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空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在世界佛教论坛

 

发布: 2015-10-31 20:13:04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于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在江苏无锡灵山举行。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余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各界人士出席。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和湛山精舍开山宗长性空长老受邀参加。

 

  • Default
  •  


     

  • Default
  •  



     

      本届论坛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湛山精舍是一个有近五十多年海外弘法经验的寺院,性空长老和达义法师作为汉传佛教海外弘法的代表人物,对世界佛教论坛的这一主题,有很多自己体悟和心得。

     

  • Default
  •  



     

    一、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代表加拿大联邦总理斯蒂文·哈珀向世界佛教论坛宣读贺信

     


     

      10月24日,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代表加拿大联邦总理斯蒂文·哈珀向世界佛教论坛宣读了贺信。哈珀总理在贺信中说:“加拿大在拥抱多元文化,强化共有价值观这方面可谓世界典范。这也正是我们成为最受人敬佩的国家的一个重要原因。”加拿大佛教界为构建这样一个和平、繁荣、多元的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

     

  • Default
  •  



     

      哈珀总理是加拿大湛山精舍的常客,也是性空长老和达义法师的老朋友。他的贺信准确地概括了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特点以及加拿大佛教对加拿大政治、社会、文化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理由相信他的话语的确来自于他与湛山精舍的密切交往。

     

  • Default
  •  



     

      这次达义法师代表加拿大总理宣读贺信,完成了中加两国和平外交的使命。正如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所说:“佛教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可以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樑、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的发展历程正是这方面的一个生动例证。

     

      2013年2月16日,哈珀总理委托加拿大公民移民部和多元文化部部长杰森•肯尼、环保部部长彼得•肯和联邦多元文化事务国会秘书梁中心等亲临湛山精舍颁发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钻禧勋章给性空法师,以表彰他率领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四众弟子在加拿大四十多年来弘扬佛法、服务大众、发展多元文化,促进中加友好关系以及对慈善、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二、性空长老应邀在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发言

     


     

      性空长老此次应邀在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发言。九十二岁的加拿大湛山精舍开山宗长性空长老在开幕式上的发言,可谓引人注目。

     

  • Default
  •  



     

      性空长老说,在当今全球经济、文化、资讯融合的时代,『交流与互鉴』必成为时代的主题。 我们海内外的佛教人士应携手全面推动了当代宗教的交流与互鉴,积极地面向全世界。 在全球化时代,人们更加需要相互理解和相互包容。 用佛教的慈悲与大爱精神消除所有隔阂和错误的观念,根据不同国度的文化背景,尊敬不同宗教、不同信仰体系。而在当今,不同族裔文明对话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真诚友好的对话,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互相了解,通过交流、沟通消除彼此的成见和误解,为不同族裔文明之间的广泛合作和构建人类社会的和谐奠定基础。

     

  • Default
  •  



     

      他还说,佛教带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各国之间的友好往来。 我们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在加拿大筹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也是希望把四大菩萨的精神能够在北美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同时构建加中文化交流平台。

     

      性空长老对中国寄予厚望,希望中国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类福祉,为了地球未来,应该高度重视佛法海外传播事业。他说:现在的中国,国力雄厚,文化昌明,人民幸福,正是为人类和平做贡献的大好时机。千秋功德,自兹开始。人类需要佛法,佛法也将惠及全人类。

     

  • Default
  •  



     

      性空长老还对在座的僧侣说:“我一介九旬老僧,还在事职不懈;在座各位,前程光明。 重任在肩,勇猛精进。与各位共勉!”长老的发言激起会场一片掌声。

     

      

     


     

    三、达义法师在世界佛教论坛发表论文

     


     

      达义法师向本届世界佛教论坛提交了《汉传佛教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和路径探索》的长篇论文。达义法师身兼加拿大佛教会会长、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和美国三藩市佛教会会长等职,对汉传佛教在海外的传播有很多实践经验和很深的切身体会。达义法师的论文通过对佛教特别是汉传佛教历史轨迹的考察和汉传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版图分析,试图找到今后汉传佛教发展的座标系,为今后的汉传佛教在全球的弘法利生事业整理出一些思路。达义法师的论文是海外汉传佛教界献给这次世界佛教论坛的一个礼物,也是海外汉传佛教在本届论坛上的一个亮点。

     

  • Default
  •  



     

      达义法师认为,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经历了原始宗教、民族宗教和世界宗教的三个发展阶段。在世界三大宗教中,与中国联系最密切、最广泛的,莫过于佛教。 佛教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中国文化的血液之中,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反过来,佛教也吸收和采纳了中国文化中的一些特质而中国化。因此,佛教的传播也必然地带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特别是汉传佛教,以丰富齐备的典籍、相容并蓄的精神、大德辈出的历史而著称,带动了中国文化对佛教传播地区多方面的影响。 汉传佛教的传播不但扩大佛教的传播,使更多的人得到佛法智慧的滋养,还促进了不同地区和不同文化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 在21世纪初叶已翻过15年的今天,我们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用全球化的视野,找到这一代弘法人的使命和立足点,并用坚实的脚步去探索有效的途径。

     

      通过达义法师对汉传佛教传播历史的梳理考察,我们知道汉传佛教向西方世界的传播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虽然汉传佛教在北美的势头比较稳健,发展形势良好,但以古人所说的“五百年”的周期,五十年的历史仅仅是开了一个头。

     

      达义大和尚说:“薪火相传,各有其命。夙兴夜寐,不敢懈怠。我们应以前辈大德崇高的使命感、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为榜样,以世间众生为念,为人类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己任,脚踏实地推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以佛陀智慧为主体的汉传佛教在海外的传播,以此为人类造福。”

     


     

    结语:

     


     

      性空长老的发言和达义大和尚的论文反映了两代海外弘法大师的共同心声。经过两代人的开拓耕耘,汉传佛教在北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非凡的业绩。经过半世纪的努力,汉传佛教寺院已经得到了北美主流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正在兴建中的加国四大名山,不但得到了海内外佛教界的鼎力支持,也得到中国内地人民和海外华人的高度赞扬。

     

  • Default
  •  



     

      (撰文:畅鸣 责任编辑:一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