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春天一夜雨滂沱

 

发布: 2023-01-24 17:38:58   作者: 新浪佛学   来源: 本网转载   

 

  • Default
  •  


     

    绝句
    宋·靓禅师
    春天一夜雨滂沱,添得溪流意气多。
    刚把山僧推倒却,不知到海后如何。

     


     

    [作者]

     


     

      靓禅师(生卒年不详),北宋诗僧,住汝州(今河南临汝县)香山,坐化而终。惠洪《冷斋夜话》载:“靓禅师,有道老宿也,主筠(今江西高安)之三峰。尝赴供民家,渡溪涨,靓重为溪流所陷,童子掖至岸,坐沙石间,垂头如雨中鹤,忽指溪作诗云云。”

     


     

    [赏析]

     


     

      这是一首写景咏物以寓禅兴的佳作,气势豪放,寓意深远,既将禅者如对大雨进行大气度诗意地进行了勾勒,同时也表达了禅者精进用功,得到自在,然后对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期待。

     

      诗歌一开始描述了一夜豪雨,溪流一改往日之涓涓细流,变成怒滔滚滚,摧堤冲岸,其势不可挡。可是这一切只不过是一时的幻象,一时气势磅礴也改变不了终将磨灭的命运,一切喧嚣风尘终将归于平静。

     

      诗歌更进一步,借暴涨的溪水的景象,描述禅修证入无我后的境界。原来的我执就如被洪水冲倒的肉身,顿时不知所踪。虽然如此只是修行佛道的开始,就已经如是殊胜,顿时升起对以后成佛后的境界的无限期待和好奇:佛陀那如海般的证境,又是多么殊胜啊!

     

      明代诗僧契逊亦做有一首《山雨》,表现的禅意也有类似的意境:“一夜山中雨,林端风怒号。不知溪水长,只觉钓船高。”。

     

      (修编转载自:新浪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