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吹将草木作天香

 

发布: 2021-04-19 20:18:12   作者: 新浪佛学   来源: 本网转载   

 

  • Default
  •  


     

    山光寺
    宋·昙秀
    扁舟乘兴到山光,古寺临流胜气藏。
    惭愧南风知我意,吹将草木作天香。

     


     

    [作者]

     


     

      昙秀(生卒年不详),北宋诗僧。与苏轼、晁补之为友。

     


     

    [赏析]

     


     

      这是一首赞颂寺院的脱俗风光,从而显示诗人内心不凡境界的山水禅意诗。

     

      诗作借盛赞扬州山光寺的风光表达自己的禅悦之境。《东坡题跋》云:“予在广陵,与晁补之、昙秀道人同舟,送客山光寺。客去,予醉卧舟中,昙秀作诗。”

     

      首句的“乘兴”将诗人的意兴点题,点明一个出尘脱俗的衲子视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都是佛性空灵的化身,都是愉悦的生命。古寺临流,显得何等古朴雅致,气象万千,然而却毫自然而不炫人耳目。只有用“胜气藏”三字才能。

     

      次句的“惭愧”用典如南泉禅师。南泉普愿禅师因自己的心事被土地公探知,而自觉修行不力,感到惭愧。言到:“王老师修行无力,被鬼神觑见。”。这里借此典故显示出诗人内心禅修的意趣。在诗人的眼中,南风就像土地公一样窥知了诗人的心意,从而将草木之香送到诗人的身边,而在诗人的感受,如同收到天界的妙香一般无二。

     

      整诗不仅描述了扁舟、古寺、清流饱藏胜气,就连南风也通晓禅意,吹得江南春至,花木飘香,显现出一派祥和之气,交织出一帙物我同春的浑然一如的天香图卷。

     

      (修编转载自:新浪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