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义法师谈加拿大佛教

 

发布: 2016-10-16 10:01:34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新浪网   

 

  • Default
  •  


     

    达义法师在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接受采访

     


     

    加拿大佛教的发展情况

     


     

      我是在闽南佛学院第一届毕业,在那边当法师,后来有个教授介绍我认识了美国佛教会会长乐渡长老。1990年我就到了美国,在美国读大学、读硕士,然后去了加拿大弘法,创建四大名山。而我师父乐渡法师,以及性空法师、诚祥法师1967年就去了加拿大,到现在有十几个寺庙。最近我们买了九千亩地,准备盖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想借用这样一个平台、一个亮点把我们的传统文化跟佛教的慈悲精神发扬光大。

     

      加拿大是多元文化的国家,那里不仅有中国的佛教,还有日本、泰国、缅甸的佛教,所以在多伦多各种各样的佛教团体都有。像中国的汉传佛教从1967年几个人信佛,到现在好几万人信佛,在不断地增加。乃至于在加拿大的主流社会对佛教从很陌生到了解,再到慢慢地肯定、认可。所以,我这次来参加世界佛教论坛,加拿大的总理特别授权委托我来宣读他的贺信,这就说明加拿大的主流社会对佛教的认可,这是很关键的。如果说佛教得不到主流社会的认可,就不能在那边扎根。比如说印度的佛教传到中国来,我们中国人不认可,那么这个宗教就没办法在这里扎根、发展。

     

      虽然佛教在加拿大刚开始,但是条件很好。因为加拿大的其他宗教包括政府教都很包容,不会排挤佛教。并且,加拿大比较自由,你可以通过各种平台,如电视、网站、杂志许多方式去弘法,这是有利的。但是,佛教在加拿大要寻求发展,首先要了解当地的本土文化,然后再思考怎么样落地生根。这要靠经验,做一段时间后,慢慢观察,并不断调整你的策划。但总体来讲,佛教的未来是很有希望的。

     

      加拿大佛教有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来自于中国、日本、韩国、西藏、蒙古、斯里兰卡、泰国,所以他的佛教徒不要像我们汉传佛教都是中国人,有外国人来参与。其他传承也是一样,所以除了本族之外,有许多当地的老外来参加。在学术界方面,他们对佛教、佛学的研究现在越来越多。还有我们每一年都能得到一些筹款,就说我们出一半钱,他们出一半钱,开一些佛学课程。从两门课到现在八门课,学生也是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乐观的一个现象。

     

      但是西方人、欧洲人接受佛教还是有一些困难,主要有两种。第一,佛教的好多传统,比如跪拜,这些可能不大习惯;第二,是语言方面,古汉语他们听不懂,这是一个障碍。所以,乐渡长老特别重视翻译,他把《心经》《坐禅》等三十几本佛教佛经翻译成英文,这样老外就可以直接看。加拿大的佛教在我们这一代人打下基础,不仅是经济基础,还有人才基础。到第二代人就好了,应该能够慢慢地、彻底地走进社会了。就像印度佛教刚开始到中国也有磨合的时候,到最后融合在一起,然后互相成长。我相信每个国家都是一样,包括日本佛教也是这样。日本佛教最早是隋唐的时候到中国来学习,然后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搬到日本去,搬过去之后又根据日本的文化和环境来做改变。他改变最大的是,18世纪整个日本向欧洲学习,包括政治、社会、家庭、宗教等方面,所以日本的和尚会结婚,就是学基督教,就像牧师一样。日本的佛教为什么从中国的汉传佛教慢慢改变,是因为他向西方国家学习。

     

      加拿大的僧伽教育有很多方面,有的是跟师傅学、有的在佛学院学、有的在大学自学,读不同的书来学习。加拿大没有真正的佛学院,是培训班,这也是我准备在策划的未来的一个方向。

     

      因为我们是汉传佛教,所以诵经是汉文,早晚课诵,也会诵经,做法会。但是,考虑到加拿大的情况,我们会活泼一点,根据老外的思维,还有他的习惯做一些改变,比如我们好多活动放在星期六日。当然,我们也过佛菩萨节日。我们的僧众不是太多,总共20个左右,分布到十几个寺庙,所以每个寺庙一两个僧众。

     

      我们那里以前有两个西方人出家,但是后来不习惯,还俗了。如果按照我们汉传传统佛教的方式,出家人要单身、吃素、剃光头、穿服装,让他们一直坚持很难。虽然他们很感兴趣,但是可能坚持一年、三年,以后就慢慢淡化了。这个不是说在西方国家是这样,就是在中国,很多小孩子你叫他出家修行,早上四点起来上早课,他也有可能慢慢受不了,时代不同了。

     

      加拿大与中国的佛教界交流很多,因为加拿大佛教会与江苏省佛教会结成友好寺院,所以我们有好多互动交流,包括水陆法会、书画展、书籍展览、佛像艺术的交流,这几年都不断地在推动。加拿大佛教会还希望把9千亩佛教四大名山做一个平台进行交流,加拿大佛家会的会刊叫《加国佛教》。加拿大整个的出家僧大概200多人,有华人、有藏传的喇嘛、也有南传佛教的出家师,藏传的比例比较大一点。因为这有他的背景,他们好多法师都讲英文,更能深入整个社会,汉传佛教在上个世纪60年代才开始在那边发展。加拿大佛教已经发展成都市化的寺庙,现在在城市里面,不像以前那么保守,弘法可以通过网站、微信的方式,跟社会的互动交流比较频繁一点。

     

      我认为加拿大与中国佛教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并把资源整合。比如说像中国佛教的慈善、文化方面如果做得好,可能会影响到加拿大佛教的发展,因为他已经成形了,已经有成功的经验了。比如说灵山文化,我们在加拿大将来建寺庙或发展佛教文化的时候就会借鉴,这样就不会走弯路。中国佛教要站得高、看得远,要有国际的视野,不仅仅是立足于中国,我们要面向世界。所以,我相信通过中国跟其他国家的互动与交流,中国的佛教会发展得更好。中国的佛教在未来是世界的老大哥,因为佛教的根还是在中国。现在只是还没加肥料和水,只要给他一点水、一点阳光就能茁壮成长。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情况

     

      

     

      四届论坛我每届都来,这一届分论坛的讨论更专业、更深入。这次论坛的主题更针对现在社会的问题,主要是探讨怎样把佛法来对治现在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包括教育、文化,通过这种途径来让人得到佛法的法喜。

     

      这次论坛的主题很好,“同愿同行,交流构建”。“同愿”就是我们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方向;“同行”就是只有这个目标方向不去做也不行,现在不是提倡中国梦吗,去实践了才会梦想成真;还要“交流”,特别现在是多元文化,全世界的人互动交流很多,所以要多一点交流。怎么样交流呢?就是要互相借鉴,换句话说就是要吸收别人的优点,然后不断地来成长自己。不要夜郎自大,不要关起门来自己做皇帝,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们要开放。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最有名的是唐朝时期。唐朝为什么这么壮大?原因是有胸量、开放,能够接受外来的文化,同时又能够保持自己的根本的文化,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根本文化一定要扎根,就不怕外来的文化来冲击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文化如果没有扎根,你在外面学到的就不是好东西,而是学的外表,这样对一个国家来说就不好。所以,现在习主席提倡要有信仰,信仰我们自己中国的传统文化,信仰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信仰儒释道文化。不管到哪里去,我们这种传统文化精神不能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去吸收外国好的文化。

     

      虽然这次论坛的主题跟前几届有所不同,从第一届的“和谐世界,重新开始”,然后就演变、发展,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发扬光大。但是,论坛一直没有偏离释迦摩尼佛的主题,慈悲为怀、智慧慈悲的主题。所以主办方都是很精心地来策划,特别是针对了现代生活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物质发展得很好,现在的吃、穿、住、行都比以前好很多,但是依然不快乐,乃至烦恼、痛苦,甚至比以前更烦恼、更寂寞、更无聊,觉得生活没什么意思。为什么呢?就是偏离了方向,偏到了物质的追求上了,而对修心养性,对精神层面忽略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西方国家虽然很重视物质的发展,但是教堂特别多,他知道物质发展到一定程度,宗教信仰一定要提升。所以,我们研究人类历史,人类的第一天就有宗教的存在。人需要信仰,有了信仰才会有信心和希望。因为有了信仰以后,他知道哪些事应该做,哪些事不能做,而不是让警察来告诉你。如果到警察来找你麻烦,那就已经太迟了。所以,你在心里面就有这个戒律,就要这个原则。就像佛教里面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所以,加拿大的佛教团体跟警察局的关系特别好。警察局说他们是治表的,我们是治本的。以至于,他们警察毕业之前,一定会到加拿大佛教会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在这短短的两天里,我印象最深的是全世界一千多位资深长老,还有许多学者共聚一堂来探讨佛法,来探讨怎样把这个佛法推广出去,怎样让佛法在现代社会中扮演更有效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虽然从加拿大坐十几个小时飞机过来,不白坐,不是过来凑热闹,而是做非常有意义的事。而且,这次论坛对于江苏无锡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作用。我们这几天看到了灵山的发展以及拈花湾的建设,看了之后很震撼。所以,我觉得对于宣传无锡、宣传梵宫,起来一个积极的作用,让全世界来了解无锡,让无锡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从第一次来无锡到现在,感觉这里改变是非常大的,包括周围的祥符寺也在发展变化。并且,下一届也肯定会再来。

     


     

    放下烦恼——佛教的人生哲理

     

      

     

      如何放下烦恼,佛教能给你很多启示。其实对“放下”有好多种误解,以为放下就是什么都不要去理它。实际上放下是你要有这个智慧,要提得起、放得下。如果一个人要成功,你要积极去争取,你一定要有理想、志向,你要有毅力、恒心去做。当你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好多无奈,心里就会有很多不舒服。但是,此时你要知道这是必然,事业做得越大,阻碍就越大。如果遇到是非、羁绊、烦恼,只要大目标没有走错,你要看开,这个才叫放下。所以,放下是要有智慧的放下,而不是叫你去睡觉。在佛教里面讲,是要勇猛精进,不退转。佛教不是叫你偷懒,不是逃避现实,而是叫你普度众生,要弘法利生。因此佛教讲:“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我们中国好多佛教的道理被歪曲、误解了,其实佛教是积极的、入世的。比如释迦摩尼佛成佛以后,他并没有到深山里把自己关起来;而是走出山林,到社会上去讲经说法。他是很积极,并且心怀众生,希望众生能够听闻佛法,离苦得乐。

     

      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物质生活大大提高,但烦恼也越来越多,精神层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精神不能离开物质,物质不能离开精神,精神和物质两者是互动的。所以说物质发展到一定程度,精神层面一定要跟上去。怎么样跟上去呢?就要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儒教、道教、佛教,这样我们中国人才会更全面,才会真正能够代表一个中国人的思想。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应该多一点时间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而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深远,不仅是从宗教、思想、道德观念方面,还包括艺术、建筑、绘画,乃至对语言的影响都很深远。所以,如果我们中国人有机会接触佛法,并明白佛教的智慧、慈悲、因果、缘分是人生的哲理,然后修心养性,让我们的心更加进化、安定,这样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的幸福。所以,佛教讲幸福不仅仅是在物质的层面,如果你的心真正得到安宁,得到净化,那么你才是一个最幸福的人。因此,佛教是解脱道,让你解脱、自在。什么叫解脱自在?就是你对事情要想得开、想得明白,要站得高、看得远。那怎么样站得高?我们佛教讲整个世界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为什么看得远呢?因为佛教看的不是现在,看的过去式、现在式、未来式,所以佛教里面讲:“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预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就是说我们现在得到的一切都是跟昨天、去年、10年前、20年前,乃至一百年以前有关系的。你要知道你未来是做什么的呢?其实就从现在开始,你的所做所为都会影响到你未来的趋势,这就是佛教的因果观念。所以,要是有这个因果观念,我们如果遇到任何事情,就不会去埋冤别人,不会怨天尤人。因为,你就知道一切都是有前因,才会有现在的结果,所以一切的偶然都是来自必然。

     

      佛教从印度传到中国,从中国传到东南亚,现在从亚洲传播到全世界去。我对佛教充满信心,用现在的话来讲,是很有市场的。因为,不管哪一个国家佛法都有用,我刚才讲佛教里面的智慧、慈悲、平等、缘分、因果,你到哪个国家都需要这种人生哲理,所以我们在加拿大对佛教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