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企业家、筹建加国五台山发起人之一水寿松先生

 

发布: 2019-10-23 04:05:29   作者: 本网讯   来源: 本网讯   

 



 

  • Default
  •  



     

      水寿松先生于2004年来加国,在国内他是民营企业家,属于成功人士。来加国第二天,他就来到加国最著名的佛教圣地——湛山精舍,烧香拜佛。从此,他与湛山精舍结下深厚的佛缘。

     


     

    成长经历遭磨难,幸有菩萨护保佑

     


     

      水寿松先生来自浙江温州,自幼就受父母的熏陶,与佛法有缘。还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人世,留下他一个长子,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年轻的母亲不堪家庭重负,艰难度日,每天以泪洗面。水先生从小就立志,一定要承担起长兄为父的家庭责任,帮助母亲把弟弟妹妹抚养成人。

     

      为此,十几岁的水先生早早进入工厂企业工作,担当起家庭的重负。不久,他通过自己努力,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苦读夜校,从普通员工终于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水先生说:“一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坎坷有泥泞,绝不会顺顺畅畅。然而,无论如何都离不开对责任心的担当。曾经,我也受过一位高僧指点,让我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方得成功。”水先生就是在僧人感召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应历史潮流,最后成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在水先生的办公室墙上贴有一副座右铭:是我的财气跑不了,不是我的财气不强求。

     


     

  • Default
  •  



     

      多年来,水先生运用佛学理念经营管理企业,在人才的培养中,始终贯穿佛学思想,用佛心做正能量的引导,帮助员工去除私心杂念,积极向上,同心同德。所以,水先生的企业在佛光普照和菩萨保佑之下一直红火昌盛。

     

      一直以来,水先生都抱有凡重大事情必去寺院抽签得菩萨指引的习惯。早年,水先生的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一些客户慕名而来和水先生洽谈合作,正当他们齐心协力大干快上之时,突然接到市政府通知,让企业在一周之内马上拆迁,这就意味着企业会造成重大损失。市政府的命令不可违抗,搞得员工人心惶惶。正当这个危机时刻,水先生上寺院求得一签得菩萨指引。随后,他非常镇定地告诉大家,不要恐慌,继续做自己的事情。果不其然,一周后,政府也没有来催促他们拆迁。不久后,就听说市政府的领导班子重新换人了,企业也不用再拆迁了。

     


     

  • Default
  •  



     

      10多年前,有一块40亩的土地,由于水先生人缘好,社交广泛,土地规划部门已经给水先生的企业保留了三个月了。而且,许多人都盯着这块肥地。但是水先生到不同寺院,求了多个签,都表明不宜购买这块土地。最终,他决定放弃。果不其然,那个购买了这块土地的企业,经过十几年的运营,至今没有大的起色。

     

      从此以后,企业员工更加敬重水先生的胆识。水先生也表示,在他的企业重大决策中,好像一直有佛祖菩萨保佑。所以,弘扬佛法精神,感恩一路有你,对于水先生来讲是深有体会的。

     


     

    加国五台山结缘,同心同德谱新篇

     


     

      2004年,水先生移民到加拿大。到达多伦多第二天,水先生的朋友就带他到湛山精舍拜佛,并在每月初一和十五都前往湛山烧香。一年后,水先生和湛山精舍的达义大和尚相识。达义大和尚是加拿大佛教会会长、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美国三藩市佛教会会长,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

     


     

  • Default
  •  



     

      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先生对达义大和尚的弘法理念和实践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他谈到,达义大和尚的经典思想可以用“一二三”来概括。一是,一个弘法理念:【智慧人生】;二是,两句法语: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三是,湛山三个发展方向:其一,建立文化教育中心,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佛教慈悲精神。其二,建立丛林风范,培养僧才,续佛慧命。其三,建设加国佛教四大名山,提供修行平台,净化人心,安定社会。

     

      时光匆匆,2008年,由于共同的愿力和夙愿,当达义大和尚将毕生愿望告诉水先生之后,水先生义无反顾成为加国五台山的发起人之一,加入到创建加国五台山的筹建工作中,并得到大和尚的关照和指导,从此拉开水先生和达义大和尚佛缘缔结的序幕。

     


     

  • Default
  •  



     

  • Default
  •  



     

      水先生说:“这几年我感到达义大和尚是我们大家心目中的菩萨。大和尚在北美发扬四大菩萨精神,他是佛教四大精神的代表。

     

      大悲,即用大悲精神建道场。启建法会来解除四众弟子业障与痛苦,弘法佛教精神和理念;

     

      大愿,即用大愿精神发愿创建四大佛教名山,让四众弟子得到修行与培福机会;

     

      大行,即用大行精神不分昼夜投入到建设四大佛教名山的执行力中,在工作中排除一切困难和阻碍,把不可能的事用自己的愿力变成可能;

     

      大智,即用大智的精神给予弟子讲经说法,提升大家智慧,使大家懂得用戒定慧来过幸福人生。”

     

      接下来,水先生说道:“在达义大和尚的关怀和影响下,我学到很多用智慧做事,用慈悲做人的道理。使我在加国的十几年生活中,有所成长。这一切的成就,第一就要感恩达义大和尚。”

     


     

    弘扬佛法大盛典,大雄宝殿迎开光

     


     

      早在10年前,达义大和尚就已经开始为加国五台山的起步和筹建做计划了。加国五台山是大和尚秉承师志,率领四众弟子创建的。他将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即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和峨眉山再现于加拿大。这是一项宏伟的巨大工程,也是一个造福千秋万代的丰功伟业。

     

      谈及水先生眼中的达义大和尚,水先生满怀感激心情。他谈到,达义大和尚非常了不起,他从心里佩服达义大和尚,大和尚平易近人,慈善亲民,拥有大格局。

     

      加国五台山的筹建是8年前,准备工作前后就花费有2年的时间。在加国五台山的定位上,大和尚是将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唐朝建筑瑰宝再次呈现在加国广阔的土地上。使五台山结合中西文化,站在世界大舞台,把加国五台山建设成佛教花园。

     


     

  • Default
  •  



     

  • Default
  •  



     

      从发起人参与的加国五台山奠基典礼,到聘请施工团队的有效对接,水先生一直参与其中。他以自己做企业的经验,管理施工团队。水先生知道,大和尚筹建五台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捐款,来之不易,所以在花费上非常慎重,不想浪费一分一毫。严谨地规划每一分钱的用途,才对得起大和尚的这份信任。

     

      水先生随后总结到,大和尚在北美弘扬佛法,是利法利民的好事。特别是加国五台山的兴建,为海外华裔创造了一座精神殿堂。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随着华裔在北美越来越多,华人希望有自己的文化和精神寄托,多元文化的大环境让我们更加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国五台山的建造,为加国华人锻造一个大平台,在加国多元文化共举的大环境下,让华人更加拥有文化归属感。一方面吸引朝圣的善男信女,一方面让希望了解中华文化与文明的西方人士看到美丽的五台山佛教花园,赏心悦目的同时,宣传【智慧人生】的理念。

     


     

  • Default
  •  


     

      

     

      最后,水先生说:“大和尚投身伟大事业的精神深深感动大家。我代表大家十分感恩达义大和尚。祝愿大家在大和尚带动下,为在北美大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尽一份微薄之力。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