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首次联手
西方寺举办观音论坛

 

发布: 2015-10-29 12:06:20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大和尚和开山宗长性空长老应香港西方寺的邀请参加【观音文化论坛】。

 

  • Default
  •  


     

      宽运大和尚表示:“现今香港社会政见分歧,人心不安,秩序失衡。因此,我们希望以观音菩萨‘慈悲济世’的精神,激发人们内在的善心、善性,化戾气为祥和,重新唤起香港人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精神。观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的形象,自古以来,一直深植民心,备受推崇与敬仰。《六祖坛经》所说:‘慈悲即观音,喜舍即势至。’‘慈悲喜舍’,即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

     

      香港道教联合会副主席侯永昌先生表示:“活动以文化出发,不分宗教。观音菩萨代表的慈悲文化为主旨,而不是宗教,让市民感受观音菩萨所宣扬的慈悲精神,从而减少斗争与分歧。这样社会才会不断进步,世界便会迈向和平。

     

      此次,国家宗教局蒋坚永副局长亲自来港参与今次‘观音文化日’活动。

     

  • Default
  •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大和尚认为:儒家的宗旨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是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一个阶段。 修身的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儒家的人格范畴非常丰富,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节悌、中庸忠恕、平和慎独等,其中最基本的是仁义礼智和中庸。

     

  • Default
  •  


     

      释家”是佛教的别称,“释家”认为,矛盾是人编造出来的。人类发明了逻辑,然后就把不符合逻辑的东西称为矛盾。只要放弃逻辑,矛盾也就不复存在了。没有好坏,没有真假,没有善恶,没有美丑。好就是坏,真就是假,善就是恶,美就是丑。“秽土即净土,烦恼即菩提”,“世间即涅盘”,“众生即佛”。世界本来是浑然一体的,人类用“分别”的眼光把事物区别开来,于是就有了上和下、大和小、好和坏。这种分别不是事物的固有属性,而是主观意识的产物。

     

      道家认为,走中间路线和走极端都是不可取的,因为矛盾无所不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因此,应该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当遭遇不幸的时候,设法从中看出好的一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一切都很顺利的时候,“未雨绸缪”,“居安而思危”。

     

      今次宽运大和尚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用观音菩萨的文化贯穿起来,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赞叹的。希望观音菩萨的精神能够深入民心。

     

  • Default
  •  


     

      (责任编辑:一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