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开悟诗》

 

发布: 2021-07-11 11:41:11   作者: 湛山精舍修订   来源: 转自新浪佛学   

 

  • Default
  •  


     

    开悟诗

     


     

    五代·清海

     


     

    实际从来不受尘,个中无旧亦无新。
    青山况是吾家物,不用寻家别问津。

     


     

    [作者简介]

     


     

      清海(生卒年不详),五代禅僧。师事招庆道匡禅师得法,居郴州(今属湖南)太平院。后于吉州大中祥符寺开法化众。

     


     

    [赏析]

     


     

      这首诗是禅师向师父表明悟境的一首偈子。表现禅者于开悟后的对世界的崭新认识。这里透露出安然无事、自适清纯的禅心,其中有三种意味引人入胜。

     

      开首第一句便道出根本,本来无一处可以为尘埃蒙蔽,此是有慧能大师的著名印心偈:“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风采。表明开悟后才明白,所谓烦恼都无有根本。

     

      次句便推陈出新,更有禅师自身修行开悟之后的体会。世界原来就是这样,万物都从自性化出,无有生灭,相貌上的新旧之分皆为虚幻。何来此是新的,彼是旧的这种分别取舍?尘世心结由此解开,体证了时间也不过是人心的幻觉。

     

      三句、四句便有禅者的豪迈的悟后气度。我们人本来的灵性,从来就是清净的,根本就没有一点尘埃,就好像初生的赤子一般。而且,它无所谓新旧、古今。它无生无灭,青山、大地无不是佛性的显现,既然如此,疑根顿断,到家稳坐。何必另外寻找世界来源呢?何必再向其他人问道求解?

     

      (湛山精舍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