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三十年来寻剑客

 

发布: 2021-06-23 17:30:50   作者: 灵云和尚   来源: 改编自新浪佛学   

 

  • Default
  •  


     

    禅诗赏析:见花悟道偈(图:黄梅四祖寺)

     


     

    见花悟道偈
    志勤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作者简介】

     


     

      志灵云志勤禅师(生卒年均不详),唐末五代时期僧人,长庆大安禅师之法嗣,本州长溪(今福建霞浦)人,俗姓许。初礼大沩,久未契悟。时长庆大安禅师于沩山充当典座。参长庆大安得法。后得沩山灵佑契证。因居福州灵云寺,世称灵云和尚。仅存悟道偈一首。

     


     

    【赏析】

     


     

      这是一首着名的见道诗。多为禅和子们引用、传述。常常用来描写见道之后的人的作风。

     

      志勤禅师因见桃花悟道所作的偈,曾被沩山赞为“从缘荐得,永无退失,善自护持”。在中国古代,“三”往往表示多数,所以,“三十年”其实是说很多年。“剑”指佛教的智慧之剑,希望找来斩断烦恼,求得证悟。

     

      下句的“几回落叶又抽枝”,正是对时间漫长的形象化描写。以落叶抽枝表示季节的变化,时间的流逝。另一方面,也见出这位求道者精神的参禅的过程,花开花落在禅者的眼中就如同风景轮替,禅者的心没有动摇。

     

      虽然心无动摇,然而参禅的话头没有丢。对于佛性的追寻都体现在细密的功夫中。偶然有一天,禅者突然看到一树灼灼盛开的桃花,犹如水中龙现,就灵机触发,豁然而悟。

     

      禅者悟道悟到了什么?悟道后有何等风光?因为道之境界不是言语、思维所可以到达。所以往往说“言语道断、心行路绝”。然而一旦悟道,在禅者的境界上就好像找到了世间万事万物的根源,从此之后对佛法再没有任何疑惑需要解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