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选摘》- 心地本无生

 

发布: 2021-07-03 17:15:27   作者: 迦毗摩罗尊者   来源: 五灯会元   

 


 

心地本无生。
因地从缘起。
缘种不相妨。
华果亦复尔。

 


 

  • Default
  •  



     

    【原文】

     


     

      十七祖僧伽难提尊者,室罗筏城宝庄严王之子也。生而能言。常赞佛事。七岁即厌世乐。以偈告其父母曰。稽首大慈父。和南骨血母。我今欲出家。幸愿哀愍故。父母固止之。遂终日不食。乃许其在家出家。号僧伽难提。复命沙门禅利多为之师。积十九载。未尝退倦。每自念言。身居王宫。胡为出家。一夕。天光下瞩。见一路坦平。不觉徐行。约十里许。至大岩前。有石窟焉。乃燕寂于中。父既失子。即摈禅利多出国。访寻其子。不知所在。经十年。祖得法受记已。行化至摩提国。忽有凉风袭众。身心悦适非常。而不知其然。祖曰。此道德之风也。当有圣者出世。嗣续祖灯乎。言讫。以神力摄诸大众。游历山谷。食顷。至一峰下。谓众曰。此峰顶有紫云如盖。圣人居此矣。即与大众徘徊久之。见山舍一童子。持圆鉴直造祖前。祖问。汝几岁邪。曰。百岁。祖曰。汝年尚幼。何言百岁。童曰。我不会理。正百岁耳。祖曰。汝善机邪。童曰。佛言。若人生百岁。不会诸佛机。未若生一日。而得决了之。祖曰。汝手中者。当何所表。童曰。诸佛大圆鉴。内外无瑕翳。两人同得见。心眼皆相似。彼父母闻子语。即舍令出家。祖携至本处。授具戒讫。名伽耶舍多。他时闻风吹殿铃声。祖问曰。铃鸣邪。风鸣邪。舍多曰。非风铃鸣。我心鸣耳。祖曰。心复谁乎。舍多曰。俱寂静故。祖曰。善哉。善哉。继吾道者。非子而谁。即付法眼。偈曰。心地本无生。因地从缘起。缘种不相妨。华果亦复尔。祖付法已。右手攀树而化。大众议曰。尊者树下归寂。其垂荫后裔乎。将奉全身于高原建塔。众力不能举。即就树下起塔。当前汉昭帝十三年丁未岁也。

     


     

    【译文】

     


     

      十七祖僧伽难提尊者是室罗筏城宝庄严王的王子。一出生就会讲话。经常赞叹佛事。七岁就厌弃厌弃世间的欲乐,用诗歌的方式告诉父母说:低头礼敬伟大慈父,合掌赐予骨血母亲,我现在希望能出家,祈求能够哀悯同意。父母固执地拒绝了。后来尊者就整日不吃饭,父母就允许他在家内出家。起名僧伽难提。父母诏名沙门禅利多作他老师。过来十九年,僧伽难提没有退失决心。每次都自言自语,『我身体居住在王宫中,怎么能算是出家呢?』。一天傍晚,突然看到天上有光照下来,有一条路平坦通往外面,就顺着这条路不知不觉走了十里地。到了一个大岩石的前面,发现大岩石有个石窟,就在这个石窟中修习禅定。国王丢失了自己的儿子,就驱逐禅利多出国境,派人寻访自己的儿子。然而都没有找到。又过了十年,这时僧伽难提尊者已经绍继了佛法成为了祖师,行化到摩提国,忽然感到有清凉的风吹到大众身上,身心非常愉悦难以描述,而不知道原因。祖师说:这是道德的风。应当有圣人出世,来继承佛法成为祖师了。说完后,用神通力摄取大众,在山谷中游历。在中午饭后,来到了一个山峰之下。祖师对大众说:『这个山峰的天空中有紫云像伞盖一样,有圣人在此居住。』就和大众徘徊寻找了很久时间。在一个山居的屋子前碰到一个儿童。这个儿童拿着一面圆镜来到祖师面前。祖师问童子:『你几岁了?』回答:『一百岁了。』祖师问道:『你年纪很小,为什么说自己一百岁了。』童子说:『我不通达佛法的关键,所以正好一百岁。』祖师说:『你难道通达佛法的机锋吗?』童子回答:『佛说过,如果人生过了一百岁,却不通达诸佛的佛法关键。还不如只出生一天而能够了解关键的人。』祖师问:『你手中的圆镜子,是表达什么意思?』童子回答:『诸佛有大圆镜智,内外通明无有污垢遮挡。你我二人都能够见到,心地法眼都没有不同。』这童子的父母听到童子的话,就愿意割舍亲爱,让此童子出家。祖师带童子回到道场,为他授了具足戒。这时童子的名字叫:伽耶舍多。过了一段时间,大众听闻到风吹动佛殿前的铃声。祖师问道:『是铃铛响,还是风响?』伽耶舍多回答:『不是风响,不是铃响,是我的心响。』祖师又问:『心又是什么?』伽耶舍多:『都是寂静无为的原因。』祖师说的:『说的真好,说的真好。继承佛法的人不是你又是谁呢?』就把佛法的正法眼藏传给了伽耶舍多。并做偈子:心地本无生。因地从缘起。缘种不相妨。华果亦复尔。在付嘱佛法完成后,用右手扶在树上而圆寂。大众商议到:尊者在树下圆寂,大概是希望像树一样用树荫造福后代吧。就希望将尊者的全身移到高原建塔供养。但是集合了大众的力量都无法举起来。就在树下给尊者建塔供养。这时是汉昭帝十三年丁未岁。

     


     

      (译自:《五灯会元》)