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汝音虽好复谁听

 

发布: 2021-04-23 18:21:00   作者: 修订自新浪佛学   来源: 本网转载   

 

  • Default
  •  


     

    绝句

     


     

    [宋]道潜

     


     

    高岩有鸟不知名, 款语春风入户庭。

     


     

    百舌黄鹂方用事, 汝音虽好复谁听?

     


     

    [作者简介]

     


     

      道潜(1043—1102),於潜(今浙江临安)人。幼不茹荤,以童子诵《法华经》,剃度为僧。内外典无所不读,能文章,尤喜诗。号参寥子。参大觉怀琏得法,为云门宗传人。绍圣元年(1094),苏轼流放南方,道潜连坐还俗。建中靖国元年(1101),蒙赦,复僧籍。哲宗赐号妙总大师。宋朝着名诗僧,与秦观、苏轼为友,长诗工文,其诗清新流畅,绝句尤富诗情画意,为时人格外欣赏。苏轼谓之“新诗如玉屑,出语便清警”。着有《参寥子诗集》。

     


     

    [赏析]

     


     

      这是一首语浅意白而又隐含禅意的比兴借喻诗。高岩鸟指的是尘世中的众生,不能了达世界虚幻和人我不实有,而徒劳无功地费力展示。

     

      首句的“高岩”说明其处境之高远。诗人先描述此鸟的歌喉多么动听,春风是它的友朋,它一路跟春风呢喃着,随春风出入万户千庭。那如同拥有百舌的黄鹂正在婉转吟唱,然而那清越的妙音却实际上无人在听。

     

      诗中的暗含的禅意表明诗人对于世间森罗万象的哲学反思。百舌的黄鹂鸟虽然擅长吟唱,声音又美妙动听,而诗人了达能听的这个我其实并不存在,而是一个虚幻的业尘影子。能唱的黄鹂的声音再美妙却实在没有一个真实的能听的对象。诗人巧妙的用诗句显示这个矛盾,从而引导知音的读者也能顿悟,将心放下这万象缤纷的世间,从而悟得无我真理。

     

      清僧大成的咏鸟诗《伯劳西去》则表现的是另一番禅意,上诗中的百舌为伯劳的一种:“伯劳西去雁东来,李白桃红岁岁开。万事无过随分好,人生何用苦安排。”世事倥偬,万事随缘,才是快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