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选摘》- 泡幻同无碍

 

发布: 2023-02-14 18:39:00   作者: 婆修盘头尊者   来源: 五灯会元   

 


 

泡幻同无碍。
如何不了悟。
达法在其中。
非今亦非古。

 

  • Default
  •  


     

    【原文】

     


     

      二十一祖婆修盘头尊者。罗阅城人也。姓毗舍佉。父光盖。母严一。家富而无子。父母祷于佛塔。而求嗣焉。一夕。母梦吞明暗二珠。觉而有孕。经七日。有一罗汉。名贤众。至其家。光盖设礼。贤众端坐受之。严一出拜。贤众避席云。回礼法身大士。光盖罔测其由。遂取一宝珠跪献。试其真伪。贤众即受之。殊无逊谢。光盖不能忍。问曰。我是丈夫。致礼不顾。我妻何德。尊者避之。贤众曰。我受礼纳珠。贵福汝耳。汝妇怀圣子。生当为世灯慧日。故我避之。非重女人也。贤众又曰。汝妇当生二子。一名婆修盘头。则吾所尊者也。二名刍尼。(此云野鹊子)昔如来在雪山修道。刍尼巢于顶上。佛既成道。刍尼受报。为那提国王。佛记云。汝至第二五百年。生罗阅城毗舍佉家。与圣同胞。今无爽矣。后一月。果产二子。尊者婆修盘头。年至十五。礼光度罗汉出家。感毗婆诃菩萨。与之授戒。行化至那提国。彼王名常自在。有二子。一名摩诃罗。次名摩拏罗。王问祖曰。罗阅城土风。与此何异。祖曰。彼土。曾三佛出世。今王国有二师化导。王曰。二师者谁。祖曰。佛记第二五百年。有二神力大士。出家继圣。即王之次子摩拏罗。是其一也。吾虽德薄。敢当其一。王曰。诚如尊者所言。当舍此子作沙门。祖曰。善哉大王。能遵佛旨。即与授具。付法偈曰。泡幻同无碍。如何不了悟。达法在其中。非今亦非古。祖付法已。踊身高半由旬。屹然而住。四众仰瞻。虔请复坐。跏趺而逝。茶毗得舍利建塔。当汉安帝元初四年丁巳岁也。

     


     

    【译文】

     


     

      二十一祖婆修盘头尊者。是罗阅城人氏。姓毗舍佉。父亲名叫光盖。母亲名叫严一。家庭富裕但没有子嗣。父母向佛塔祈祷,希望能有孩子。一天晚上,母亲严一作了一个梦,口中吞下一明一暗两颗珠子,睡醒后就怀孕了。后来过了七天,有一位阿罗汉,名字叫贤众,来到光盖家。光盖按照佛教礼仪安排礼拜。贤众安然坐在法座上接受大家的礼拜。这时严一出来礼拜。贤众却离开座位,并说:“向法身大士回礼”。光盖不明白其中的因由。就拿来一个宝珠跪下来献给贤众来测试真伪。但是贤众马上就接受了光盖的礼拜和宝珠,却没有离座回礼。光盖不理解,忍不住问道:“我是男子汉大丈夫,向您礼拜,您却不顾。我妻严一有什么特殊之处,尊者却回礼?。”贤众回答到:“我接受你的礼拜和宝珠,是为了增上您的福报而已。您的夫人怀孕了,孩子是圣人。生下来后将成为世界的智慧太阳,所以我需要离座回礼,并非看重女人。”贤众又说:“你夫人会生两个男孩子。一个叫做婆修盘头。就是今天我所尊重的。另外一个叫做刍尼(华语:野鹊子)。这个孩子过去当如来在雪山修道时,刍尼在佛陀头顶筑巢生卵,佛陀为避免惊动刍尼,从而不再孵卵,就入定九旬,待小鸟飞走后方才出定。后来释迦牟尼佛成道后,刍尼的后身随报成为那提的国王。释迦牟尼佛曾经对那提的国王说:你到第二个五百年后,生在罗阅城毗舍佉家。与一位圣人为同胞兄弟。从今天看确实如此啊。”

     

      一月过后,严一果然生了两个男孩子。那位婆修盘头尊者,年长到十五岁后,礼拜光度罗汉出家。感得毗婆诃菩萨为婆修盘头授戒。婆修盘头行化到那提国,当时的国王名叫常自在。他有二个王子。一个名叫摩诃罗。第二个王子名叫摩拏罗。常自在王问二十一祖婆修盘头尊者:“罗阅城的风土人情,与我国有什么不同吗?”。祖师回答到:“罗阅城曾有三位佛教大师出世,而您的王国有二位大师度化众生。”常自在王问:“我国的两位大师是谁?”祖师回答道:“释迦牟尼佛曾经预言说,第二个五百年后,会有二位拥有神力的大修行人出家继承圣位,国王您的第二个王子摩拏罗就是其中一位。我虽然福德微薄,却也是其中一位。”国王说:“尊者所说的很对,我就舍离这个儿子给您作沙门吧。”祖师说:“您作的真好啊!能按照佛陀的旨意来安排。”马上就安排为摩拏罗剃发出家。后来将佛法托付给摩拏罗,付法时作偈:“泡幻同无碍。如何不了悟。达法在其中。非今亦非古。”祖师托付佛法后,身体升起到半空中,安稳不动跏趺坐。四众弟子仰头瞻仰,虔诚地请他回来复座。祖师跏趺而涅槃。后来弟子们火化茶毗,用舍利建塔。当时是汉安帝元初四年丁巳岁。

     

      (译自:《五灯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