了;这一把火没有烧的话呢,就半生半熟,你还是一个凡人,还不能觉悟。不觉悟的时候呢,我们是迷迷糊糊,糊里糊涂的。我们糊里糊涂地到这个世界来,每天在做什么事情我们也是糊里糊涂。时间过得很快,几十年过去了,糊里糊涂,又离开这个世界,然后到了哪里去,我们不知道。所以叫糊里糊涂地来,糊里糊涂地去。那么禅宗呢,就要让你们不要糊涂,要有觉性,要开悟。开了悟明心见性以后,你就不糊涂了,你就清清楚楚、分分明明,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你做什么,就很清楚。

 

  那么讲到这个开悟呢是很抽象的事情。开悟以后的境界是什么?历代的高僧大德非常慈悲,用一个很好的例子来告诉我们。开悟以前,就像你晚上,在这个房间里面,你不知道门在哪里,不知道从哪里出去,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东西,一不小心你就碰到桌子、碰到椅子,你就摔倒了。摔倒以后起来,起来以后又不小心又摔倒了。那么开悟以后就不一样了。开悟以后呢,就像我们这个房间里面,我们有灯,找到开关了,啪一下亮了。噢,这里面原来有这么多桌子跟椅子,那你就知道怎么样走路了,你就知道这个门从哪里出去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禅宗里面非常重视开悟,唯有开悟以后你才是一个明眼的人。

 

  所以释迦牟尼佛把这个法传给大迦叶的时候说,“我有正法眼藏、如来妙心”啊。“正法眼藏”就是法眼,开悟以后你才找到你的正法眼藏。没有开悟之前你不明白、不了解。所以从释迦牟尼佛到历代高僧大德,他们开悟以后,以他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啊都在梦里。梦有两种梦。第一种梦是眼睛闭起来做梦,就是你晚上睡觉的时候,你做梦,梦里面有房子、有人、有事情的经过,各种各样,但是醒了以后什么都没有;那么另外一种梦更可怕,是什么梦呢?睁开眼睛在做梦。大家知道是什么人吗?就是我们现前的众生啊。这段话我们不知道的,这种情况我们不了解的,谁告诉我们的呢?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的,历代高僧大德开悟以后的人告诉我们的,说我们现在是睁开眼睛做白日梦,白天还在做梦。为什么知道我们在做梦呢?因为把现前的所有的一切幻化不实的东西都把它执着一个真真实实的。但是从佛菩萨、从历代高僧大德的这个智慧眼来观察的话,我们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走了以后呢,什么东西你带去了?生无带来,死无带去。但是有一样东西你带走了,大家知道是什么东西吗?“万般皆不去,唯有业随身。”什么东西都带不去,但是呢你平常的起心动念,你的身口意所造的善的业跟恶的业这时候起作用了。你过去生、过去世乃至于现前所做的善的,那么你就种下善因,那么将来就得到善的果报,就会到善的地方去。你过去生、过去世乃至于这一生做了坏的,死了以后,那么你就去受报,去受苦受难。所以呢你会到哪里去,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带你到哪里去,是要靠你自己,自作自受。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禅宗呢要常常提醒我们,要有觉性,要用般若观照。我们既然是在梦里面,那么怎么样能走向觉悟之道呢?那么中国的历代的高僧大德找到一个开启菩提大道的钥匙。怎么做呢?就参“念佛是谁”。参这一句“念佛是谁”,你明白以后,悟到以后就能够打开这个门,通向菩提大道,究竟涅磐。

 

  所以这个参“念佛是谁”是一块敲门砖,有了这个砖,这个门就敲开了。明白这个念佛是谁以后,就知道这个路牌,这条路通往哪里,是一条什么路。所以在禅宗里面啊,“念佛是谁”这句话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话,都是历代的高僧大德他们经过多少年、多少位的高僧大德,修行、体验得到的一个经验。所以说你要了生脱死,你要明心见性,你要开悟,你就要参。要起这个疑情,参这句话“念佛是谁”。你把这句话呢紧紧地把它参到了,那么你就开悟了。所以呢这个禅宗里面呢,参“念佛是谁”这个是一句非常重要的一个修行方法。如指指月,禅宗里面有一本书叫《指月录》,指、如指:指月亮,月亮在哪里?没有一个指头告诉你,你是找不到月亮的。也就是说,没有这一句参“念佛是谁”,你是没有办法明心见性的。你永远还是在三界六道里面糊里糊涂。糊里糊涂来,糊里糊涂地去。

 

  所以我们在禅堂里面,希望大家要明白,禅堂的这个教育方式、方法,跟我们普通的这种学经教的是不同的。经教的话可以慢慢教你,从不识字教你识字,从不了解这一句话的意思可以讲解给你听,然后从文字般若慢慢让你去修,进入这个般若观照,观照般若。观照般若以后到最后你得到实相般若。他有次第、有层次,这个叫渐修,慢慢地修。但是禅宗里面呢讲的是什么?顿悟。当下就叫你悟。你看像维那师父呢,他还不够凶,还不够狠,如果你遇到来果和尚的话那不是这样的,那真的是香板真是打下去的,一天要打断几根香板的,这个是禅堂里面的这种教育特色啊。他打,不是打你的人,打你的妄心。所以在楞严经里面讲“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大家有没有听过这八个字啊?“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他打你的是什么?打你的狂心。所以你要跑,你跑到哪里去呀?打你。对呀,打得你到无我了,你就成功了。如果打你的话,你这个时候心里面生一个嗔恨心,不舒服,这时候就再打。打到你这个狂心,就像一匹野马一样,老老实实,这个时候就差不多了。所以你要知道这个跑香的意义,让你跑,告诉你你怎么跑,跑到哪里去。你跑不对的时候要打,跑对了也是打。他问你的时候你答错了也是打,答对照样是打。为什么要打?打你的狂心,所以楞严经叫“狂心顿歇”,突然之间,狂心停下来了,没有狂心了。“歇即菩提”,当你歇下来的时候呢,你就明心见性了,证到菩提啦。

 

  所以这个禅宗的教育呀,为什么在中国这个佛教,到现在差不多两千年,从汉朝到现在,好多的大丛林高僧大德都是从禅堂里面出来的。对中国的佛教影响很大,成为我们中国汉传佛教的一大特色。所以太虚大师讲,中国的佛教的特色在于禅,这个禅影响到方方面面。所以由这个禅的思想境界到有禅茶、还有这个花艺、花道--日本叫花道,到禅房、禅静,都有禅的这种味道。所以禅是什么呢?禅就是妙不可言。禅是一种很美的东西,怎么样美呢?每一个人悟到不同,清净心不同,所表现出来也不一样。但是只要你有禅心,不管你做任何的东西出来以后,感觉就是不一样。所以当你有禅的时候呢,你造的这尊佛像跟普通的佛像不一样;当你有禅的时候,这个佛堂让你来布置,布置出来的感觉就不一样,所以这个禅是妙不可言。很妙,妙到什么样的程度,讲不出来,只能意会,不能言说。在禅堂里面呢,你就问人家说开悟以后是什么情况,没一个人会告诉你。“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只有你开悟以后,我开悟以后,你知、我知,别人不知道,讲出来的那就不是悟境了。

 

  所以禅宗里面,为了通过参“念佛是谁”这句话,所以暂时让你停下所有的一切修行方法。但是你不能说,噢,这个禅宗对佛不恭敬,见到佛都不拜,佛说的法的经书也不看,佛也不念,不是这个意思。如果你们这样理解那就错误了。只是禅宗告诉暂时放下这种东西,你进到禅堂用另外一种方法走向觉悟之道,让你开悟,并不否认诵经、念佛、拜佛。所以大家不要误解。所有的法门都是释迦牟尼佛说的,释迦牟尼说的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门都是妙法,只要对我们有利,能够得到法喜,都是妙法。所以呢,我们不能去诽谤任何一宗,因为所有的修行法门都是释迦牟尼佛说的。

 

  所以这一次呢,我特地邀请了这个金山寺的十位法师到多伦多这边来,开这一次的禅七,目的呢就要让你们去体验我们中国汉传佛教的不同的修行方法。不管你修什么宗都好,你都要去了解、去明白,这样就不会有一种贡高我慢、自赞毁他这种心。所以我希望你们这几天,明白了这个禅的修行特色以后啊,给你们作一个基础,你们懂得了这种方法,觉得:“哎?修禅这个方法对我有用!”那你就继续用功。你不单单这七天在这边修行,同时回到家里面去,每天早上、晚上也要修。我刚才不是跟你讲过了吗,不是说一个人进了禅堂七天,或者七个七天就开悟了,不是这么简单。开悟只是一个结果,你还有平常要有修行的功夫,所以这个修行的这个基础呢,不是说一年前,也不是十年前,你乃至于无量劫以前,你要修,不断地修,修到有一定的基础以后,到了这个禅堂里面,画龙点睛。最后,这个维那师父给你一个香板,或者是吼一下,你就开悟了。

 

  所以呢,这个修行是要靠平常,大家不断的修。那么通常我们修行呢有两种情况,大家要记着。一种叫正修,一种是辅助的修。辅助的修什么呢?就是修一切善行。我们要做善事,我们要去帮助别人。正修是什么呢?正修呢从这个禅宗里面讲呢就是观心,用般若,用这个般若智慧来观照你的自心,让你的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天叫你观心。所以这个叫正行道,就是叫你观心,怎么样观心?就要参“念佛是谁”这句话。

 


 

  所以大家好好提起这句话头,参!

 


 

  (由Jason, David, Rosy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