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选摘》- 言下合无生

 

发布: 2021-12-27 17:38:32   作者: 阇夜多尊者   来源: 五灯会元   

 


 

言下合无生。
同于法界性。
若能如是解。
通达事理竟。

 

  • Default
  •  


     

    【原文】

     


     

      二十祖阇夜多尊者,北天竺国人也。智慧渊冲。化导无量。后至罗阅城。敷扬顿教。彼有学众。唯尚辩论。为之首者。名婆修盘头(此云遍行)。常一食不卧。六时礼佛。清净无欲。为众所归。祖将欲度之。先问彼众曰。此遍行头陀。能修梵行。可得佛道乎。众曰。我师精进。何故不可。祖曰。汝师与道远矣。设苦行历于尘劫。皆虚妄之本也。众曰。尊者蕴何德行而讥我师。祖曰。我不求道。亦不颠倒。我不礼佛。亦不轻慢。我不长坐。亦不懈怠。我不一食。亦不杂食。我不知足。亦不贪欲。心无所希。名之曰道。时遍行闻已。发无漏智。欢喜赞叹。祖又语彼众曰。会吾语否。吾所以然者。为其求道心切。夫弦急即断。故吾不赞。令其住安乐地。入诸佛智。复告遍行曰。吾适对众。抑挫仁者。得无恼于衷乎。遍行曰。我忆念七劫前。生常安乐国。师与智者月净。记我非久当证斯陀含果。时有大光明菩萨出世。我以老故。䇿杖礼谒。师叱我曰。重子轻父。一何鄙哉。时我自谓无过。请师示之。师曰。汝礼大光明菩萨。以杖倚壁画佛面。以此过慢。遂失二果。我责躬悔过以来。闻诸恶言。如风如响。况今获饮无上甘露。而反生热恼邪。惟愿大慈。以妙道垂诲。祖曰。汝久植众德。当继吾宗。听吾偈曰。言下合无生。同于法界性。若能如是解。通达事理竟。祖付法已。不起于座。奄然归寂。阇维。收舍利建塔。当后汉明帝十七年甲戌岁也。

     


     

    【译文】

     


     

      二十祖阇夜多尊者,是北天竺国人。智慧渊深冲淡。教化开导无量众生。后来来到罗阅城。弘扬禅的顿悟法门。那里原有的佛教徒,只是崇尚辩论。其中为首的名叫婆修盘头(华语:遍行)。常常日中一食,日日六时礼佛,行为清净,心中无欲。是大众皈依的导师。阇夜多尊者希望度化他。就故意对婆修盘头的徒弟说:『如果一个人能够修习梵行,就可以成佛吗?』。徒众们答道:『我们的师父如此精进,为什么不能成佛?』。尊者说:『你们的师父和佛法相隔悬远,纵然遍历劫数来修习苦行,也都是以虚妄为本』。徒众们说:『尊者有何德行,而如此讥讽我们的导师?』。尊者答道:『我不修习佛法,然而也不颠倒。我不礼佛,然而也没有轻慢佛陀。我不长夜打坐,也从不懈怠。我从不日中一食,也从不杂食。我从不知足常乐,但也没有贪欲之心。心中无所希求,假名为佛法而已』。当时遍行听闻之后,无漏的智慧立刻显发出来。十分欢喜和赞叹。尊者又对大众说:『能够领会我说的话的意思吗?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遍行求道之心十分迫切。这样就像琴弦绷得过紧容易断。所以我不赞叹。这样说的目的是让其能够进入安乐的状态,从而能够契合诸佛的智慧。』然后又对遍行说:『我刚才对大众所说,有对仁者不足和否定的话语,仁者不会心中有所烦恼吧?』。遍行说:『我回忆七劫以前,生在安乐国。我的师父是大智慧者月净。他曾经预言我不久就会证得斯陀含果。当时有大光明菩萨出世,当时我因为老迈的缘故,所以拄拐杖前来礼拜菩萨。大光明菩萨斥责我说:『你重视子辈过于父亲,这真是粗俗啊』。当时我自以为没有过失,就请菩萨指点。大光明菩萨说:“你礼拜大光明菩萨,却把拐杖倚靠在壁画中的佛的面上。因为这种过失和无心之傲慢。从而失掉了斯陀含果。从此我常常自责,反躬自省忏悔以往的罪业,直到现在。听闻不顺意的话,如风拂过和空谷的声响一样。何况今天能够获得道法如同饮用无上的甘露一样。我岂会反而升起烦恼呢?现在只祈愿尊者生大慈悲,用妙道来教诲我们』。尊者说:『你从很久以来种下各种福德资粮。现在你应当继承禅宗。请认真听我的偈子:言下合无生。同于法界性。若能如是解。通达事理竟』。尊者交付禅宗法脉后,就在法座上,悄然涅槃。徒众们火化尊者后,收集舍利,建塔供养。当时是后汉明帝十七年甲戌岁。

     

      (译自:《五灯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